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烈火焚城:美国对日本实施战略轰炸

烈火焚城:美国对日本实施战略轰炸

2013-04-22 16:45:34

来源:

  日本成功偷袭珍珠港,使美国的民心士气大跌。为了振奋民心,美国总统罗斯福决定不惜代价空袭日本。可是当时美军的陆基轰炸机航程虽远,却不足以从美国控制的机场飞抵日本;美军航母又不敢冒险靠近日本海上防卫圈。怎么办呢?美国海军作战部的一位参谋提出一个疯狂的想法:让陆基轰炸机从航母上起飞! 杜立特首炸东京

  1942年2月3日,2架经过改装的B-25B型轰炸机在“大黄蜂”号航母上起飞成功,初步验证了陆基轰炸机在航母上起飞的可行性。

  4月2日10时,运载16架B-25B轰炸机的“大黄蜂”号航母率领第18机动舰队驶离阿拉米达,向西太平洋海域进发。轰炸行动由空军中校杜立特策划和实施。

  4月18日清晨,美国航母在距离日本约1200千米的海域被日本警戒渔船发现。8时20分,美国航母上的16架B-25B轰炸机依次起飞,比原定起飞时间提前了10个小时。随后,美军舰队向珍珠港返航。

  由于起飞时间提前,美军本来准备夜袭东京,不得不变成白天硬闯。6小时后,16架B-25B轰炸了东京、横滨、横须贺、名古屋、神户和大阪。当然,轰炸效果实在难以启齿。行动中,美军轰炸机遭到日军高射炮射击和战机的截击,然而由于日方拙劣的防空能力,美军机群仅10号机轻微受伤。扔完炸弹,16架轰炸机中的15架向西南飞往中国浙江的衢州机场,另外1架(8号机)因化油器故障,燃油不足,冒险飞往苏联的符拉迪沃斯托克。

  战前,美国曾接触苏联,想让杜立特机群降落符拉迪沃斯托克,但苏联因与日本有中立条约,将美国飞机拒之门外。8号机降落后被没收,机组成员被扣留一年多后,通过秘密渠道逃到伊朗,再辗转返回。

  杜立特原计划是白天抵达浙江,可目视寻找机场。但由于提前起飞,到达浙江时已是黑夜,黑灯瞎火又迷航,15架飞机全部损失。75名飞行员中,2人迫降时溺死,1人跳伞坠亡,64人被中国军民救助,8人被俘。在这8人中,3人被杀害,1人被虐死,4人惨活到战胜。不过,此战对美国士气鼓舞甚大,罗斯福总统将杜立特连升两级,晋升为准将。

  “空中堡垒”来了

  杜立特首炸东京后,日军破坏了B-25B航程之内的所有中国机场。美军长时间无法再炸日本本土。

  1944年4月24日,美国B-29“超级空中堡垒”从印度飞越驼峰,抵达中国四川省成都机场。B-29型轰炸机的最大作战航程高达5230千米,可以从成都起飞轰炸日本。

  6月15日,47架B-29从成都起飞,轰炸了日本北九州市的八幡钢铁厂。不过B-29的炸弹、燃油、配件全部需要经驼峰航线运来,供给非常有限。在随后的一年里,这些B-29仅仅执行了12次对日轰炸任务,轰炸成果也乏善可陈。

  7月,美军攻占马里亚纳群岛后,B-29便可从这里起飞空袭日本。但马里亚纳群岛距日本约2800千米,B-29依旧只能多带燃油少携弹。在没有战机护航的情况下,B-29依然只能高空轰炸,效果不佳。

  “实干家”有新任务

  至1945年初,对日本的轰炸不仅效果有限,反而损失150余架飞机,损失上千人。在这种情况下,有丰富战略轰炸经验的“实干家”李梅来了。李梅曾在欧洲指挥对德战略轰炸任务,因为成绩卓著,从少校晋升到少将。1945年1月底,李梅被陆航总司令阿诺德委任为负责对日轰炸的第21轰炸机联队指挥官。

  李梅上任后立即展开行动。2月23日,李梅首次组织172架B-29对东京展开最大规模轰炸行动。次日,B-29机群再次投下450吨凝固汽油弹。随后的航拍照片显示,东京有2.6平方千米的区域被摧毁。美军仅损失6架飞机。

  3月4日,李梅又组织了一次白天高空轰炸。159架B-29投下500吨高爆弹。然而,目标(位于东京的中岛飞机工厂)却完好无损。此后的几天,美军分7批出动716架次B-29在白天用高爆弹进行轰炸,但中岛飞机工厂受损甚微。

  • 相关阅读
  • 外国战地记者评台儿庄战役:成为历史转折点

      “英雄台儿庄”  “苦战十六日,铁血布满阵地,碎尸遍陈街巷。古寺墙上,弹痕累累;北城门下,火海茫茫。终战之末,城野满疮……”  4月8日上午11时许,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西...

    时间:04-23
  • 拖华盛顿参战,丘吉尔“策划”宣传战

      1940年5月,丘吉尔在英国内外交困之际当选首相,他认为将美国拉到英国一边参战,是打败纳粹德国的必要条件。丘吉尔指望通过自上而下的交流推动美国参战,但美国总统罗斯福深知,他暂时无法说服美国人民去为英国流...

    时间:04-22
  • 日本宜野湾市议会要求停飞美军CH-53E直升机

      据共同社报道,鉴于一架隶属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的CH-53E大型运输直升机在韩国北部着陆失败,宜野湾市议会22日一致通过决议及意见书,要求在查明并公开事故原因前停飞该型直升机。  决议指出,本...

    时间:04-22
  • 美要卖100亿军火给中东 售以色列鱼鹰旋翼机

    据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披露,五角大楼预期下周与以色列、沙特和阿联酋敲定一份价值100亿美元的军火协议。美国将提供导弹、飞机和部队运输系统,帮助这些国家未来免遭伊朗威胁。...

    时间:04-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