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航母编队战史:日本南云舰队纵横印度洋难逃覆灭

2013-05-08 16:35:38 来源:

  航空母舰头顶上的“舰王”桂冠,是在铁与血、烟与火之中,在真刀真枪的惨烈搏杀中,从昔日海上霸主战列舰的手中生生夺下来的。曾经有这么几支航母特混编队,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深深的航迹。

  英国“光辉”号编队:奇袭塔兰托

  1940年“光棍节”之夜,英国皇家海军“光辉”号航母,在坎宁安上将的大胆指挥下,出动21架剑鱼式鱼雷机,空袭泊于塔兰托的意大利海军。英国人以2架飞机、1名飞行员的微弱代价,击沉1艘、重创2艘意大利战列舰。这是航母时代的开端,一年以后日军偷袭珍珠港,实则是塔兰托的翻版。

  日本南云机动部队:纵横印度洋

  通过电影,大众认识了偷袭珍珠港的日本航母机动部队。不过,南云忠一指挥的这支编队,更大的创举是在印度洋——1942年4月5日,南云舰队起飞俯冲轰炸机,击沉英国重巡洋舰“康沃尔”号与“多塞特郡”号,这是史上第一次大型战舰在航行时被航母击沉,投弹命中率达到恐怖的80%。4月9日又击沉英军航母“竞技神”号,这是第一艘被航母击沉的航母。两个月后的中途岛海战中,南云舰队遭遇了毁灭性打击。

  美国第58特混编队:火鸡大猎杀

  凭借无与伦比的工业实力,美国组建起这支二战中的“无敌舰队”——15艘航空母舰、7艘战列舰、21艘巡洋舰、69艘驱逐舰、900余架舰载机,投入了1944年6月19日的马里亚纳海战。美军地狱猫式战机,对日本菜鸟飞行员穷追猛打,天空中到处都是拖着浓烟燃烧坠落的日机,一名美军飞行员兴奋地叫道:“这多像古代猎杀火鸡啊!”这场战役便以“马里亚纳火鸡大猎杀”名垂青史。这支美军舰队,随后击沉了包括“武藏”和“大和”号战列舰在内的多艘日军战舰,为日本帝国敲响了丧钟。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