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名将傅秋涛历险:激战时副手叛变 化装成国军突围

名将傅秋涛历险:激战时副手叛变 化装成国军突围

2013-08-13 16:50:23

来源:

  傅秋涛投身革命很早。但他直到1933年3月才转入红军正规部队工作,担任湘鄂赣军区政治部主任。1925年,傅秋涛就参加了党领导的农民运动,被选为乡雇农委员会委员长;1928年3月16日,他组织一支大约300人的工农队伍,参加了著名的“平江扑城”农民暴动。之后,傅秋涛一直在湘鄂赣边地方工作,先后担任乡党支部书记、区雇农工会委员长、赤卫团政治委员、省赤色总工会委员长、省职工联合会书记、省委委员等职。

  1933年,傅秋涛到湘鄂赣军区任职不到半年,就赶上湘鄂赣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他带领军区政治部认真搞好战前政治动员,坚决迎敌,接受住了考验。1934年1月,随着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局势日益严峻,中共湘鄂赣省委决定傅秋涛升任省委副书记,以加强地方党的领导工作。

  1934年8月,兼任湘鄂赣军区第三作战分区政治委员的傅秋涛,从浏(阳)宜(春)万(载)地区撤回,到湘东平江县黄金洞地区的何家垄参加省委召开的紧急会议。会后,傅秋涛率8人的短枪队,从何家垄村出发,前往鄂东南地区收拢在反“围剿”中被打散的部队和开展扩红运动。他们路经湖北通城县,住在云溪山的一农户家。傍晚时,200多国民党军突然包围了整个村庄。傅秋涛立即带领大家突围。突围中,他们一连撂倒十几个敌人,后来被敌人冲散成为两部分,傅秋涛带领3人转移到湘鄂边的药菇大山,其余人返回黄金洞去找省委。

  1935年7月14日,时任中共湘鄂赣省委书记和省军区政治委员的傅秋涛,率领省委机关和部队离开平江西北地区向东南的江西修水方向实施突围。突围至修水渣津西北地区时,遇国民党军严密封锁,几次硬冲均未成功。折返时,又与国民党军再度激战,使部队遭受到损失。16日夜晚,傅秋涛下令实施第二突围计划,决定兵分3路,由通城的麦市突围过河,向崇阳方向转移。指挥中路行动的傅秋涛,率部在云溪山与敌人迂回周旋。经过数天的兜圈子,转移到平江的周坊、横江山区,仍未摆脱敌军的包围圈。后来,傅秋涛率领部队从平江三眼桥和燕岩之间熟悉的地方进行突围,一连穿过了六七个土围子和国民党军碉堡,越过重重路障,从雷家滩神速渡河,到达爽口,重又回到黄金洞,胜利地突出重围。突围中,傅秋涛的爱人、湘鄂赣省妇女部长曾湘娥不幸牺牲。

  1937年六七月间,中共湘鄂赣省委先后派两批人员赴延安向党中央请示汇报工作。在延安,毛泽东和党中央对傅秋涛等领导湘鄂赣边区的游击战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称他们在远离党中央的情况下,经过独立坚持的三年艰苦游击战争,取得了很大成果,来之不易,并对今后湘鄂赣边区的抗日斗争作了重要指示。

  8月22日,傅秋涛和钟期光等作为中共湘鄂赣省委谈判代表,开始与国民党武汉行营谈判代表进行谈判。嗣后,双方又经过一番交锋,终于签订和平合作协议。武汉行营下令停止对红军的军事行动,划定平江县的长寿、嘉义两地为红军游击队集中改编地点,承认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抗日军第一游击支队”,委任傅秋涛为支队司令员。

  9月下旬,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共湘鄂赣省委改为中共湘鄂赣特委,直属中共长江局领导,傅秋涛为特委常委。12月,中共湘鄂赣特委委派傅秋涛前往武汉,向周恩来、叶剑英、叶挺、项英等汇报湘鄂赣特委工作情况,请示湘鄂赣边红军游击队如何改编为新四军等问题。在武汉,傅秋涛出席了叶挺为招待大江南北各省的红军代表和中共中央派来的干部而举行的盛大宴会。接着,新四军军部在武汉正式初建。

  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移驻南昌,具体筹划编组和任命部队各级领导人。傅秋涛任新四军军政委员会委员。湘鄂赣边抗日军第一游击支队在平江的嘉义奉命改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支队司令员为陈毅,支队副司令员兼第一团团长为傅秋涛。全团下辖3个营,共有1100余人、200多条枪、3挺机枪、730把马刀。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