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奥巴马访东南亚加固盟友关系 外媒称意在对抗中国

奥巴马访东南亚加固盟友关系 外媒称意在对抗中国

2013-09-16 16:48:31

来源:

  美国总统奥巴马下月6日至12日将出访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亚洲四国,其间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东亚峰会。菲律宾媒体评论认为,亚太地区是奥巴马政府的战略重点,奥巴马任内多次访问亚洲被普遍认为是美国意欲加强和亚太盟友的关系、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重要步伐。美国未来将继续加强在亚太政治、经济和安全领域的存在,通过寻求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对抗中国不断增长的军力。

  白宫网站13日披露,奥巴马将首先前往印尼参加APEC会议,主持“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领导人会议并会晤印尼总统苏西洛;随后他将转往文莱出席美国-东盟峰会与东亚峰会,讨论能源、海事安全、投资、发展、贸易等合作议题;之后再到马来西亚会晤总理纳吉布,并在“全球创业峰会”发表主题演讲;菲律宾是最后一站,他将会晤菲总统阿基诺三世,以强化美菲联盟。

  法新社14日称,奥巴马亚洲行显示出美国将发展与“此前长期忽视”、“如今快速发展并对美友好”的东南亚的关系作为优先发展方向。美国《华盛顿时报》称奥巴马是“白宫历史上出访时间最长的总统”,仅今年就访问了中东、非洲、欧洲,出席了俄罗斯圣彼得堡G20峰会,如今又要出访东南亚四国,其中包括他小时候生活过的印尼,庆祝美国和印尼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3周年。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4日称,奥巴马将成为半个世纪以来首位访问马来西亚的美国总统。菲律宾一家新闻网称,美国国会的数据显示,奥巴马是第八位访问东南亚的美国总统,也是第七位到访菲律宾的美国总统。报道称,届时,除了老挝和越南,奥巴马将完成对东盟10国中8国的访问。

  “奥巴马首次访问菲律宾,”菲律宾GMA新闻网15日援引菲驻美大使奎西亚的话称,这显示出美国对加强美菲同盟的重视和对阿基诺政府的尊重,“奥巴马将亲自见证在阿基诺三世的治理下菲律宾的经济转型”。据《菲律宾每日问讯者报》15日报道,菲外长称,对奥巴马访菲“期待已久”,这将为美菲两国关系带来“新动力”,“一个从前的美国殖民地如今成为美国在亚太的重要盟国之一。奥巴马的到访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和持久的盟友关系,强化对自由和民主的共同承诺”。

  菲外交部官员透露,菲美两国正为扩大美在菲军事存在框架协议第三轮谈判做准备。一旦协议达成,将有更多美国军队、飞机及军舰短暂停靠菲律宾。外界认为,菲方希望借助美军在菲的军事基地,制衡中国海上力量,监视与中方有主权争议的南海海域。

  但菲律宾国内也出现反对奥巴马访问的声音。《马尼拉标准今日报》称,该国“菲律宾农民联盟”表态,“要焚烧超过100面美国国旗来‘热烈欢迎’奥巴马”,以“抗议美国对菲律宾48年的统治”。菲律宾“新爱国联盟”成员雷纳托表示,“已经准备好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奥巴马的到访”,他称,“奥巴马访问菲律宾意味着扩大美在菲的军事存在。这将为美国在菲驻军铺路,违反菲宪法,有损菲主权”。

  美国《政治》杂志评论称,这是奥巴马再次表现其“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的外交动作之一,白宫称之为“增加美国在亚太政治、经济、安全领域参与性的持续承诺的一部分”。奥巴马的行程始于巴厘岛APEC峰会,而去年他缺席了俄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同一峰会,这次他又将遇到普京,届时两个尴尬的对手将如何讨论叙利亚问题值得关注。

  • 相关阅读
  • 奥巴马刹住对叙动武脚步 要求美军保持待命

      叙利亚同意“化武换和平”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0日晚9时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完全换了腔调,要求国会推迟授权对叙动武。有媒体认为,进退两难的奥巴马借着俄罗斯的提议“轻盈地后撤脚步&rdq...

    时间:09-12
  • 奥巴马:美军待命 外交努力失败后立刻出动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0日晚上9点在白宫发表全国讲话,称将与俄罗斯等国合作,争取通过联合国迫使叙利亚放弃化学武器。此外,奥巴马已经下令美军待命,如果外交途径失败随时准备出动。...

    时间:09-11
  • 仅少部分美议员支持奥巴马对叙利亚动武提案

      据外媒9月8日报道,美国报纸《今日美国》针对美参议员和众议员开展的一项最新网络调查显示,奥巴马总统要想赢得美国会对叙利亚动武的授权绝非易事。  这项针对全美533名议员的调查显示,作为对叙利亚政权使用化...

    时间:09-09
  • 奥巴马下令国防部扩大拟定在叙潜在打击目标

      据外媒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直接对五角大楼下令,要求美国军方扩大拟定在叙利亚潜在的军事目标。此前,情报部门暗示称,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已开始部署可使用化学武器的部队。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正就是否授权...

    时间:09-06
  • 法媒:奥巴马让国会投票动武 法总统被“坑”

    在英国打消出兵叙利亚的念头后,动武决心一直坚决的法国成为美国倚重的军事伙伴。美国国务卿克里干脆用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盟友”这句话来形容法国。...

    时间:09-06
  • 奥巴马外访心系国会山 “越洋”游说对叙动武

      人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心却在华盛顿国会山――正在出席G20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带领白宫团队“越洋”发动攻势,游说更多议员支持对叙利亚动武。  据陪同奥巴马外访的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 罗...

    时间:09-06
  •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继今年6月美国加州“庄园会晤”之后,中美两国元首的再次会晤。  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积极稳定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密切,各...

    时间:09-06
  • 三千学生朗诵奥巴马演讲稿

      4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三天,在学校的安排下,安徽合肥寿春中学的3000多名初中学生,统一在早读课上读起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篇开学演讲稿。这引起了一些家长的议论,他们担心“这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文化取向?&r...

    时间:09-06
  • 美参议员:奥巴马欲对叙动武是为了维护个人形象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有望竞选2016年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得州议员克鲁兹(Ted Cruz)尖锐批评了奥巴马对叙实施军事打击的建议,称奥巴马争取打击叙利亚是为“维护个人形象”。  克鲁兹表示,这种打击可能有...

    时间:09-05
  • 面对叙局势骑虎难下 奥巴马划“红线”作茧自缚

      据外媒报道,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给叙利亚政府划下的“红线”,称不能容忍阿萨德政权使用化武,可如今他显然被“红线”给绑住了。  分析指出,在没有很好的选择之下,奥巴马寻求国会授...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