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国防部:不应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武器出口

2013-10-31 17:47:16 来源:

  记者: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从2008年至2012年的常规武器,包括高端飞机、导弹、护卫舰及火炮的出口比此前五年激增162%,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武器出口国。部分西方媒体称,中国武器出口造成部分地区安全问题。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所谓中国武器出口造成地区安全问题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中国政府一贯本着慎重和负责任的态度开展军贸合作。在武器出口上,中方一贯秉持不损害有关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的原则。

  中国武器出口的数量十分有限。即便按照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有关数据,从2008年到2012年,中国武器的出口额仅占全球武器出口额的5%,而且这一数字是世界武器出口最多国家数字的六分之一。我们认为,有的人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总是盯着中国。

编辑:周宣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