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洪学智长征时与藏族头人喝鸡血酒促其助红军

2013-11-22 13:24: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洪学智同志在长征途中,先后任红四军政治部主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负责后方收容和后勤保障工作。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他周密组织,率领部队战胜艰难险阻,不仅保障了红四方面军的粮草供应,还先后4次为中央纵队送去粮食、牛羊等物资,受到中央筹粮委员会主任刘少奇同志的高度赞扬。特别是在瞻化期间,洪学智认真执行我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做好统战工作,不仅圆满解决了红军的后勤供给问题,还和藏族同胞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1936年4月,红四方面军相继攻占炉霍、瞻化、甘孜。在占领瞻化时,与2000余人的土司武装发生激战,俘虏了土司武装几百人,后经教育后释放。一些群众找到红军,说有些红军缴获的枪支和牛羊是他们的。红军当即归还。当地有一个“万户头人”叫巴顿多吉,听到这些消息后就派人来说,要和红军谈判。其原因是当时巴顿多吉扣留了蒋介石任命的“西康宣慰使、国民党民族委员会委员”、喇嘛首领诺那。不久前,巴顿多吉发现诺那携带武器和财产通过瞻化,就把他扣押了。但巴顿多吉发现诺那的身份后觉得左右为难,所以就想把诺那推给红军。

  红军经过研究,决定派民运部长周干民去同巴顿多吉谈判。巴顿多吉虽然也想谈判,但又摸不清红军的心意,只好一边答应谈判,一边在谈判的山头上布置人手,以防不测。

  为了不产生误会,周干民穿着便衣,不带武器,一个人从容来到谈判地点。巴顿多吉消除了顾虑,对周干民说,只要红军的部队不打他们,愿意为红军提供粮食,并提出诺那交给红军处理。周干民爽快地答应了他的条件,还请他两天后到瞻化城去见红军最大的“头人”。

  两天后,巴顿多吉来到瞻化城,见到了洪学智。洪学智和他讲了红军的少数民族政策。洪学智身边有一台留声机,为了增加友好气氛,就放唱片给巴顿多吉听。巴顿多吉觉得非常新奇,洪学智给他讲了留声机的原理,还把留声机送给他作纪念。中午,洪学智还请巴顿多吉吃饭。但巴顿多吉并没有完全消除戒心,不敢放心吃喝。洪学智就先喝了一杯酒,又每个菜都吃几口。这个举动让巴顿多吉解除了戒心,并和洪学智推杯换盏。两个人感情越来越近,最后交杯喝了鸡血酒。席间,洪学智提出,红军可以接收诺那,但要把诺那的徒弟海正涛同时释放,此外还请巴顿多吉出面为红军筹措粮草。巴顿多吉非常满意,立即通知他管辖的寺庙,不准反对红军,并要求寺院主动捐献牛羊和粮食。几天后,巴顿多吉把诺那移交给红军。洪学智发现诺那的马还被巴顿多吉扣着。为了照顾高龄的诺那,洪学智又去派人交涉,为诺那要回了马匹。

  不久,红军在瞻化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洪学智等请巴顿多吉出任瞻化革命委员会主任。瞻化地区其他的藏族上层人物在巴顿多吉的影响下,也开始对红军表示友好,为红军提供了大批粮草。

  两个月后,萧克等率红六军团到瞻化与红四军会师。这时洪学智和巴顿多吉的关系已经相当融洽。在巴顿多吉的帮助下,洪学智等组织20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在道路两旁欢迎,并给红六军团准备了6驮食盐和10天的粮食,还有鞋子、帐篷等物品。

  洪学智又把诺那送到甘孜,建议让诺那当革命委员会主任。但诺那不幸在一个多月后圆寂了。国民党趁机造谣说诺那是被红军杀害的。其弟子海正涛回到上海后,特地在《东方》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明了事情的真相。后来洪学智在延安抗大学习时,亲眼看到了这篇文章。(贾晓明)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