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亲历者忆毛岸英牺牲真相:凭手表残壳才确认是他

亲历者忆毛岸英牺牲真相:凭手表残壳才确认是他

2015-07-22 11:30:12

来源:解放军报

   战火熔铸的光辉人生

  ——对毛岸英烈士牺牲经过的调查

  【英模小传】毛岸英,湖南韶山人,毛泽东长子,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俄语翻译和秘书。1946年,毛岸英参加苏联卫国战争后回到延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1950年,毛岸英主动请求奔赴抗美援朝战场。11月25日,美军轰炸机突然飞临志愿军司令部上空,投下了几十枚凝固汽油弹,正在作战室紧张工作的毛岸英壮烈牺牲,年仅28岁。毛岸英是毛泽东一家为了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牺牲的第6位亲人。

  “毛岸英牺牲时只有28岁,他现在还长眠于朝鲜大地。”6月下旬,记者来到北京西山脚下,听82岁的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王天成老人讲述毛岸英烈士的故事。入朝参战那年,王天成只有17岁,任志愿军司令部情报处参谋。回国后,他长期与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彭德怀的军事秘书杨凤安在一起工作,是那段历史的直接见证者。

  毛岸英烈士的遗体当时已无法辨认,只有凭苏联手表的残壳才确认是他

  当时,战场局势非常紧张,战况激烈。那段时间,敌机整天轰炸,志愿军司令部先后换了4个地方。1950年11月中旬,志愿军党委常委专门开会研究彭德怀的安全和司令部的防空问题。会上决定,司令部工作人员在25日拂晓前,疏散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彭总也是25日拂晓前,才被负责司令部安全的洪学智‘强行’搬进半山腰上的防空洞。当时,彭总还不太愿意走。防空洞内,彭总、洪学智和邓华研究了两个多小时战况,彭总叫杨凤安回到办公室询问前线情况。”王天成回忆说。

  • 相关阅读
  • 被遗忘的侵华日军细菌部队

    侵华日军的细菌部队并非只有731部队,在吉林省长春市,有一处日本关东军第100细菌部队遗址。由于目前关于100部队的研究资料较少,到底他们的罪恶行径害死了多少人,目前没有准确的说法,但可以推测的是,被残害...

    时间:07-22
  • 美媒:山东退休老人用18年自费调查日军侵华罪证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重庆军民庆祝抗战胜利。(资料图片)  美媒称,在山东省枣庄市一处普通楼房里,住着一位名叫任世淦的退休中学教师。任世淦1997年从当地一所中学校长岗位上退休,此后18年他靠着一辆老式自行车...

    时间:07-22
  • 八路军兵工厂艰苦传奇:手榴弹连续月产20万枚

    眼前这枚锈迹斑斑的“劳动英雄”奖章,是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颁发给军工战士韩顺通的。历史不会忘记,在战火硝烟的背后,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战士奋战在艰苦简陋的根据地军工厂,通过不分昼夜的拼命劳动抗日杀敌! ...

    时间:07-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