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外媒揭秘日本投降内幕:反叛军官曾差点阻止天皇投降

2015-08-17 17:01: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10点20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向议会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向盟国投降。

资料图片:日本天皇向议会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向盟国投降。(图片源于网络)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4日发表题为《日本最长的一天:差点阻止战争结束的阴谋》的文章,作者为罗宾·哈丁,编译如下:

  1945年8月14日晚上,就在日本准备向同盟国投降时,一群造反的军官发动了政变,占领并控制了东京的皇宫。

  这伙密谋者决心战斗到底,即使这意味着国家的灭亡。他们在皇宫里四处搜查,寻找裕仁天皇投降诏书的录音带,差一点阻止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

  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象征着政界失去了对军队的控制)突然成为今天70周年纪念日的焦点,因为首相安倍晋三试图重新解释日本的和平宪法并方便其军队参加战争。

  8月那一晚的主要参与者早就不在人世,但是曾与他们几乎所有人都交谈过的一个人仍然在世。20世纪60年代中期,半藤一利为撰写《日本最长的一天》采访了这些主要参与者,该书记述了日本投降前数个小时发生的事情。

  他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即使是在20年或30年后,这些密谋者仍然认为日本投降是不对的。”

  这本书(为70周年纪念日而翻拍为电影)令人紧张得几乎透不过气来。当时,狂热分子恳求军方的首脑领导这次政变,可是他最终落得切腹自杀,而大群学生在街上四处游荡,试图暗杀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