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迷路游客深陷莽林 百名队员黑夜救援

3名“驴友”柞水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历险记

2011-05-05 08:51:41

来源:

  本网讯(王成斌 宋晓虎)5月3日,“五一”小长假收假后第一天,柞水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依然人流如织,众多选择错开高峰期旅游的人群在饱览牛背无限风光后,18时前均陆续离园。公园管理人员在紧张忙碌一天的同时,正在有序组织闭园。

  求救电话

  “是110吗?我们被困在秦岭牛背梁深山中了,快救救我们”……

  19时10分,管委会主任李裕溱的电话突然响起,县“110”报警中心通知,三名来柞水牛背梁待开发景区的“驴友”在景区迷路,一人受伤,情况紧急,等待救援。突发事件拉响警钟,紧急施救刻不容缓。在牛背梁待开发区这片原始森林,山高林密,崖险路陡,野生动物众多,黑夜救援的难度太大。公园立即启动紧急预案,通知附近景区工作人员10分钟内到岗,抽调40人组成2支救援小分队,同时手机定位受困人员大致方位后,7点30分,第一批救援小分队整装出发。

  火速驰援

  柞水县委、县政府在得知“驴友”受困待开发景区这一险情后,立即安排开展施救,成立救援指挥部,主要领导现场指挥,公安消防民警火速出警,事发地镇村组干部组织有经验的村民充当向导,组织4支80余人的救援队伍赶往事发地点。为了避免野生动物的袭扰,救援队伍全副武装,公安消防战士配备警示枪弹,村民手持木棒,医疗救护队员备足救援药具,保障人员备齐衣物、食品。根据受困人员提供的大致范围,指挥部确定救援的重点放在羚牛谷一山之隔的西沟峡群峰,第二批救援队伍兵分四路,分头进发。

  焰火传信

  月初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深山莽林中,电话信号时断时续,6支搜索队伍依靠专业对讲机和救援指挥部相互联系方位,摸索前行。受困的“驴友”迷失方向,定位困难。为了节省救援时间,第一批救援小分队拿出早先准备的烟花,让受困“驴友”电话告知自己处焰火的大致方位,漆黑的夜里,在深山莽林中升起的束束焰火格外注目,在传递信号的同时让受困“驴友”看到的获救希望,心灵的安慰使得他们紧绷的神经得到缓解,黑夜的大山不再寂寞,晚归的“游子”看到了回家的彩光。

  平安回家

  “左前方2000米”、“前方1200米”、“正前方800米”、“就在你们前方500处”、-------

  “看见你们了”,“我们就在这里” -------

  救援队员赶到救援地时,已经是22时10分左右,在对受伤人员的简单包扎后,为“驴友”添加衣物、补充食物,在确认身体无大碍的情况下,一行人从原路返回救援指挥部。

  经核查,迷路的三名“驴友”景某、王某、梁某及其同伴30余人是西安某餐饮公司在营盘镇乾之源农家乐培训班参训人员,三人从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外的一条山沟开始登山,靠近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羚牛谷”景区相邻的西沟峡待开发景区迷路,由于及时拨打电话,柞水百余人员及时救援,才得以成功获救。

 

  • 相关阅读
  • 柞水为果蔬“体检”

      本网讯(张 珊 兰栋梅)连日来,柞水县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全县农贸市场和超市水果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广大群众和外来游客身的饮食安全。  检查组对县内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以及蔬菜种植基地进行了检查和监测,对...

    时间:05-05
  • 柞水建立选调生教育培养机制

      本网讯 (孟晓琴 赵小娟) 为提升选调生队伍管理科学化水平,柞水强化选调生培养,实行“学、练、育”齐抓,缩短了成长期,提高了成材率。目前,全县30名选调生已培养成科级领导10名,纳入重点培养对象...

    时间:05-04
  • 柞水老年妇女秧歌队义务宣传

      本网讯(吴履山)柞水有支老年妇女秧歌队,常年活动在重大节日庆典等活动现场,积极开展义务宣传服务活动。...

    时间:05-04
  • 柞水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

      本网讯 近日,柞水县物价局、财政局印发通知,将现行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公示,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  柞水县提出,编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是为了减...

    时间:05-04
  • 柞水药监局建立隐形眼镜长效监管机制

      本网讯 柞水县药监局扎实开展隐形眼镜专项检查工作,查处了3起无证经营隐形眼镜违法行为,积极探索建立隐形眼镜长效监管机制。  一是加大相关医疗器械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守法意识、自律意识及广大群...

    时间:05-04
  • 五一”小长假首日牛背梁营业额突破十五万元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营业额突破十五万元,创今年开园之新高。  是日,天气晴好,和风惠畅,牛背梁上人流如潮,车流如织,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从早上到下午,售票处一直人流不断,三个窗口都在紧张地营...

    时间:05-03
  • 柞水建构“援助网”提高妇女儿童保障水平

      柞水新闻网讯 近年来,柞水县把提高妇女儿童素质、优化妇女儿童生存环境作为加速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实,不仅通过人人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形式,加大妇女培训力度,还成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

    时间:05-03
  • 柞水公安局开展“大走访”活动

      本网讯(王磊)“谢谢你们上门讲解法律知识,终于让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下了”,说完柯某回到家里拿出一支土枪和火药,主动交到民警的手中。  近日,柞水县公安局瓦房口派出所在开展“大走访&rd...

    时间:05-03
  • 柞水被列入国家长江流域防护林三期工程建设项目县

      本网讯(胡胜兴)近日,从国家林业局熟悉,柞水县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长江流域防护林体系三期工程建设项目县,建设重点以江河流域源头及两岸的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等防护林营造和低效林改造为主。同时,该工...

    时间:05-03
  • 柞水县退耕还林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柞水县退耕还林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本网讯(胡胜兴)国家退耕还林核查组对柞水县2003年度的退耕还林工程进行了核查今天结束,并顺利通过验收。核查组按到期总面积的50%比例抽取面积1.5万亩1849个小班进行实地核...

    时间:04-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