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本地动态

尾矿渣制砖筑起坚实堡垒

2014-08-26 09:22:23 来源:

加气混凝土砌块模具通过航吊送回生产线

工人在进行加气混凝土砌块浇注,再将切割好的砖外层的废料刮去。

新砖被被运往建筑工地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文/图 记者 左 京 实习生 蔡燕利)在震级为7.8级的唐山地震后,两栋相距不远、结构相同而材料不同的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砖混结构建筑几乎全部倒塌,而加气混凝土建筑只出现了几条裂缝,此调查结果令加气混凝土砌块正式在建筑材料行业得以立足。加气混凝土砌块是一种轻质多孔、保温隔热、防火性能良好、可钉、可锯、可刨和具有一定抗震能力的新型建筑材料。事实上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期,我国就开始生产这种产品,并广泛使用于上海国际饭店、上海大厦、福州大楼等高低层建筑中。2011年,伴随着我市第一家生产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工厂——商山矗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这种新型建材在我市落地生根。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来看,比起新型建材引进的贡献更为有意义的是,工厂经过全面调查、多次实验,将原材料中的河砂用尾矿渣替代,解决了尾矿渣堆积污染环境的问题,为尾矿渣找到了发挥价值的合适位置,也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良好示例。
  尾矿渣进厂变砖
  步入位于商州区麻池河镇峪明村的商山矗立建材公司厂区,记者看到,新加工出来的加气混凝土砌块整齐地码放在院子的空地上,往来拉砖的小四轮车、三轮车秩序井然地排队装转、运出。工人们各自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谈起当初创办企业生产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初衷,董事长任超利感慨地说道:“我们商洛是中国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的富集区,各个县区都有很多矿,金矿、硅矿、钒矿等等。但是同时,我们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水质的保障区,干净的水源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很高。可是长期以来,和其他资源性城市的发展相似,矿产开发既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也因为技术落后、思想意识不到位等原因造成了大量的尾矿堆积。尾矿不仅占用土地、污染环境,还增加了山洪、泥石流来袭时崩库的危险系数。”仁超利说,以距离他们工厂最近的鑫丰园金矿为例,尾矿需要建立专门的尾矿池,耗费人力物力,更重要的是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尾矿的处理问题已经成为困扰金矿发展的重要一环。
  多年从事建材销售工作的任超利在机缘巧合之下知道到了加气混凝土砌块这种新型建材,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了解了市发改委关于尾矿综合利用的政策后,通过与从事建筑等行业的朋友郭开民、龙文涛交流之后,见多识广又对建筑建材行业熟知的三人合计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将尾矿渣加入加气混凝土砌块中,使其成为原材料的一种,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解决尾矿渣堆放的难题。说干就干,2010年三人多次前往加气混凝土砌块已经成熟的河南、北京、山东等地的工厂考察参观学习。“我们将咱们这儿的尾矿渣带到河南的工厂做实验,经过反复实践,证实我们的想法可行。回来以后我们加紧办好了各项手续,2011年前半年工厂正式运营生产。”现任公司副总经理的郭开民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于是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如今他们年产3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这个项目得到了市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