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党代表风采录

寇晓英: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

2011-11-23 09:40:05

来源: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在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我最大的感受是:在工作中享受创造所带来的快乐,在关爱中享受善良所带来的幸福,在生活中享受平淡所带来的愉悦,在学习中享受求知所带来的欢喜。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是我无悔的追求。”

  寇晓英是89届商洛师范毕业生,从她走上教育工作岗位那天起,就默默立下誓言,要做一名无怨无悔的老师。被分配到夜村镇小学工作,面对艰苦的教学条件,她克服了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精心培养每一位学生。1992年秋天,接连下了一个多月的秋雨。寇晓英在白杨店于源小学任教,她住的宿舍漏雨,在房间里的积水已经把洗脸盆飘起来了。她在床顶上撑起一块塑料布,盘腿坐在床上坚持备课、批改作业。她的学生们见到这种状况都哭了,她却对他们说:“每个人都要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我之所以还坚持留在这儿,是因为我是你们的老师,必须承担作为一个老师的职责。咱们班的同学家境都不是很好,爸爸妈妈都指望你们好好学习,将来能活出个样儿来,老师希望你们都能承担起这个责任。”学生们流着眼泪答应了,从此,她和学生常常用“负责任、争口气”相互勉励。

  1996年秋,寇晓英调入商州城关小学担任五年级二班班主任。一次公开课后,班上一个坐在后排的小男生说:“寇老师,我举了5次手你都没有叫我,我有点生气。”看着他因激动而通红的小脸,寇晓英诚恳地向孩子道歉:“对不起,由于听课的老师多,我没有办法走到后排,把你给忽视了,我在这儿向你道歉。”在以后的课堂上,她便定下了一个制度,如果哪个学生举手两次老师都没有发现时,第三次,他就可以不必举手,直接站起来发言。

  2000年10月,为了更好地领会新课标“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这一教学理念,在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寇晓英设计了在学习过程中生成问题,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教学实验。课后征询学生们的意见,几个学生联合给她写了建议。其中有这样的几句话:“老师,我们喜欢动脑子,希望你以后每堂课上都让我们动动脑子;老师,我们希望你坚持下去,因为这样上课有意思。”经常听取学生们的意见一直是她的工作习惯,在学生们的建议下,她的教学水平也不断提高,逐步行成了自己的风格。在这一年的“中国西部地区阅读教学观摩研讨会”上,寇晓英讲课因实用、高效、有趣、探究等特点获得了一等奖。

  在班级管理上,寇晓英非常注意良好的班级文化的营造,注意唤起学生对集体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身处其中的幸福感。她们班上常常举行各种小活动,寇晓英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露一手”。能唱的唱、能画的画、能跳的跳、能演的演……在这个平台上,每个人都展示自己的才华,每个人都欣赏别人的才华,既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也养成赏识他人的习惯。有时还请一些家长参加班级活动,并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

  寇晓英班上每周都有一个“我发现了美”的交流活动,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交流自己对学习、生活的感悟。这种活动不仅使同学们逐渐养成了发现美的习惯,而且极有助于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她班上学生的作文获得了全国创新作文国家级一等奖,全国中小学“小作家”作文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写作节大赛一等奖等奖励;她也获得了全国中小学写作教育骨干教师的荣誉。

  当有人问寇晓英作为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巾帼标兵、红星党员在工作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她回答说:“我的工作秘诀就是享受。享受在工作中创造的喜悦;享受在生活中点滴的精彩;享受在交往中人性的美丽;享受在教学中学生的可爱与灵性,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是我无怨无悔的追求。” (记者 贾书章)

  • 相关阅读
  • 抓早动快夜村镇森林防火不松懈

      本网讯 (杨会珍)商州区夜村镇树密林茂,植被丰富,林地面积达50517亩,是全市重点林区和一级森林火线重点镇。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牢固树立“森林防火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共识,十月初就召开镇、村、...

    时间:11-07
  • 商洛网友深入夜村敬老院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

      本网讯 (丁凡)10月29日,商洛爱心社区组织商州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及商洛学院学生会近60人深入夜村敬老院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为夜村敬老院送去桔子、苹果等水果,自购面粉、肉馅、调料等材料为...

    时间:10-31
  • 夜村镇灾后重建力度大

      本网讯 (杨会珍)9月中旬商州区夜村镇连降大到暴雨,致全镇42个村337个组938户3593人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夜村镇党委、政府积极应对,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45户1378人,全镇因灾损失1013万元。  面对重大灾情...

    时间:10-13
  • 夜村镇远程教育站点全覆盖

      本网讯 (杨会珍)商州区夜村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站点实现了全覆盖,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夜村镇共有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45个,其中电信模式终端站点33个,卫星模式终端站...

    时间:10-09
  • 夜村镇机构改革改出新气象

      本网讯 (杨会珍)乡镇机构改革后的全市第一大镇——商州区夜村镇,从抓班子严肃干部纪律入手,优化产业谋发展,项目推进惠民生,力保稳定促和谐,全镇上下呈现出了领导真抓,干部实干,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时间:09-28
  • 夜村镇创先争优让群众得实惠

      本网讯 (杨会珍)商州区夜村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各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夜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当优秀...

    时间:09-19
  • 夜村镇暴雨水灾受重创

      本网讯 (杨会珍)9月5日,商州区夜村镇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大暴雨,毗邻山阳县的两水寺流域的9个村受损严重。  据气象部门监测,该镇9月4日至7日62小时内降雨量达141.6毫米,致全镇42个村337个村民小组不同...

    时间:09-14
  • 夜村镇扶贫互助资金让群众受惠

      本网讯 (杨会珍)商州区夜村镇今年规范扶贫互助资金运作,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发展主导产业提供了资金保障。  夜村镇扶贫互助资金由选举产生的3人互助资金管理协会、3人监事会负责管理。需要资金的群众每户需向...

    时间:09-09
  • 夜村工商所积极服务返乡退伍军人创业再就业受好评

      本网讯 今年以来,商州分局夜村工商所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结合辖区特点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商州工商分局关于鼓励退伍军人创业再就业政策,积极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不断深化“人性化监管,零距离服务&r...

    时间:08-22
  • 商州区检察院干警到夜村镇献爱心

      本网讯 6月29日,商州区检察院干警深入扶贫点夜村镇高桥村,为患有严重疾病的一组村民王葡萄及儿女捐款5000元。(陈昆山/摄)...

    时间:07-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