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党代表风采录

王刚云: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1-12-28 11:26:56

来源:

  在大秦岭深处的商山洛水间,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位中年人——炎炎烈日的正午,他挥汗如雨穿梭在麦浪翻滚的田野;北风呼啸里,他身披霜花从这家温室出来,又步履匆匆地钻进隔壁那家的大棚……他,就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二级研究员、商洛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商洛市植保植检站站长、党支部书记王刚云。

  三十多年,他始终坚守在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上个世纪70年代末,大学毕业的王刚云被分配到商洛市植保站工作。80年代中期,他在镇安、柞水县的边远山区下乡期间,听当地群众反映有人因吃了自家地里小麦磨得面粉而全家中毒,也有人家给畜禽喂食小麦下脚料后导致畜禽死亡,一时间闹得村子里人心惶惶。看到百姓无奈的眼神,他和单位的同志们立即对导致中毒的原因开始调查,一些偏远山区不通公路,就徒步跋涉,终于,在一些农户家中收藏的小麦中发现含有大量的植物检疫对象——毒麦,它含有有毒物质毒麦碱可导致人畜死亡,于是,他积极建议指导在全地区开展了毒麦查除工作。每年在小麦成穗期,是清除毒麦的关键时机。他便深入山区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白天和群众一道在田间拔除,晚上加班给群众培训和传授清除技术,教他们认识毒麦的要领。一些边远山区交通不便,为了宣传培训毒麦清除技术,他就在随身的挎包里装上干粮,翻山越岭,一个村子一个村子普查拔除毒麦,推广良种。经过连续8年的不懈努力,使全市毒麦彻底清除,群众终于吃上了“放心小麦”。同时,带动了疫情发生区小麦品种的更新换代,推动了小麦优良品种在山区的普及推广。

  2008年4月上旬,商洛市出现15年不遇的倒春寒天气,连续10天气温由20℃突降到-5℃,各县区农作物不同程度遭遇1号霜冻,正在旺长期的小麦、洋芋发黄枯死就有35万亩之多,受灾群众束手无策。发现这一情况,王刚云立即向市农业部门领导汇报,会同其他部门同志奔赴各县区开展灾情调查,研究补救方案,并通过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向群众讲解霜冻形成原因和防治补救措施,把农民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2009年6月,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厂、洼口、月凤村三地发生严重的“马陆虫”入室侵害事件,整个村庄道路、房屋、禽舍、墙壁地面、床上灶台,到处爬满了马陆虫,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个别群众利用虫灾散步迷信谣言,致使整个村庄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应丹凤县政府的邀请,王刚云同志快速反应,立即带领本站技术专家,火速奔赴虫灾现场,给群众宣传、培训、指导,开展应急扑灭。迅速控制了虫害,使村民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10年春季,小麦条锈病在我市大面积暴发流行,严重威胁小麦生产安全,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王刚云同志立即组织全市52个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专业队,开展大范围统防统治,迅速控制了病害流行,解决了一家一户防治病虫的难题,确保了当年小麦丰收。

  受去冬今春冷冻和干旱天气影响,我市60多万亩小麦在早春出现分蘖少、苗情差,对全市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威胁,对此,王刚云同志在大面积调研的基础上,研究提出“防病保苗、除草增肥、防治病虫、促弱转壮”的弱苗促壮的技术措施,并立即组织全市农技、植保技术干部开展宣传、培训,争取中、省投资640万元,抓办防治示范样板20多万亩,带动全市实施小麦弱苗促壮技术60万亩,为2011年夏粮增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先进技术推广,给农民带来增收致富的希望

  为了推广农业技术,王刚云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早出晚归,从试验点到示范区,扑下身子辗转田间地头。1996年全地区推广地膜玉米技术时,他吃住在农家,白天在田间种植做示范,晚上到农户家中培训关键技术,当年推广地膜玉米30万亩,平均亩产增收60-80公斤,大幅度提高了玉米产量。在小麦“一喷三防”技术推广中,白天,他深入村庄和田间地头,不是培训农民就是搞田间试验;晚上,他汇总试验、示范、编写培训资料、技术方案。2004年他建立的50亩小麦“一喷三防”示范区,创出平均亩产400公斤以上的记录。

  • 相关阅读
  • 王慧芳:无悔的城市美容师

      39岁的王慧芳是商洛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扫五中队队长。凭着对环卫事业的无限热爱,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生产骨干。她十六年如一日,起早贪黑,脚踏实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先后荣获...

    时间:12-30
  • 李淑鸣:温馨的天使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 程 刚)李淑鸣只要在洛南街上行走,总有人不断地向她问好。她在洛南有如此之高的知名度,得益于她三十年多年来对每一位她服务过诊患者的真心真情关爱。“巾帼英雄”、“红星...

    时间:12-26
  • 王传礼:致富路上领头雁

      本网讯 (记者 赵有良)王传礼在山阳县小河口镇是个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从跟人打工糊口做起,四处闯荡成为包工头,带领当地农民到国外打工淘金,回国后成立工程队当上老板,个人资产最多时达到800多万元。就在...

    时间:12-23
  • 程明辉:甘当百姓的铁血卫士

      本网讯 (赵有良 高军军)从陇东高原到秦岭深山,从农村青年到警营卫士,从普通一兵到军事主官,山阳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程明辉从军21年来,参与灭火抢险、抗洪救灾和救援工作300多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时间:12-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