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党代表风采录

王慧芳:无悔的城市美容师

2011-12-30 09:28:10

来源:

  39岁的王慧芳是商洛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扫五中队队长。凭着对环卫事业的无限热爱,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生产骨干。她十六年如一日,起早贪黑,脚踏实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先后荣获“先进个人”“市政标兵”“三八红旗手”“红星党员”“城市十佳美容师”“商洛市劳动模范”“陕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1996年7月,王慧芳成为一名环卫工人。当时,环卫工人的代名词就是“扫大街的”,常常遭人白眼。20多岁的王慧芳没有因此而退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要把它做好。”工作中,她虚心向老工人学习,从不争多论少。她任劳任怨,累活、险活她永远都是冲在最前面。一年夏天下大暴雨,马路上一片“汪洋”,垃圾、泥土、沙石堵塞了下水道,她毫不犹豫冲进暴雨,用手挖,用工具铲,及时疏通下水井盖。和她一起上班的姐妹们也纷纷加入“战斗”。下水道疏通后,路面上到处是泥浆、垃圾,她们又拿起工具清扫,赶在人们上班之前,路面的杂物基本清理干净。而她却累得直不起腰,手指被玻璃割伤,鞋子里灌满了泥浆,衣服上的污渍斑斑。

  在外人眼里,认为环卫工作简单易行,其实中间的学问还真不少。王慧芳经过长期在一线实践摸索,和大家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清扫方法:有风顺风扫,无风两头扫,雨天扫把头,晴天扫把身;集中扫分散保,大堆拉小堆铲,车斗两用完成好。作为经验向全处各路段推广,收到了很好效果,她们的班组也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

  在工作中,她对职工始终做到既管理又关怀。一次,一位职工上班中突然生病,她急忙将她送到医院做了检查并及时送回家,然后赶紧返回工作的路段,平常两个人的工作任务,她一个人完成了。下班后,她又赶到那位职工家里探望。对刚分到组里的新职工,起初她总是让她们少干活,自己多干。对身体单薄、力气小的职工尽量让她们干力所能及的活,相应减轻劳动量。

  王慧芳乐于工作、善于工作,她担任队长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协调工作。一个饮食的店主总是把剩菜剩饭、垃圾倒在马路上。起初,她诚恳规劝,可店主横眉冷眼,出言不逊,我行我素。王慧芳没有与店主争吵,而是每天去店里和店主话家常,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最终感动了这位店主,她不但主动把垃圾收集起来,还提醒周边店主不要乱扔。

  十六年如一日,凭着对工作的执着,王慧芳无怨无悔,用艰辛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为人们创造了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