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党代表风采录

程明辉:甘当百姓的铁血卫士

2011-12-22 11:03:10

来源:

  本网讯 (赵有良 高军军)从陇东高原到秦岭深山,从农村青年到警营卫士,从普通一兵到军事主官,山阳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程明辉从军21年来,参与灭火抢险、抗洪救灾和救援工作300多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集体三等功,多次被县、市委和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市评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他用满腔热血书写着铁血卫士的本质,用忠诚和勇敢诠释了当代军人的天职。

  1974年出生在甘肃庆阳的程明辉,从小就向往着当兵穿军装,高中毕业那年他如愿以偿。1993年考入武警西安消防指挥学校,深造2年后被分配到洛南县消防中队,他从防火参谋干起,先后在商州消防中队担任司务长、中队长等职,2006年5月到山阳消防大队任职后,一呆就是多年。

  谈起消防抢险的经历,程明辉刻骨铭心的是第一次看到灾难场面的情景。那是他在渭南当兵时参与的一起抢险救援事件,第一次亲手搬移烧焦的尸体,让他深深地感悟到生命的珍贵。从那个时候起,他就下决心要当好百姓卫士,把消防保安当作自己的职业追求。

  打铁先要自身硬。担任山阳消防大队长后,程明辉从实施精细化管理入手,狠抓部队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干部党员、士官党员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骨干作用,通过开展“党在我心中”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官兵的灭火救援能力和为民服务意识全面增强。接着从解决官兵办公、生活、训练场地不足等难题入手,多次到省市找领导汇报项目,争取资金,从勘察选址、招标建设,到安装交工,仅用一年时间,建起了山阳县消防执勤指挥大楼,绿化硬化了警营院落,确保了消防官兵营房建设在全省40个无公安消防队的县区中率先建成投勤。在他的带领下,山阳消防大队先后被中共商洛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被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标兵单位”,被省公安厅评为201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全省公安系统“执法示范标兵”单位,被公安部消防局授予全国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支部,被省委授予“抗洪救灾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为消防官兵,直接担负着地方急、难、险、重的应急救援任务。为了适应灭火救援的需要,全面提升大队官兵整体素质和战斗力,程明辉从实战需要出发,从体能、业务训练入手,坚持经常组织官兵进行针对性训练。先后5次组织官兵到金钱河进行百米大绳横渡救生训练;8次组织应急救援突击队到薛家沟水库附近进行泅渡救援训练;每周都要组织战士进行一次5000米负重越野奔袭;每天都要带领战士们进行3公里的长跑训练,他还组织官兵进行了13次的水上救生演练。定期开展训练分析,使官兵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2010年山阳县接连遭受“7·17”、“7·23”两次特大暴雨洪水灾害,在巨大的灾难面前,程明辉多次组织官兵及时赶赴抢险一线,先后出动官兵216人次,参与各类抢险救援工作27起,成功解救了3名被洪水围困的人员,疏散群众3000余人,充装、搬运堵漏沙袋9000余袋,保护加油站2座、民房27间,用热血和汗水确保了山阳县城的安全。

  消防监督执法是关乎群众生命财产的大事,容不得丝毫疏忽。一次,程明辉带领执法人员对一酒店进行消防执法监督检查时,发现该酒店的几个灭火器过期,走廊设计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便按照程序下达处罚整改通知书,要求彻底整改。但接连两天却不见回复,程明辉当即上门督办,几番诚恳的谈话下来,该酒店当即更换了过期灭火器,并对走廊进行了整改。

  作为农民的儿子,程明辉把商洛当作自己的故乡,他总是以各种方式表达着自己对山阳父老的深深眷爱。只要是群众需要的,他都会热情地去干。无论是帮取钥匙、打野狗、消灭人头蜂,还是疏通下水、事故救援、抢险救灾,他和战友们都是一包揽下。在去年的抗洪抢险中,他带头向灾民捐款捐物,抗洪间隙,将方便面、矿泉水等紧急救灾物资及时送到高坝镇的灾民集中安置点。他先后资助过两名大学生,今年又资助了一名高中生。

  • 相关阅读
  • 王刚云: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大秦岭深处的商山洛水间,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位中年人——炎炎烈日的正午,他挥汗如雨穿梭在麦浪翻滚的田野;北风呼啸里,他身披霜花从这家温室出来,又步履匆匆地钻进隔壁那家的大棚……...

    时间:12-28
  • 李淑鸣:温馨的天使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 程 刚)李淑鸣只要在洛南街上行走,总有人不断地向她问好。她在洛南有如此之高的知名度,得益于她三十年多年来对每一位她服务过诊患者的真心真情关爱。“巾帼英雄”、“红星...

    时间:12-26
  • 王传礼:致富路上领头雁

      本网讯 (记者 赵有良)王传礼在山阳县小河口镇是个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从跟人打工糊口做起,四处闯荡成为包工头,带领当地农民到国外打工淘金,回国后成立工程队当上老板,个人资产最多时达到800多万元。就在...

    时间:12-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