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党代表风采录

彭春娥:“光棍村”的女村官

2012-01-04 11:47:40

来源:

  本网讯 (记者 方由朝)当了8年民办教师的彭春娥,没有一点思想准备竟被村民全票当选为所在的太子坪村村支部书记。那是1999年。

  太子坪村距洛南县城70多公里,是洛南边远高寒山区,也是全县最贫困的村之一,群众当年人均收入只有600元。当时,能进村的车除了自行车、摩托车和架子车外,再没有别的车能进去;群众吃水得到几百米外去担;虽说用了电,可灯泡总是只发红不发光,让人感觉和没用电差别不大。这样的环境和条件,女孩当婚时自然都嫁出了村,男孩婚娶时要娶回来媳妇越来越难。全村八个村民小组里,组组都有一到两个30岁往上的光棍汉,太子坪成了有名的“光棍村”。

  彭春娥上任后和支部一班人经过认真分析认为,贫穷落后是形成这个村光棍多的主要根源,要去掉“光棍村”的不雅之名,必须从改变村容村貌,增加群众收入开始。

  要致富,先修路。村上没钱修路,上面也没把太子坪村的路列入项目的情况下,她带领村委会一班人,首先着手对入村路的拓宽。按照村民人头出义务工的办法,把进出村子的路修成了能走小车的路。

  2003年,得知县上计划安排几个贫困村上扶持项目,她立刻到县上去争取这个项目。她跑到有关部门反复游说,可有关部门给她的回复是这批没计划安排太子坪村,要她等下批。先后找了多少次她记不清了,反正她不甘心,白天去人家办公室,找得人家见了她就往出推,晚上找到人家里,人家不让她进门,她就守在人家门口,见人家睡了才离开。她为民办事的诚心终于感动了有关领导,上级向这个村投放了25万元的扶贫资金,太子坪村成了县上的首批扶贫村。

  拓宽和硬化进出村子的路,又成为村委会确定的第一件大事。当时,有的群众不想把自己的地让出一尺,有的不想把猪圈让出一米,彭春娥先把经过自己地的路让足,再一户一户去做工作,群众看到她是真心为民办实事,还了解到从不为自己的事给人说好话的她,为要这个项目在县城受了不少委屈,哭过多次,也都积极支持村上的修路。这年年底,太子坪村5公里硬化拓宽的路、80口沼气池和200户墙体涂白等改善村容村貌的项目,成了县上扶贫村建设的现场观摩点。接着,她又带领群众解决吃水、用电和通信问题。太子坪村群众明显感到,彭春娥任村支书的三四年间,村里的变化真是一年一个样。

  她针对全村地处高寒山区实际,积极引导群众种植地膜洋芋和栽植核桃,养猪、养牛和养羊。同时,有组织地组织村民到附近矿山打工。经过几年努力,目前这个村建有核桃园80亩,发展中药材20亩,有存栏猪、牛和羊1700多头(只),有240多人常年在外从事劳务输出,仅种植、养殖和劳务,每年就为村上人均创收2000多元。

  更重要的是,过去人们叫得很响的“光棍村”,过去的老光棍有的也娶了媳妇,彭春娥当了村支部书记后,村上再没出现过新的光棍了。

  • 相关阅读
  • 全力保障党代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本网讯 (朱 博)为确保我市党代会顺利召开,维护参会代表和与会人员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加强领导、提前介入,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从12月20日开始,对承担本次会议接待任务的国际会议中心、锦都...

    时间:12-31
  • 张榜:立志畜牧写风流

      张榜是商洛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也是陕西省农业专家团成员。他从事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工作30多年,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商洛畜牧人的奉献之歌。  1988年,张榜主持商洛瘦肉猪品种引种杂交筛选试验研...

    时间:12-31
  • 王慧芳:无悔的城市美容师

      39岁的王慧芳是商洛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扫五中队队长。凭着对环卫事业的无限热爱,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生产骨干。她十六年如一日,起早贪黑,脚踏实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先后荣获...

    时间:12-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