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市第三次党代会专题报道 > 党代表风采录

张学清:青春无悔兴水利 甘为党旗添光彩

2011-12-12 15:39:35

来源:

  进入冬季,商州区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记者在夜村镇杨塬村坡改梯工程工地采访中看到,新修的石坎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群众在水利干部的指导下修梯田、整地,忙得热火朝天。记者在农田水利工程现场采访了商洛市第三届党代表、商州区水保站站长、水利工程师张学清。

  今年刚进不惑之年的张学清,自1996年从西北大学水利系毕业,一直坚持工作在商州水利战线。2008年11月至今任水保站站长,兼水保站党支部书记。作为水利工程师,张学清先后完成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城郊项目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商州区城郊项目区蒲峪沟流域初步设计报告》《二龙山水库水源区水资源保护总体规划》《商州区基本农田及小型水利设施建设规划报告》《商州区2008-2010年口粮田工程实施方案》等61个,累计为商州区争取国家投资13000余万元。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项目是商州区水利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项目总投资1.88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08亿元。该项目累计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7个,初步设计29个,覆盖面积1200余平方公里,完成对坡勾绘图斑1万余个。在可研审查时,为了按时完成可研报告,不影响长江委审查组按时审查,张学清一连七天七夜没有合眼。可研报告在武汉长江委审查完成后,他差点晕倒在武汉大街上。

  张学清经常深入工程一线实施流域、农田及河堤等治理工程。从规划、设计开始就深入一线,实地对坡勾图。工程实施时,他坚持长期住在工地,从测量到施工放线,从质量监督到工地各项具体安排管理,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2002年以来,他深入工程一线实施麻街北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牧护关南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黄鱼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保项目道岔沟、红门河、闵家河等小流域治理工程。2005年黄鱼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被商洛市水务局评为精品流域工程,并给予奖励。2008年度口粮田项目74个项目村共完成建设基本口粮田22186亩,2009年完成40个项目村口粮田建设任务29600亩。在丹源河堤治理工程施工期间,他挂着吊瓶在工地搞测量,搞计算,一直坚持到工程结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3年来全区累计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8.1平方公里,完成基本农田6万余亩。实施项目直接经济效益60132.09万元,年蓄水效益为2435万立方米,年保土效益为420万吨。

  为配合区政府科技兴区战略,张学清连续多年科技承包小流域治理及农田工程,其中水泥预制构件坡改梯工程在该区试点成功,目前已批量生产。从2002年起,他科技承包黄鱼沟流域、北沟流域、新桥沟流域、西桥沟流域、道岔沟流域、红门河流域、丹源河堤治理、月亮湾农田等工程,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行旁站式施工,规范化管理,提高了工程的科技含量,保证了工程质量。

  在他的积极参与下,商州区于2009年首次实现了农田基建工程的招投标,项目建设实行“四制”管理。

  张学清2004年被商州区政府评为科技承包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商州区“扶贫十大标兵”,2005年被市水务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被考核为优秀。2007年、2008年连续二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被商州区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0年水保站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本报记者 贾书章)

  • 相关阅读
  • 抓早动快夜村镇森林防火不松懈

      本网讯 (杨会珍)商州区夜村镇树密林茂,植被丰富,林地面积达50517亩,是全市重点林区和一级森林火线重点镇。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牢固树立“森林防火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共识,十月初就召开镇、村、...

    时间:11-07
  • 商洛网友深入夜村敬老院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

      本网讯 (丁凡)10月29日,商洛爱心社区组织商州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及商洛学院学生会近60人深入夜村敬老院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为夜村敬老院送去桔子、苹果等水果,自购面粉、肉馅、调料等材料为...

    时间:10-31
  • 夜村镇灾后重建力度大

      本网讯 (杨会珍)9月中旬商州区夜村镇连降大到暴雨,致全镇42个村337个组938户3593人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夜村镇党委、政府积极应对,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45户1378人,全镇因灾损失1013万元。  面对重大灾情...

    时间:10-13
  • 夜村镇远程教育站点全覆盖

      本网讯 (杨会珍)商州区夜村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站点实现了全覆盖,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夜村镇共有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45个,其中电信模式终端站点33个,卫星模式终端站...

    时间:10-09
  • 夜村镇机构改革改出新气象

      本网讯 (杨会珍)乡镇机构改革后的全市第一大镇——商州区夜村镇,从抓班子严肃干部纪律入手,优化产业谋发展,项目推进惠民生,力保稳定促和谐,全镇上下呈现出了领导真抓,干部实干,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时间:09-28
  • 夜村镇创先争优让群众得实惠

      本网讯 (杨会珍)商州区夜村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发挥各支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夜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当优秀...

    时间:09-19
  • 夜村镇暴雨水灾受重创

      本网讯 (杨会珍)9月5日,商州区夜村镇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大暴雨,毗邻山阳县的两水寺流域的9个村受损严重。  据气象部门监测,该镇9月4日至7日62小时内降雨量达141.6毫米,致全镇42个村337个村民小组不同...

    时间:09-14
  • 夜村镇扶贫互助资金让群众受惠

      本网讯 (杨会珍)商州区夜村镇今年规范扶贫互助资金运作,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发展主导产业提供了资金保障。  夜村镇扶贫互助资金由选举产生的3人互助资金管理协会、3人监事会负责管理。需要资金的群众每户需向...

    时间:09-09
  • 夜村工商所积极服务返乡退伍军人创业再就业受好评

      本网讯 今年以来,商州分局夜村工商所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结合辖区特点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商州工商分局关于鼓励退伍军人创业再就业政策,积极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不断深化“人性化监管,零距离服务&r...

    时间:08-22
  • 商州区检察院干警到夜村镇献爱心

      本网讯 6月29日,商州区检察院干警深入扶贫点夜村镇高桥村,为患有严重疾病的一组村民王葡萄及儿女捐款5000元。(陈昆山/摄)...

    时间:07-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