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年度商洛经济影响力评选活动 > 活动要闻

陕西锌业公司商洛炼锌厂

2013-01-31 20:33:00 来源:

  陕西锌业有限公司商洛炼锌厂前身为陕西商洛冶炼厂,是陕西最早的一家锌冶炼企业,始建于1986年。主导产品以锌锭、硫酸为主。年产锌锭15万吨、硫酸20万吨生产规模,并综合回收十多种有价金属,企业总资产30亿元,在岗职工2000余人,跻身全国锌冶炼行业前10名之列。主产品"秦锌"牌锌锭,获得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秦锌"商标被授予陕西省著名商标,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产品远销国外。企业连续八年产值、利税均保持商洛第一,2007年成为商洛市首家产值达10亿元、纳税超亿元的企业,税收贡献占商洛市财政收入的10%;2011年实现工业产值突破40亿元,销售收入51.1亿元,成为商洛市第一个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的工业企业。2012年,实现销售产值102亿元,实现了商洛人"百亿锌业"的梦想。

  2003-2011年连续9年被商洛市政府授予"先进企业",2006年和2007年分别被陕西有色集团授予"文明生产单位"和"先进单位",2007年荣获市级"文明单位"。2009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节能减排先进单位",2011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南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安全生产单位",被省国资委命名为"省属文明企业"。

  整个"十一五"期间,在省市政府和有色集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帮助下,商洛炼锌厂得到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无废渣排放、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环保达标的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在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贡献方面,每年都要拿出几百万元支持地方社区公共福利建设。特别在2012年,支持商州区沙河子镇移民搬迁工程累计完成启动资金8000多万元;修建职工安居工程640多套住房完成投资2亿多元,为商洛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