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2年度商洛经济影响力评选活动 > 活动要闻

2012年度商洛十大最具经济影响力品牌 “云蒙山烟叶”

2013-01-31 21:12:37 来源:

  洛南县从1989年开始发展烤烟生产,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烤烟生产取得了突破性发展。2004年,洛南烟草分公司开展《云蒙山烤烟综合标准体系》开发研究工作,2004年申请"云蒙山"烤烟品牌商标注册,2006获国家工商局批准。从此以后,"云蒙山"烤烟畅销全国各地,走遍大江南北,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9年《云蒙山烤烟综合标准体系》被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为陕西省地方标准,"云蒙山"品牌烤烟在商洛烟区大力推广,烟叶亩产量、亩产值、上等比等多项指标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烟叶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连续五年(2006-2010年度)获国家局质量检查通报表扬,云蒙山烤烟获得工业企业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市场信誉度。

  2009年洛南被国家局确定为全国首批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县,"云蒙山"品牌烤烟因其烟叶纯度高、外观质量优良,化学成分协调,评吸口感绵长,而深受工业企业青睐,先后与湖南中烟、广东中烟、湖北中烟、上海中烟和陕西中烟深度合作,全县建成城关白沙、景村好猫、灵口红双喜、石门黄鹤楼等四个烟叶品牌基地单元,形成了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基础设施全配套、专业化服务健全烟叶生产体系,每个单元年产烟叶稳定在5万担以上,初步实现了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生产方式现代化。湖南中烟城关白沙品牌烟叶原料基地单元被国家局评为全国典型基地单元。

  "十一五"期间,洛南县共种植烟叶25.59万亩,产收烟叶95.6万担,烟农收入7.27亿,国家税收16亿元。2012年全县烟农收入首次实现2.32亿元,烟税5105万元。烟叶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税的地方支柱产业,为洛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