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独家秘诀

收藏近代银质文房用品需关注纹饰

收藏近代银质文房用品需关注纹饰

2012-05-28 16:34:12

来源:

  因为文人雅士喜爱,“文房四宝”用品一直为藏界所喜爱。不过在各种材质的文房用品中,银质的因为其自身价值和做工的考究,兼顾使用价值,弥足珍贵。然而因为古代的银质文房用品踪迹难觅,因此在拍场上也比较少见,也甚少见诸报端。有藏家总结认为,收藏近代银质文房用品,一看银器质量,二看纹饰意头,三看制作精美程度。

  银质文房用品相对比较稀缺“文房”之名,起于我国历史上南北朝时期,专指文人书房而言,以笔、墨、纸、砚为文房所使用,而被人们誉为“文房四宝”。此外,文房用品还有笔筒、笔架、墨床、墨盒、臂搁、笔洗、书镇、水丞、水勺、砚滴、砚匣、印泥、印盒、裁刀、图章、卷筒等等。

  中国古代文房用品的使用和制作历经唐宋元明之后,至清代为民间所喜爱,亦备受文人雅士推崇。作为贵金属的银质文房用品,其既是实用器又是观赏品,使其在制作上力求尽善尽美,堪称艺术品。

  不过古代的银质文房用品现在踪迹难觅,现在所见到的基本上产生于晚清至民国这一时期的了。

  由于珍稀和制作精美等原因,有藏家认为,银质文房用品很值得收藏。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全球市场上成交的中国银器不足1万件(套),还不足西方银器一天的成交量,剔除重复交易(多次换手),流通数量更少,可见中国银器的稀缺性,银质的文房用品就更少、更珍稀了。

  收藏文房用品需关注纹饰寓意

  既然是收藏银质的文房用品。藏友首先就要鉴定它的材料,也就是说,它首先必须是银器,而且还可以根据银的成色判断其价值。对于老银器的辨别方法,收藏周刊曾介绍过,这里就不再细提。

  其次,文房用品是古文人雅士所用之物,为了迎合他们考取功名、俸禄丰盈或避祸趋吉等意头,制作者也在造型和纹饰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非常考究。特别是纹饰,清代至民国时期,吉祥瑞庆的纹饰盛行,可谓“纹必有意,图必吉祥”。比如鹿纹墨盒,鹿与“禄”谐音,就寓意俸禄丰盈之意。

  银质文房器物因为大量融入了吉祥图案的寓意而广受欢迎。因此,收藏银质文房用品,藏品的纹饰意头不得不看。

  再次,判断其价值,当然是要看艺术品制作是否精美,包括纹饰。(新快报)

  • 相关阅读
  • 上百万买赝品已属常见现象

      当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三大名家的画作同台PK时,现场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昨日,2012年我市“文化遗产宣传月”之国内文博专家公益鉴宝活动,在江北区北滨路重庆收藏品交易市场落幕。来自我市民间...

    时间:05-28
  • 玉雕大师:玉石拍出天价并不疯狂

      心血:耗费800小时雕琢爱国心  叶福欢的身份有很多:广州亚运翡翠玉雕总设计师、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雕塑大师潘鹤的大弟子。不过,“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从楼上拾级而...

    时间:05-28
  • 玩收藏要先学会输得起

      水深也好水混也好,收藏市场的尔虞我诈提醒我们要摆正心态,不盲目也不怕输,不然还不如对收藏领域敬而远之。  从收藏市场一片如火如荼的态势到爆出天价的假货"金缕玉衣",价格的不断推高和假货的泛滥、上当的...

    时间:05-28
  • 日本铁壶的保养

      铁壶的保养  1、对铁壶而言,最佳的保养方式,就是经常使用,这样才可以避免生锈。  2、壶内水不足时,建议加热水补充水量。使用铁壶时防止温差过大。壶温低时,避免加入热水。壶温高时,不能倒入冷水,否则...

    时间:05-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