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点翠鼻烟壶弥补存世藏品空缺

点翠鼻烟壶弥补存世藏品空缺

2012-05-11 16:39:02

来源:

U5566P1081T2D67461F6DT20120511160726.jpg

  5月,灰色的天穹罩着白色古老的大英博物馆,我们跟随着亚洲艺术品部的主管杰西卡绕过主体建筑,从右侧一个隐蔽的小坡道缓缓进入工作区。

  刚离开拍卖行的我看到艺术品仍然习惯性地联想到市场。3月纽约佳士得、苏富比(微博)两家的表现比较平淡,没有明星拍品的春季,藏家的身影也略显缥缈。相比之下,国内拍卖行们却比以往更加勤奋用功,推出的市场新宠鼻烟壶与掐丝珐琅器引来众人的关注,频频爆出佳绩。

  因此,进入工作区后我首先市侩地扑到鼻烟壶展柜前,一件极为特别的鼻烟壶立刻吸引了我。它完全不涉及任何市场概念,没有显赫的早期身份,没有傲人的清三期年款,这只通体颜色艳丽的银胎点翠梅花鼻烟壶来自1997年玛丽及乔治的捐赠。

  目前所见的点翠工艺饰品绝大多数是清代流传下来的精品,其发展在乾隆时期达到顶峰。据说,翠羽必须从活的翠鸟身上拔取,

  才可保证颜色之鲜艳华丽,翠羽根据部位和工艺的不同,可以呈现出蕉月、湖色、深藏青等不同色彩。点翠的羽毛以翠蓝色和雪青色为上品,加之鸟羽的自然纹理和幻彩光,整件作品富于变化,富丽堂皇又不失生动活泼。

  点翠工艺可以上溯到战国时期,但极少见到用在鼻烟壶领域。由于其制作工艺复杂,成品非常难以保存,同时由于所用的翠鸟羽毛稀有罕见,导致这项传统工艺几乎失传。这件美丽的小鼻烟壶虽然没有年份,没有市场价,但是它的发现却弥补了鼻烟壶存世藏品品种的空缺。(京华时报)

  • 相关阅读
  • 科比27分湖人绝杀猛龙 高层欲签艾弗森填补空缺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时间2月13日,NBA常规赛继续进行。湖人客场对阵东部弱旅猛龙,湖人一路压制比赛,科比在离结束还有4.8秒时命中关键球,率队以94-92击败猛龙。此役过后湖人16胜12负位居西部前八。  科比砍下...

    时间:02-13
  • 陕西公务员招聘部分职位有空缺 考生可申请调剂

      凡参加陕西省2011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招考的考生注意了,我省将对笔试成绩均低于最低分数形成的空缺职位和经过面试资格复审后形成的空缺职位进行调剂,凡符合条件的考生...

    时间:06-06
  • 完善体系弥补内线空缺 阿拉比成火箭队选秀热门

      火箭队今年将手握第十几顺位的选秀权,此前有媒体分析称,火箭队很可能会用自己今年的选秀权去挑选一名中锋球员,而阿拉比可能的选秀顺位大概也就是在十几名左右,这就使得阿拉比成为了多家选秀预测网站当中今年...

    时间:05-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