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古籍医书在市面卖得比较好

古籍医书在市面卖得比较好

2012-06-21 16:37:31

来源:

  最近,“过云楼秘藏”在北京某拍卖会上以2.16亿元成交成为至今为止“最贵古籍”,一时成为收藏界关注的焦点。6月17日,记者走访南宁部分 收藏市场发现,南宁收藏市场的古籍医书升值的空间较大,特别是有笔记记录的古籍医书比较受欢迎。其被追捧的原因不是在南宁拍卖市场能拍出高价,而是从事中 医工作的人提高自身医术的需要,购买古籍医书,从而刺激古籍医书价格上涨。

  黄先生,是一名藏友,来自广西防城港市,有8年的收藏经验,对古籍善本有自己的见解。目前,他在南宁市中华路与友爱路交叉路口附近一个跳蚤市场摆地摊卖古玩。

  6月17日,记者走访这个跳蚤市场时认识了黄先生,当时他在地摊销售古玩,只见他的摊位上摆放两套纸张已泛黄的古籍医书《黄帝内经》,书的一旁还有一些 装裱陈旧的字画。黄先生说,目前跳蚤市场的古籍善本主要可以分为刻本、墨迹本、碑帖、信札以及其他文献。这两套《黄帝内经》属于医书一类,一年前他从防城 港一个农村收购过来的,其中一套书上注明是清代光绪年间印制。据他所言,现在这类书在市面卖得比较好。

  “近两年,古籍医书在南宁卖出较 好价格,特别是有笔记记录的古籍医术相对比较好卖。所以,一有机会我就到防城港、凭祥等偏僻农村去收购,每本收购价格在30元-50元之间,而卖出去的价 格100元-150元之间,两套《黄帝内经》总价格大约3000元。对于古籍医书,广西一些农村都有保存。当时农村医疗水平相对城市要差许多,所以有些家 庭就购买医书,自己研究,然后自己开方子治一些常见的病。”黄先生介绍道。

  那么,来地摊购买古籍医书是哪些人?黄先生说,来跳蚤市场淘古籍医书的人,除了一些是收藏者之外,也有一部分是希望从这些笔记医书中获得灵感以提高自己医术的人,这些人大多从事中医工作。

  随后,记者还走访唐人文化园、北湖嘉丰古玩城等收藏市场,这些收藏市场在销售的古籍善本很少,最早是清朝年间印制。这些古籍最多也是医学书籍,有的还缺页少字。收藏市场的商户介绍,缺页少字,但不影响藏友的购买的热情。

  针对“过云楼秘藏”卖出高价,引来南宁藏友想淘到古籍医书的现象,广西东方拍卖有限公司首席拍卖师李鑫认为,“过云楼秘藏”所提及的书籍过于稀少,在广 西民间找到可能性不大。从拍卖市场看,目前,广西还没举行过古籍善本的拍卖专场,主要是广西地方本身所保留古籍太少,没有形成一个拍卖氛围。但从外地的拍 卖市场上,古籍善本这几年拍卖价格逐年上升,最近过云楼秘藏的拍卖事件受极大关注。从收藏角度看,广西民间一些古籍医书因为涉及医术文化传承作用,也具收藏价值。(雅昌艺术网)

  • 相关阅读
  • 孕妇蹲厕时最好半蹲 两脚按内八字分开

      为了不压到胎宝宝,用坐便更适合孕妇,但是由于条件所限,没有马桶的孕妇怎么办呢?只能苦练蹲功或者试试其他办法了。  孕妇要怎样蹲厕所,才会舒服一些而且对胎儿的影响小呢?应该注意几个小窍门:  1.下蹲...

    时间:06-21
  • 《离开北京照样混得好》:致仍在一线打拼的你

    房子,租不起,更别谈买了;衣服,一件上百都属于廉价的;饭菜,又贵了几毛,还是回窝自己凑合吃点吧。今天又被堵到半路上长达几十分钟,又几斤鸡蛋钱被扣了。在北京,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一大早在公...

    时间:06-20
  • 群星观欧洲杯:丁俊晖喜欢鲁尼 林丹看好C罗

      丁俊晖的2012/2013赛季从周一开始,这意味着,欧洲杯小组赛第2轮打完,他将无法再熬夜看球。这令小晖哀叹:“鲁尼还没上呢!”然而,台球才是他的主业,2点45分的比赛是绝对熬不起的!早知道小晖是狂热...

    时间:06-20
  • 市政府办:要求切实做好当前抗旱保苗工作

      本网讯 (杨林)针对连日来持续高温无雨天气引发的严重旱情,6月19日,市政府办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抗旱保苗工作,确保农业丰产丰收和人畜饮水安全。  通知指出,6月份以来,我市降水量与历年同期相...

    时间:06-20
  • 实在很夸张 门垫改脚垫身价倍涨好几百

      昨天,一位自称在无锡开汽车用品店7年多的张先生爆料称:目前市面上非常流行的丝圈脚垫,价格虚高,也不适合用在汽车内。"我不想再昧着良心赚钱了",张先生称,自揭家丑是为了告诉消费者,这种脚垫没店家吹得那么...

    时间:06-20
  • 市国税局反腐倡廉教育形式多样收效良好

    近日,市国税局成功举办“清风伴我行”演讲赛,来自全市7个县区局和市局稽查局的15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演讲比赛。...

    时间:06-19
  • 方文墨:做中国最好的钳工 造世界最先进歼击机

      6月9日下午,方文墨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中航工业450余名职工代表满怀期待,静静地等待着方文墨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到来。15时整,报告团的7名成员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报告台。  报告团成员中,有方文...

    时间:06-19
  • 男子刺死好友后投江 尸体漂移600公里至南京

      5月19日下午2点左右,一名码头工人在南京市南京港工程公司浦口码头的栈桥下发现一具浮尸,尸体已高度腐败,面目不清,身上穿的牛仔裤里包裹着一块重达21公斤的石头。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具尸体竟然是历经近30天...

    时间:06-19
  • 神九飞船首次载客会天宫 三名航天员入住感觉良好

      “感觉良好!”18日17时07分,当顺利从飞船进入天宫一号的航天员景海鹏向地面发出报告时,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组成的组合体已平稳飞行近3个小时。  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在轨运行的航天...

    时间:06-19
  • 音乐有了钱比烤鸭好卖

      凭借着将恒大女排变成准国家女排,让恒大足球俱乐部在亚洲掀起风暴,恒大这个品牌早已经通过体育这个平台,成为国人的关注焦点。如今,随着恒大音乐公司的成立,未来的日子,恒大这个名字,显然又会清理不少人的...

    时间:06-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