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纽约画廊售假为生遭起诉

2012-10-29 10:32:39 来源:

  诺德勒画廊(Knoedler & Company)“关门案”近日在法院调查取得新进展。据证人指控,售卖长岛艺术商格拉菲拉·洛赛斯(Glafira Rosales)“神秘”系列作品已成为诺德勒超过12年的主要经济来源,1996至2008年共赚得约6000万美元,净利润4000万美元,其中2002年盈利更是完全来自于此。据前客户提供的数据,画廊转售一幅威廉·德库宁的作品和波洛克的《无题》溢价分别达到366%、773%。在2009年秋遭到FBI调查后,画廊终止了这一系列的售卖,同年和2010年画廊均亏损。最终于去年11月关门,结束165年营业历史。法庭上,画廊律师和总经理仍坚称画作是真品,律师认为价低买入恰恰是因为这些作品不能证明的来源。

  洛赛斯向画廊售卖的作品包括杰克逊·波洛克、威廉·德库宁、罗伯特·马塞维尔等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她曾表示自己是帮一个不能透露身份的朋友转手这些画,并宣称这位匿名收藏家是从父亲那里继承得到这些艺术品的。而诉讼证词认为过去几年罗塞斯对人名和时间等事实的说法前后不一致,所售的波洛克作品也未出现在画家的分类目录中。国际拍卖行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微博)都拒绝了洛赛斯的出售代理,因为这些画的来历不明。苏富比纽约中国艺术品主管汪涛向记者介绍,苏富比本身的自律非常严,上拍的一定是有来源的东西。(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