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辽宁发现50年前雷锋留言手迹

辽宁发现50年前雷锋留言手迹

2013-03-04 15:22:34

来源:

  雷锋50年前写给战友的留言手迹,最近在辽宁省辽阳市“现身”。

  记者看见,在一本被珍藏了半个世纪的《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员代表会议纪念册》里,这份留言占据了满满一页,上面这样写道:

  “亲爱的黄殿仁同志:

  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为了共同完成党的事业,我给您留几句话:

  我觉得一个人活着就应该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

  战友:雷锋 62.2.23”

  黄殿仁与雷锋

  同期入伍

  这篇留言提到的黄殿仁现年73岁,在1959年与雷锋同期入伍,后转业到辽阳市公安局,现已退休。

  据黄殿仁介绍,1962年2月,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员代表会议在沈阳召开。作为旅大警备区选出的先进代表,他见到了特邀代表雷锋。会议期间的一个晚上,黄殿仁与旅大警备区的几位战友共同来到雷锋住处交流学习心得。雷锋热情接待了他们,并在临别之际欣然写下了这篇珍贵的“战友留言”。

  翻看留言,黄殿仁至今仍颇有感慨:“那时,雷锋在沈阳军区已经很有名气了,《前进报》多次宣传过他的事迹。但他特别谦虚,比如明明我请他留言鼓励,他却说我是他学习的榜样。”

  获得留言后,黄殿仁一直悄然珍藏,直到一次朋友聚会上,几位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老朋友劝他,雷锋的留言是一代人的宝贵财富,应该为更多人了解。这样,这份悄悄保存了半世纪的雷锋留言才为世人所知。

  如今红色塑料皮的纪念册残破,留言的纸张也已发黄,但黄殿仁却视为珍宝,“我一定妥善保管,将来会考虑捐赠给大型博物馆,让雷锋的优秀品质传播得更远。”

  沈阳79岁老人50载学雷锋

  上世纪60年代,在部队当兵的王伟强,开始和战友们一起学雷锋。时光荏苒50载,如今已近八旬的沈阳老人,学雷锋做志愿服务已成为他每天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亲笔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那时王伟强入伍走进部队不久,全国城乡无论机关、学校、企业,都掀起轰轰烈烈学习雷锋运动的高潮,那激动的场面如今一回想起来,王老还是记忆犹新。“那个时代,在大家的意识里,学习雷锋就是做好人好事,帮助别人……”王老拿出一些当年入伍的照片,细细回忆起50年前的事儿来。

  王老告诉记者,那时候在部队文工团当演出队长的他,常常带着演出小分队去为老百姓演出。“雷锋是咱部队的人,而作为军人,我和战友们更是以雷锋为榜样。我们学习雷锋同志勤俭朴素的劳动人民本色。对待有困难的战友,我们都会争先恐后地帮助他。而且连队经常利用休息日去帮助地方老百姓干活,为他们演出。”

  • 相关阅读
  • 陕历博吹响文物征集“集结号”

      博物馆的文物从哪里来?除了考古部门移交的和社会人士捐赠外,深入社会广泛征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现有约37万件藏品的陕西历史博物馆,20年来通过征集方式增加了1.2万余件藏品。  为了进一步履行文化遗产保...

    时间:03-01
  • 陕西大遗址保护让当地百姓受益

      陕西是地下文物大省,省文物局在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中总结的“四个结合”和“五种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大批遗址通过不同形式的保护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生活品...

    时间:03-01
  • 秦兵马俑展跨洋亮相美国

      记者昨日从省文物局获悉,《中国秦兵马俑展》近日在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总领事高占生,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曹玮以及旧金山社会各界近500人参加了开...

    时间:03-01
  • 考古首次发现三千年前西周户氏家族青铜器群

      经过半年多的考古清理工作,考古学家最近确认在陕西省宝鸡石鼓山墓地发现的与“禁酒器”相伴面世的青铜器群属于户氏家族所有,其中庑殿式屋顶盖的户彝是目前出土最大的方彝。户氏家族墓地的发现不仅填...

    时间:03-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