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洛南遗址群入围十大考古发现候选名单

洛南遗址群入围十大考古发现候选名单

2013-03-07 10:30:37

来源:

  本网讯 (史正锋)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名单已经出炉。全国43个候选项目中,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群继2011年洛南张豁口旧石器时代遗址入围后,今年再次入围。专家将从43项候选名单中,投票选出25项进入终评环节。

  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群是2012年9月至12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洛南县博物馆和南京大学对洛南盆地6个旧石器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出土各类石制品1.8万余件,再次发现西方旧石器时代早期流行的阿舍利石器工业类型的手斧、薄刃斧和手镐等工具组合,这是迄今为止在我国甚至整个东亚地区阿舍利工业器物最为集中的发现。

  洛南盆地“四十里梁塬”地带的旧石器遗址沿梁脊连片分布,密度大,几乎所有的梁脊上都能看到散落在地表的石制品。南洛河干流与南部支流县河的分界线,也就是梁塬顶部蜿蜒曲折的中脊线纵贯洛南盆地西部东西,中脊线上散布着一些面积数百平方米至数千平方米左右的圆形岗地。在梁塬中脊南北两侧流向南部县河和北部南洛河干流的各个溪流之间的梁脊上,同样发育有很多面积大小不等的岗地。2011年发掘的张豁口遗址即为洛南盆地西部“四十里梁塬”中脊线上的岗地之一。

  • 相关阅读
  • 洛南遗址群入围十大考古发现候选名单

      本网讯 (史正锋)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名单已经出炉。全国43个候选项目中,洛南盆地旧石器遗址群继2011年洛南张豁口旧石器时代遗址入围后,今年再次入围。专家将从43项候选名单中,投票选出25项进入终评...

    时间:03-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