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琥珀收藏热来到中国

琥珀收藏热来到中国

2013-03-27 17:30:54

来源:

  关于琥珀,许多国人最初的记忆大约都是因为小时候学过的一篇课文《琥珀》——课文描写了“很久很久以前”,一只蜘蛛在捕食苍蝇的时候,被一滴滴“老松树的黄色泪珠”包裹。随着时间的流逝,松脂逐渐变成化石,最后被海边的一对渔民父子拾到。

  故事似乎有些伤感,两个小生命就这样瞬间逝去,但从另一方面讲,两个小生命也因此得到了永恒。那一滴滴“老松树的黄色泪珠”将它们的生命凝固,同时也把时间凝固,让它们穿过时间的隧道来到那对海边的父子面前。如今,这种“凝固的时光”正在全世界各地大放异彩,越来越成为人们钟爱的首饰和收藏品。

  全世界的琥珀热

  事实上,早在千百年前,人们就已经对琥珀这种晶莹剔透的化石产生了兴趣。古代欧洲人常常将琥珀制成护身符携带在身边,认为这样可以驱邪避恶。那时候琥珀的价格堪比黄金,某些地区更是把琥珀作为流通的货币使用。而在中国,除了佛教将琥珀当作七宝之一以外,中医也很早就认为,琥珀可以散淤止血、镇静安神,具有相当高的药用价值。

  1993年,在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电影《侏罗纪公园》当中,科学家从琥珀包裹的蚊子血液中提取出恐龙的DNA,然后克隆出远古时代的恐龙。当然,那只是一个科幻电影,也并非所有的琥珀都包裹有昆虫。但是随着这部影片的上映,琥珀却在美国引发了一股热潮。琥珀是如此神奇的石头,人们都以能够佩戴一块“可能会制造出恐龙”的琥珀为时尚。

  琥珀热来到中国

  如今,琥珀收藏热也来到了中国,这从每年在波兰北部海滨城市格但斯克举办的琥珀展上便可以看出来。今年,在这个被称之为“琥珀市场风向标”的全世界最大的琥珀交易展上,中国人的身影随处可见。来自波兰琥珀实验室的负责人之一,维希耶茨卡女士表示,近两三年来参加琥珀展的中国买家的确越来越多。

  来自香港一家珠宝杂志记者的一番话也从侧面证实了中国人购买琥珀的热潮。他说,在用英文采访中经常可以听到波兰的商家说“MILA”,他开始还以为这是什么英文的专业用语,最后才知道原来他们说的就是中文的“蜜蜡”。因为这些波兰琥珀商由于经常同中国人打交道,所以也学会了用汉语说中国人最为喜欢的“蜜蜡”一词。

  睁大眼睛 识别真假琥珀

  由于琥珀、蜜蜡的收藏热度一年高过一年,其价格也是逐年上涨,尤其是蜜蜡产品。见到有利可图,一些不道德的琥珀生产商开始造假。有些人使用年代较近、硬度不足,但价格很低的柯巴树脂充当琥珀,另外一些人干脆用人造树脂代替。对于这种假琥珀人们当然要完全拒绝。

  此外,市场上还出现了一种压制琥珀。生产商把小块的原料经高温压制,然后形成大块琥珀之后再进行进一步的加工。这种压制琥珀尤其在比较大颗的琥珀珠中比较常见,因为大块的琥珀原料越来越稀少,而制作琥珀珠的材料损耗也比较大。原则上讲,这种制品并非不是天然的琥珀,因此如果只是当作饰品并无大碍,但是琥珀藏家则要睁大眼睛,尽量避免这种产品,尤其是那些价格超低的琥珀。(国际在线)

  • 相关阅读
  • 西安斥资125亿为未央宫申遗

    “虽然还要在亲戚家或出租房里住上一段时间,但我们支持政府这样做,这里早就该好好清理了。”...

    时间:03-27
  • 天水复原性保护3座宋金墓葬

      近日,天水市博物馆对秦州区中梁乡师家湾村发现的3座宋金时期墓葬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对其中编号为M3的古墓及出土的文物整体搬迁并对墓葬进行复原性保护。  天水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月,天水市秦州区...

    时间:03-27
  • 神秘买家36万美元拍得中国共产党手书

      北京时间2013年3月21日凌晨,由张学良的飞机技师兼保镖海岚·里昂保存的大宗西安事变珍贵史料在美国纽约邦瀚斯拍卖行正式开拍。陕西旅游集团下属子公司陕西省文物总店受延安神秘买家委托,在此次拍卖会上成...

    时间:03-27
  • 蛇票暴涨后暴跌堪比莱芜大蒜

      “今年的蛇票,我们都叫它美女蛇,来得猛,降价降得也猛。早就料到了,但没想到跌得这么厉害。”3月25日,我市集邮爱好者鹿朝告诉记者。据了解,2013年开年以来,集邮市场迎来的几个新发行的邮票,无一...

    时间:03-27
  • 一颗人头大的石头竟估值1.2亿元

      黄绸布解开后,一个形神兼备的铁面怪兽马上呈现在众人眼前。日前,记者在广州奇石收藏大家骆柱英家里亲眼见识了他几年前在西藏东部5300米的昌都雪山上发现的这颗藏瓷,当场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前不久,这...

    时间:03-27
  • 40分钻戒比去年贵了4000元

      钻石涨价已成常态  平均每年涨幅50%  昨日,一对儿准新人晓东和慧儿来到沈阳中街的一家金店,购买结婚钻戒。他们在去年“十一”之前,就看好了一款40分的钻戒,当时的售价是12500元,没想到,如今...

    时间:03-27
  • 钻石不仅被当作结婚饰品还能升值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钻石收藏钻石,钻石已不仅仅被当作一件结婚饰品,它还具有很高的升值价值。走访全城热恋钻石商场时了解到目前大家对钻石收藏存在一定的误区,那么该如何才能收藏到一颗好钻石?  误区...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