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金价暴跌引发抢购珠宝

金价暴跌引发抢购珠宝

2013-04-18 11:17:02

来源:

  昨日下午3点,位于上海市南京东路432号的老凤祥(600612,股吧)(600612.SH)银楼内人潮涌动,层层人群把金条专柜和饰金专柜围得水泄不通。“今天客流明显增多,几乎与周末高峰期持平。”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继国际金价本月12日跌4.1%后,16日凌晨收盘的纽约国际金价再次暴跌9.27%至每盎司1361.10美元。15日投资金条的基价从开盘每克305元人民币,一路下泻至每克基价286元左右。

  这种突如其来的暴跌,给上海部分金店银楼带来了人气。刚刚购买了200克生肖金条的胡阿婆介绍,“因为现在价格低,我们就买一点留给孩子,现在留钱还不如留黄金。”据了解,16日老凤祥银楼生肖金条的报价为340元/克,饰金价格为390元/克。

  主营K金珠宝首饰的潮宏基(002345,股吧)(002345.SZ)证券事务部的江小姐告诉本报记者,金价下跌对公司存货短期可能会有一定影响,公司也采取了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不过,长期而言,黄金价格下降、产品成本下降和同款产品的售价下降,反而会促进消费者的需求,有利于公司业绩的增长。

  对冲存货风险

  “素金”(没有镶嵌任何宝石,黄金含量超过99%)饰品为主的老凤祥、明牌珠宝(002574,股吧)等企业受到黄金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会更大。以明牌珠宝为例,其主要原材料为黄金和铂金,原材料成本占总成本的 95%以上。

  “公司主打中等偏上的大众消费类黄金饰品,对原材料需求量大,因而黄金价格波动的确给存货带来较大压力。”明牌珠宝(002574.SZ)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产品结构,公司对风险控制的要求也更高。

  他介绍,公司正通过黄金租赁等对冲机制,通过款式设计、促销活动、物流改进等方式加快流转销售,同时通过每年春节前、五一前、国庆前3次大的经销商、加盟商订货会等多种方式控制存货风险。

  相比而言,K金(黄金含量在75%左右)的饰品设计、工艺要求更高,附加值和售价也会更高,对黄金原材料的依赖相对素金饰品要低一些。潮宏基证券事务部的江小姐称,从销售来看,黄金价格变动对投资性需求的消费冲击相对更大,而公司主营以满足消费性需求K金珠宝首饰。

  她还称,潮宏基一直有用套期保值和银行借金等对冲机制来应对金价波动的风险,目前公司的14亿元存货中,大部分是产成品,约10亿元,小部分是4亿元左右的原材料。对于产成品来说,一般是按照成本加成法来制定价格,金价波动影响不大;对于原材料来说,目前有一半都有套期保值等对冲机制,未来公司会根据金价的波动状况来决定是否采取套期保值。

  对于存货的控制,她举例说,2012年与2011年相比,公司存货增加了1亿元,相比而言,公司新增门店数量增加了79家,如果按每个门店300万元的存货来算,需要增加2.4亿元左右的库存,但是公司采取产品结构调整、陈设系列调整等多种措施控制存货。同时,公司在新增门店方面也不采取冒进策略,每年保持在80~100家左右,这也进一步控制了相关风险。

  不过,黄金珠宝行业的业内人士张涵(化名)称,虽然都是黄金饰品企业,但是“每个公司的产品结构、种类和销售渠道、方式不同,公司对风险控制的方向、方法、侧重点等都有所不同”。

  • 相关阅读
  • 国际金价暴跌西安金价再跌约15元 12年牛市结束

      周一,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盘暴跌9.3%报1361.10美元,创下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最高单日跌幅,这意味着黄金市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跳水,进一步向熊市区域推进。  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下属商品交易...

    时间:04-17
  • 国际金价暴跌致国内黄金销量暴涨

      春节期间国际金价持续暴跌,昨天上海金交所蛇年首日开盘大跌,京城卖场金饰纷纷宣布下调价格;而价格紧随实时金价波动的投资金条销售异常火爆,记者昨天独家获悉,有投资客近日一次性耗资近2700万元购买了80公斤...

    时间:02-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