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300余件罗马帝国文物将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

2013-08-28 10:44:59 来源:

  罗马帝国的开国君主屋大维·凯撒·奥古斯都长什么样?昨日,300余件罗马文物运抵西安,并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箱布展,奥古斯都石像、主神朱庇特石头像、弗拉维时代妇女石像等精美文物逐一展现在公众眼前。

  罗马帝国时期,中国也开始与他们有了联系,中国的丝织品开始进入他们的眼界,成为上流社会的奢侈品。公元166年,第一批经海道来中国的罗马人,成为当时东西方两个最大国家之间的第一次通使往来。以此为起点,中国与罗马的交往一直延续了几百年。据了解,由国家文物局、陕西省文物局批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主办的“辉煌时代——罗马帝国文物特展”将于9月1日至11月29日,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展出,将带观众走进丰富多彩的古罗马人世界,使观众更充分了解古罗马时期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

  此次参展的文物共计300余件,主要来自意大利托斯卡纳的各个博物馆,它们是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博物馆、锡耶纳国家考古博物馆、基安奇安诺泰尔梅德拉水域公民考古博物馆。展览分为“历代帝王”“宗教与祭礼”“公众生活”“个人生活”“罗马家庭”及“罗马帝国统治下的和平”六个单元,其中有大量成套的硬币、陶器、瓦器、玻璃器、雕像、瓮、雕刻精美的石棺、大理石雕塑、小青铜器和珠宝等文物分布于各个展区,主要展示了从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3世纪中叶,罗马帝国巅峰时期与罗马国王相关的文化遗产。

  这些展品不仅代表了罗马帝国时代臣民的艺术趋向,而且代表了这些融入文化与历史遗产之列的艺术品是最具罗马文化艺术代表性的这一特质,它们体现了整个罗马帝国的风貌。(三秦都市报)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