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寻找散落民间的老家具

2013-08-28 10:55:36 来源:

  老王大我16岁,每逢周末一大早就来按我家门铃,因为我俩有个共同的爱好,喜欢收藏老家具,一有空闲就往乡下跑,去寻找散落民间的老家具。

  我叫老王“王一眼”,因为在摆满旧家具的乡下商贩家里,他一眼就能看到哪一件形优质好。每当到了堆砌一大堆杂物的农村库房,我就会首当其冲,只要老家具的一小部分露在外面,我就基本断定整体做工是否上乘,所以老王喊我“曲一角”。虽有相互吹捧之嫌,可笑谈间没了年龄差异的距离感。老王和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都颇感兴趣,中国家具的历史源远流长,明清时期达到顶峰,很多老红木、黄花梨、紫檀材质的家具在民间已是凤毛麟角,而一些富有个性或很独特的民间老家具具有一定的存世量,且经过清洗整理还可以继续使用,让我们能近距离的亲近它,既美观古雅又经济实用,并且不会出现甲醛超标的问题,绝对绿色环保。中国传统的古家具采用榫卯结构连接,通体不钉一颗钉子,经历上百年的岁月仍坚固如初,尤其从明代开始由文人参与设计的明式家具,简洁流畅,妍秀空灵,充满了神秘和幽雅的气质。“王一眼”选老家具是以造型为出发点,要求家具比例协调,尺度适宜,达到形式与功能的紧密结合,而我学过绘画和书法则更看重“气韵”,因为它渗透到老家具的每一根线条,体现于每一个纹饰中,是古人制作家具时自然情感的流露。而现在仿制古家具仅仅停留在形似上,是不可能有气韵的。

  春天来了,万物萌动。老王乡下的亲戚打来电话说,以前老王去过的一户有老书案的人家,儿子要结婚,可能用钱的地方多。由于以往去过多次,那户人家一直推脱说不卖,这次可能是个绝佳的机会。“王一眼”对那个书案早就垂涎已久,前几次陪他去,我能看的出他眼睛发光,流露出的是那种内心按耐不住的欣喜。老家具中文房类的家具为上,厅堂类的退而其次。平常遇到的桌案多为摆放在大堂客厅里的厅堂家具,古代读书人相对较少,象这样品相完好并且能体现古家具“精而便,简而裁,巧而自然”的文人书案,在我俩眼中就显得弥足珍贵。好容易盼到周末,我们迫不及待地寻上门去。那天运气不错,户主开出了想出手的价格。“王一眼”还故作深沉的和人家讨价还价,玩起了欲擒故纵。耗了一段时间,只听卖主喊了一句,“就这个价了,少一分我也不卖!”,老王哈哈一笑,“成交!”。事情没想到这么顺利,来的时候也没考虑运输的问题,“王一眼”生怕卖家有人出来反悔不想卖了,竟然想出了把书案面朝下腿朝上放在桑塔那车顶上拉走的“好主意”。书案的长短宽窄都和车身差不多,感觉象在车上面又扣了一辆车。向卖主要了点绳子,从车门处向上简单绑了一下,也顾不得车门能不能带严实,就急急忙忙出了村子。那场面,一路上鸡飞狗跳,行人驻足。

  远远地看到城市的影子了,我刚想松口气,歇歇伸在车窗外扶着书案的手臂,“王一眼”说了一句:“城里大的路口不能走……”,我意识到他还要走颠簸的小巷,就这样不停的按着喇叭,七拐八拐,好容易绕到了我们居住的小区,在楼下闲聊的几个大妈都直楞楞的朝我们这边瞅,看到“王一眼”从车上下来,便笑得前仰后合,“老王啊,我们还以为是哪个杂技团来了呢!” 老王斯文地捋了捋头发,扶了扶金丝边眼镜给在场的人来了句冷幽默:“我们这是中央台《寻宝》栏目组走进社区”。

  可能是我们五千年的文明积淀太深厚了,太多优秀的古老传统文化已被我们逐渐遗忘。当国人屏弃老实木家具换来电镀腿的椅子和西式组合家具的时候,外国人却对中国古典家具的热情空前高涨,1996年9月在纽约佳士得的“中国古典家具”专场拍卖,107件拍品悉数成交,无一流拍。时至今日我们的国家级博物馆也已经陆续向大众免费开放,从清明、端午、中秋传统节日成为国家法定假期,到天安门广场上矗立起的孔子像……,无不释放着我们尊古尚文,提高民族凝聚力的契机。我们的古家具文化体现的是文人精神的寻求与复合,今天拂去它们尘封的灰尘,应该给予所应有的尊重。我的想法是把家里以前买的密度板家具逐步换掉,换成原生态的老家具,让它们重新焕发生命力。老王的目标则是等退休后在郊区买处平房,用这几年苦心积攒的老家具装点起来,养花种草,去体会古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那份自然和洒脱。(英大网)

编辑:苏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