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少励画廊折射香港生态:租金是永远的痛

香港画廊:租金是永远的痛

2013-09-06 16:21:42

来源:

  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完结后,香港便有数间画廊相继停业,当中包括香港龙头画廊之一的少励画廊。这是否意味着香港的艺术生态环境正在急速改变中,传统的画廊业务或许是时候去寻找一条新的出路呢?

  作为广东的近邻,随着香港巴塞尔艺术展( Art Basel Hong Kong)今年的正式登陆,香港作为亚洲艺术中心之一的地位亦变得更加举足轻重,单是上半年,已经有五个艺博会在香港举行,及新加入的网上艺术交易平台Artshare,艺术交易似乎在香港遍地开花。不过就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完结后,香港便有数间画廊相继停业,当中包括香港龙头画廊之一的少励画廊 ( Schoeni Gallery),这是否意味着香港的艺术生态环境正在急速改变中,传统的画廊业务或许是时候去寻找一条新的出路呢?

  见证香港画廊20年发展

  6月18日,少励画廊的东主文惠贤 ( Nicole Schoeni) 对外公布少励画廊于6月底停业,对外公布的原因是她将于9月巴黎举办婚礼,与相恋七年的英国房地产经纪人男友组织家庭,进入人生另一阶段。同时希望停下来探索世界,寻找新的机会及发展方向。

  少励画廊于1992年由现东主文惠贤的父亲文少励先生(Manfred Schoeni)创立。从1996年开始专注中国当代艺术,不断发掘和推广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很多今天已经蜚声国际的艺术家的首个个展都是从少励画廊开始的,其中包括:张晓刚、方力钧、曾梵志、岳敏君、杨少斌、夏小万、刘野、祁志龙、李贵君、唐志冈、张林海等。少励画廊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推动并不亚于张颂仁先生经营的汉雅轩。文少励先生不仅组织了多个国际性巡回展览,还编制了几份业内首创的专业刊物。

  但2004年5月文少励先生在菲律宾遭遇枪杀身亡,当时23岁在读大四的文惠贤决定休学,在父亲后去世的第四天,正式接管这个已有12年历史的画廊。她一方面仍与知名艺术家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一方面把画廊经营重点落在支持年轻艺术家方面,如对新媒体艺术家洪强和杨泳梁的推动等。这也体现了艺术市场发展的变化:从以往的西方审美逐步过渡到当代中国审美的多样化,使得老牌的香港本土画廊不断调整艺术家的配置比例。去年11月少励画廊用“维度/态度”(LATITUDE/ATTITUDE)展对自身发展的20年历史进行了一番广泛的检阅,庆祝中国当代艺术家中的明星和画廊的多年合作。展中的50件作品中有许多来自少励收藏。

  目前少励画廊于中环共有3个画廊空间,其中位于中环赞善里8号的新画廊空间于去年11月底才成立。因此对于它的停业,艺术圈中众人都表示惋惜与不解。不过,文惠贤则表示,因为丈夫“是个彻底的传统主义者,非常保守”,所以她为了婚姻和孩子愿意暂时停下繁忙的工作。但是她希望在婚后保留自己的姓氏:“我的孩子用复姓是最起码的,我希望让少励(Schoeni)这个姓持续下去。”而且她强调,停业只是暂时的。她希望能够在这段时间参与更多的慈善工作,尤其在其多年最为关注的艺术教育和非盈利艺术项目发展范畴上,日后,她仍会以艺术顾问的身份为艺术爱好者和收藏家提供专业意见。

  租金,画廊经营永远的痛

  不过对画廊经营者来说,最致命的是租金的上涨,香港的画廊主要集中在中环区。中环租金昂贵,每年的租金平均都有10%至20%的升幅,有些个别例子更疯狂地加租至100%。少励画廊宣布停业后,其位于荷里活道27号的地舖,业主已立即于市场放租叫价每月17万。现时中环荷里活道一带普遍的地舖租金一般都超过月租10万,本来租金较逊的中环鸭巴甸街的地舖今年租金亦大幅上扬,有些升逾月租10万,有画廊便因而支持不住要停业。

  画廊相对于中环其他如饮食及时装等行业,服务的对象较小众,而现时香港普遍的当代艺术收藏家仍以外国客人为主,高昂的租金,对不穏定利润的画廊经营者来说,经营成本实在太高。去年成立的香港画廊协会,加入的会员除了香港本土的画廊外,更包括国际顶级画廊,如白立方(White Cube)及高古轩画廊(Gagosian gallery)等,期望团结起来为香港的画廊争取有利的营商环境。

  • 相关阅读
  • 完美鸡蛋钻将在香港拍卖

      苏富比拍卖行4日在纽约曼哈顿总部展出一枚118克拉钻石,号称全球最大的白色钻石,定于下月7日在香港拍卖。  苏富比拍卖行亚洲分支机构一名钻石鉴赏专家说,就大小、质量、抛光和颜色而言,“这是我们有幸...

    时间:09-06
  • 香港专家称被挖眼男童有望以电子眼恢复视力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眼科专家林顺潮表示,被挖去眼球的6岁山西男童小斌,仍有机会通过“电子眼”恢复视力。  香港眼科医生林顺潮9月1日在深圳表示,愿意为其提供双目免费植入义眼。  林顺潮2日上...

    时间:09-03
  • 吴冠中、赵无极等名家画作将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

      香港苏富比将于10月4日至8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2013年秋季拍卖会,吴冠中、赵无极、常玉、朱德群等人不同时期的佳作将亮相。  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部门主管陈秀玉在2日举行的传媒预览上表示,...

    时间:09-03
  • 香港雾霾严重 内地游客与“假蓝天”合影

    8月21日,香港,香港雾霾严重,来自内地的游客们站在户外一个巨幅的蓝天条幅前,拍照留念。...

    时间:08-22
  • “香港四大才子”蔡澜调侃可怕女人:老婆可怕 我变身

      昨天,香港著名美食家、专栏作家蔡澜现身广州2013“南国书香节”,举行《雅玩人生》系列新书发布和读者见面会。见面会上,蔡澜回答现场读者有关美食、人生等方面的问题妙语连珠,充满智慧。  蔡澜与...

    时间:08-19
  • 香港内地药品差价达万元 药企称差价主要因关税(图文)

    最近,因价格等因素,不少内地人开始到香港购买药品。香港西环一家大药房的老板告诉记者,一天销售额有10万港元,其中内地人约占一半。 香港铜锣湾骆克道一家大药房,内地来的旅客郑先生想为朋友购买一种治疗...

    时间:08-15
  • 曝田亮不具备生二胎条件仍超生 香港产子避罚金

      有人愿意为生育儿女而花费巨款,中国跳水队前队员田亮更为了生一个二胎,而宁愿支付巨额罚款。可即使是“超生”而被调查甚至处罚,田亮依然是沉浸在生“二胎”的喜悦中。  田亮并非独生子...

    时间:08-13
  • 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夺冠 郎平:难过日子在后面

      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11日进行最后一天的争夺,中国女排以3比2的局数逆转土耳其夺得此站冠军,延续郎平今年4月执掌球队以来不败之绩。  这是中国女排连续第13场胜仗,对于一直保持不败,郎平在赛后这样回...

    时间:08-12
  • 王林被曝曾为中央首长表演变蛇失败 遁走香港

      原标题:“大师” 王林  仅读完三年小学,整日在街头游荡;下放时与农场女青年传出桃色绯闻;因流氓罪和诈骗罪入狱近十年;然后……他就成了大师。  王林成长于芦溪县城一个银匠家庭,...

    时间:08-12
  • 内地6月从香港进口黄金量下跌

      黄金价格的持续下跌,使黄金购买者更加谨慎,目前纽约黄金价格已经下跌至1275美元/盎司附近,投资者对于黄金价格更加敏感。  香港是中国内地进口黄金的主要通道,数据显示,随着黄金价格的逐渐下跌,内地黄金进...

    时间:08-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