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成都川菜博物馆现场炒麻婆豆腐吃宫保鸡丁

成都川菜博物馆现场炒麻婆豆腐吃宫保鸡丁

2013-09-22 11:04:00

来源:

  从大雅到大俗,从古代一套粉彩盛食餐具到现场一盘亲手炒制的麻婆豆腐,成都川菜博物馆能满足你所有的想象。昨日恰逢中秋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成都商报博物馆周末直通车第18站也特别来到成都川菜博物馆,在这里,大家赏雅器、鉴古具、做川菜、品美食,博物馆游得相当“巴适”!在顶级大厨汪杰指导下,读者们操作了一盘私家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现场还有读者发现疑似黑暗料理的川菜味型———荔枝味,考虑到之前在网上久负盛名的“荔枝塞肉”,“惊恐不已”的大家最后被馆长丁石冰安抚,“荔枝味也就是小酸甜……”

  这里有泡菜坛子的老祖宗

  位于郫县古城镇的成都川菜博物馆展出了从古蜀至现代的3000多件川菜饮食器皿,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先人们讲究的饮食文化和独特的川菜艺术。

  昨日,商报的读者们来到成都川菜博物馆,在典藏馆内有现代泡菜坛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汉代灰陶双唇罐,还有各式青铜、牙骨、陶、瓷、铁器、木、竹等的煮食器、盛食器、酒器、用餐器、茶具等等。在与制酒相关的区域,解说员解开了为什么古人个个大碗喝酒如此豪气,每个人就像天生自带3颗醒酒丸的秘密,原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因为酿酒技术的落后,酒精浓度很低,“就和米酒差不多。”

  在造型古拙的温酒铜灶、清代粉彩瓷火锅、胭脂红龙纹碗盘之间,一位姓钱的读者发现了墙上味型表上“神奇的”一幕,“川菜味型中居然有荔枝味,我怎么从来没吃过?”这位钱小姐现场问起了丁馆长,丁馆长忙解释道,川菜崇尚调味,容纳全国菜种的特色,“和酸甜味不一样,荔枝味是一种小酸甜,锅巴肉片,合川肉片都是这个味型。”

  在馆内,记者还看到了圈养的鸡鸭鹅等禽类,宛如动物园,原来这些是作为川菜原料展示,旁边的小菜园子也生机勃勃地长着茄子等蔬菜。忽然一阵异香传来,原来是现场手工制作郫县豆瓣的原料区,一缸缸豆瓣正在遵循着豆瓣制作翻晒露三个步骤。读者们好奇地到一年陈制、两年陈制、三年陈制的豆瓣坛子前观察其中的区别,“原来3年的就是更香、颜色更深。”

  烹饪名师指导 读者炒经典川菜

  最为特别的是成都川菜博物馆互动演示馆,丁馆长介绍,这里现场演示川菜的刀功、火候及成菜过程,是川菜非物质文化核心内容,“与一般餐馆把厨房藏起来不同,在我们这里是把厨房放在正中央,通过相关的互动演示和参与,来展示川菜技艺。”

  现场,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名师”称号,长期与海外进行对外交流工作的“首席烹饪师”汪杰教大家做两道明星级川菜———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汪大厨告诉大家,麻婆豆腐的豆腐要先过水加盐煮一下,然后炒豆瓣和臊子,最重要的是———“要勾三次芡,每一次都是让豆腐吐出多余水分。”而宫保鸡丁还有个独门吃法,“要拿个勺子,一次夹入一块鸡丁、一片蒜、一片姜、一点辣椒,一颗花椒,一起喂到嘴里,这才叫五味俱全。”

  很快,读者们就摩拳擦掌做了起来,只看见厨房里火光嚯嚯,只听得厨房里惨叫连连,“糊了糊了”“师傅快来,要加多少芡?”“端不动锅啊……”厨房里面的读者忙得不可开交,生怕看错了盐和味精,厨房外面待命的读者们也没闲下来,他们品尝着按汪师傅的指点,做出的风味迥异的菜肴,还边吃边点评,“颜色不行”、“淡了点”、“味道太重了!”

  “我晚上回去还要做一次!”一位读者最后总结道,“吃川菜是既吃味道又吃文化啊!”(成都商报)

  • 相关阅读
  • 成都军区某部探索高原一体化联合作战模式

      空中,战机呼啸、雷霆出击;地面,铁甲驰骋,火炮震天怒啸,步兵火速突贯,排山倒海;无形战场,电磁分队围绕干扰与反干扰与“敌”展开激烈角逐……近日,成都军区某部高原“无人区&...

    时间:09-18
  • 世麻组织:麻将博物馆“嫁”到成都的背后

      位于日本的全球首家麻将博物馆终于敲定落户成都。今年7月,世界麻将组织透露,麻将博物馆整体迁移回国。消息一出,很多城市都跃跃欲试,想要把博物馆接过来。号称“麻都”的成都怎么可以缺席?新闻落地...

    时间:09-18
  • 成都军区某团实施高寒山地装备跨越式保障

      大雨倾盆,浓雾弥漫,只见数十辆战车穿山越谷,向指定地域集结。突然,一辆坦克遭袭后“趴窝”,数公里外的应急抢修分队闻令而动,驾驶野战抢修车赴现场实施“手术”。8分钟后,战车又驰骋起...

    时间:09-16
  • 张靓颖手绘成都美食地图曝光 带你寻找成都美食

      张靓颖是个纠结的人,每逢出新专辑前,她满脑子都装着她的音乐,容不下其他杂念。惟独,在吃这方面,她又变成单核处理器,到处搜刮美食。作为一位地道的成都妹儿,靓颖从小就对美食没有抵抗力。成都的各种苍蝇馆...

    时间:09-12
  • 成都车展 访成都集大成标致营销总监谢强

    【易车网 成都】本届成都国际车展,东风标致展台位于4号馆,展台面积达到1200平米,展台风格让人记忆深刻,全系车型都有展出。车展期间,易车网专访了成都集大成标致营销总监谢强,专访的主要内容如下。易车网:昨天...

    时间:09-03
  • 豪华品牌下探自主品牌上攻 车企竞"价"成都车展

      奔驰新一代E级车、宝马316i、讴歌ILX、纳智捷5 Sedan、上海大众朗境……正在举行的第十六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全球超过90个汽车品牌,440家参展商携1200余辆展车,不仅展示了当前汽车产业发展新...

    时间:09-03
  • 成都车展新车点睛

      大众尚酷百万里程版  大众进口汽车为纪念运动型轿跑车尚酷全球累计销售突破100万辆,推出了纪念版车型“尚酷百万里程版”,限量发售1000台,市场指导价为人民币 311,800元。尚酷百万里程版采用了专属...

    时间:09-03
  • 85个品牌近440家展商角逐成都车展

      2013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8月30日开幕。作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车展,本届车展参展车辆超1200辆,展出面积达14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预计持续10天的车展将吸引60万观众参观。  由于整个西部地区车市正逐渐&ldqu...

    时间:09-03
  • 大众朗行跨界版定名朗境 成都首发

    上海大众朗行跨界版定名朗境,将在成都车展首发亮相,预计年底上市。 朗行跨界版的长宽高分别为4467/1765/1490mm(原版朗行为4454/1765/1460mm),其轴距也与朗行、朗逸保持一致,为2610mm,在外观上和原版朗行最明...

    时间:08-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