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某拍卖行现低价名家画作 齐白石画仅估价千元

某拍卖行现低价名家画作 齐白石画仅估价千元

2013-09-27 10:43:01

来源:

  一边是正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生活之美——周波艺术展”,另一边却是广东某拍卖行预展中出现一幅该画家的作品,估价仅3000元,远低于市场价格,引发了画家家属对画作真实性的质疑。“以前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假画,但这次实在太明显了,风格、技法和时间都对不上号。”昨日,周波的儿子周文戈向记者表示,他已于前日发公开函给拍卖行,要求对方立即撤拍并在相关网站上撤下拍品信息。

  亲属质疑:

  拍品纰漏百出

  “画家亲属打假,已不是第一次,此前著名岭南画家杨之光老师的亲属也曾主动站出来向假画‘宣战’。假画泛滥影响了真迹的价值,也打击了藏家投资收藏的信心。”周文戈表示,以前小拍卖行自己搞场拍卖成交一些伪作,影响范围相对较小,现在绝大多数拍卖行的预展和成交情况都会在某艺术网公示出来,这对画家的名誉及作品的价值影响就大了。“这些错误的结果很容易误导那些不熟悉画家本人的收藏者,技法拙劣的赝品也给画家的技艺抹了黑。”

  愤慨之余,周文戈还拿出同样题材的真迹与拍品一一对比:“这件拍品的‘真身’实际上是我父亲作于2009年以后,一气呵成,用笔老到,墨色厚实,感觉力透纸背,像写书法一样拙中见巧,用笔也有连贯性。而从图片上看,这件相类似的拍品用笔轻飘、无力,且落款居然是1992年,要知道我父亲当年根本没画过这样的东西也没有这样的构图,两件东西根本对不上。”

  他还指出,原作人物脸部颜色是实打实“写”上去的,而拍品则是“染”的,线条很细,缺乏张力。“从整体气韵上看,原作眼神很活,仿品则木讷呆板。”

  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院长王大鹏在点评周波作品时也指出:“周波是我们国画系的老教师,原创作品乐观向上、富有生命力。他速写能力很强,善于捕捉人的动态,发现生活中的乐趣,用笔率性纯真。”

  现场

  惊人一幕

  齐白石徐悲鸿作品估价仅千元

  昨日下午,记者去广东某拍卖行预展现场进行探访。展厅内大约有20人正在穿梭浏览各类拍品。记者先逛了一圈,并未发现周波的那幅上拍作品,后来询问工作人员,她从旁边长桌上抽出一幅递了过来:“拍品很多,无法一一挂出,你对照图录找就好了。”

  记者随即拍下了数张该拍品的图片传给周文戈,他看过拍品图片后当即认定此为假画无疑。由于此前发出的公开函一直未得到回复,周文戈再次电话联系了该拍卖行,他告诉记者:“对方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接了电话,我向她陈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她表示自己不太懂,要将此情况向上级反映。大约半小时后,对方回复短信表示‘我已向上级汇报,我司会妥善处理’。”

  此外,记者还在预展现场看到拍品中有不少名家作品的估价都低得令人难以置信:齐白石《草虫》立轴估价1000元、徐悲鸿《骏马》立轴估价1000元、黄宾虹《花卉》立轴估价3000元、吴昌硕《红梅》镜片估价3000元……

  “在大拍上动不动卖到几百万、上千万甚至过亿元的大腕作品就值这么点钱?”藏家陈先生感到疑惑不解。

  行家:

  真品仿品起步价大不同

  对此,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对于名家作品,行内都有两个起步价:“一种是真品的起步价,一种是仿品的起步价。某些拍卖机构对大名家的估价过低,那么懂行的人自然会按价格区间去分辨。当然也不排除有的人不懂,一味想捡便宜。”他还表示,像齐白石、徐悲鸿这样的一线名家真品,即使是非常应酬之作,市场中的起步价也应该在十几万元、二十万元。

  • 相关阅读
  • 天津旅游警示:低价游将成过去 提防低价游陷阱

      天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日前发布国庆节出游警示,警示提醒市民,今年10月1日《旅游法》正式实施,低价游将成为过去式,但游客仍需警惕低价游陷阱。  该警示重点强调,希望老百姓能够自主分析低价旅游的主要特...

    时间:09-25
  • 宝鸡首家免费幼儿园开园 49名家庭困难幼儿就读

      近日,宝鸡市首家针对困难家庭孩子的慈善性公益民办幼儿园——福佑幼儿园正式开园,共招收49名家庭困难的幼儿在这里免费就读,孩子家长激动地说:好人有好报,一定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学会感恩,做一个对...

    时间:09-22
  • 衣柜卖场促销应接不暇 低价衣柜多为次品

      近日有不少网友反映,在展厅里或卖场里看到的衣柜,下单后送到家里的衣柜与样品不符,协商之后才进行退换。目前正值促销旺季,衣柜市场上有很多厂商以次充好,将好的样品拿来摆设,不好的产品用于出售,也没有相...

    时间:09-22
  • 书画名家的债务

      “树大招风风撼树,人为名高名伤人。”吴承恩《西游记》里这句名言,或许会引起当代许多书画家的共鸣。书法家康殷就多次诉苦:“书画家没有名气,没人搭理;有了名气,烦不死你”。此话即可...

    时间:09-12
  • 画作被确认为梵高真迹 曾被当赝品一个世纪

      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蒙马儒日落》这幅作品曾被打上“赝品”的标签并几经流转,甚至一度被弃于阁楼蒙上厚厚的灰尘。然而当地时间9月9日,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对外宣布,经过两年对颜料...

    时间:09-11
  • 以次充好卖高价 低价促销购买瓷砖要分清

      “团购的瓷砖,送过来的货与当时看的样板差距太大。”市民崔小姐最近向记者反映,送到家里的瓷砖厚度不一,花色也不均匀。通过协商,最后厂家给退了货。对此,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团购和低价促销时,...

    时间:09-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