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收藏动态

北宋孤本新华字典面世

北宋孤本新华字典面世

2013-10-10 15:11:59

来源:

  《礼部韵略》和《集韵》都是宋仁宗景祐四年(1037年)由丁度等人奉命编写的官方韵书。《集韵》是《广韵》的修订本,而《礼部韵略》是《韵略》的修订本。由于《礼部韵略》在收字和字的注释方面都是为科举应试考虑,较《广韵》《集韵》都简略,所以称为《韵略》。又由于它是当时科举考试用的官韵,而官韵从唐代开元以来就由主管考试的礼部颁行,所以叫《礼部韵略》。《礼部韵略》同《集韵》《广韵》一样,仍为206韵,但只收9590字。这对后来的平水韵中韵部的并合、韵部数目的减少是很有影响的。

  昨天,北京匡时[微博]在昆仑饭店举办“珍贵典籍的重大发现——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国际研讨会”,根据专家的考证,这部目前考证为海内外现存最早的《礼部韵略》刻本首次公开亮相。

  □收藏故事

  古玩市场淘得散落书叶

  最早发现此部《礼部韵略》的学者是李致忠。2012年9月,李致忠接到一个电话,请他到江西鉴定一部《礼部韵略》,10月24日,李致忠第一次看到此书。藏家带着该书来到酒店,当藏家小心翼翼地打开用塑料薄膜夹着的书叶时,李致忠发现该书似被水浸泡过,有些书叶有明显的水渍后的皱褶。“从版式风貌、印纸墨色、字体刀法诸方面看,虽不敢断定就是北宋刊本,但时代不会很晚,故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新发现。”李致忠说。初步断定此书的珍贵性后,李致忠叮嘱藏家要把书妥善保管,不能放到塑料薄膜中,要用宣纸一页页地夹好。此后,在通过对书影的进一步研究,以及与同行交流后,李致忠确定该书为最早的北宋刻本《礼部韵略》。

  李致忠介绍,收藏该书的藏家是从江西的一个古玩市场中购得该书。当时,这部《礼部韵略》夹杂在一堆古籍中,该藏家拿回家后觉得这些散落的书叶与众不同,便特意拣选了出来。在藏家表示希望出售后,李致忠将这些书叶带回国家图书馆进行修复,97个书叶历时4个月才修补完整。

  □专家论证

  >>关于断代

  北宋孤本市场难得一见

  北宋刻本无论公私所藏,皆是寥若晨星,更有“一页宋版,一两金”的说法,而北宋孤本更是难得。昨天在北京匡时举办的“珍贵典籍的重大发现——北宋刻本《礼部韵略》国际研讨会”上,这部据专家考证海内外现存最早的《礼部韵略》刻本首次公开亮相。

  北宋景祐四年(1037)丁度等奉敕编纂的《礼部韵略》一直是诗赋考试的最权威官韵。作为两宋科举考试的金科玉律,刊行量大,流布面广,深得广大士子的尊崇,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其影响力远远超出了科举的范围,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礼部韵略》作为韵书的权威,被后世奉为圭臬,深刻影响了韵书《古今韵会举要》《洪武正韵》以及字书《康熙字典》的编纂,其实用性的编纂特点,丰富了汉语辞书编纂的模式,文化影响广泛而深远。

  《礼部韵略》可谓宋朝科考生的“新华字典”,考生可以将该书带进考场,如果遇到在音韵上,以及在避讳字上的疑问,可以以拼音为序,通过《礼部韵略》寻找当时可以用的写法。考古界泰斗宿白先生曾统计,海内外现存的北宋刻本寥寥可数,大部分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台湾中央图书馆、台北故宫[微博]、北京大学图书馆、日本宫内厅书陵部、静嘉堂文库等处。

  据专家考证,这部《礼部韵略》,是市场中难得一见的北宋孤本。

  国家图书馆研究员李致忠介绍,该书与上世纪70年代山西应县木塔发现的辽代刻本《蒙求》一书的版口极为相近,与南宋本的宋书迥然不同。另外,通过对这部《礼部韵略》中避讳字的研究,可以断定该本刊刻在北宋仁宗景祐四年(1037)至英宗治平四年(1067)年之间。因此,此本是海内外现存最早的《礼部韵略》刻本,版本价值不言而喻。

  • 相关阅读
  • 陕西蓝田吕氏家族墓园发掘记:北宋名门的悲与喜

      2010年,陕西蓝田北宋吕氏家族墓园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日前,墓园中出土的百余件精品文物,在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首次公开亮相。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张蕴是本次发掘的领队,让我们跟随她的回...

    时间:09-06
  • 丹凤资助中心在老君小学发放《新华字典》

      商洛日报讯(査光锋 余海锋) 近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茅台集团为丹凤县1000多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捐赠平装正版《新华字典》,委托县资助中心负责发放。图为7月3日县资助中心在老君小学发放《新华字典》仪式...

    时间:07-05
  • 北宋名臣包拯为何一生鲜有朋友?

      读包拯事,总有几个疑惑:一是他为什么鲜有朋友;二是他弹劾张方平的上疏为什么没有流传下来;三是他为什么不笑。史书里记他平生不写私人信件,没什么朋友,与亲戚也不往来。他流传下来的文字,只有早年的一首短...

    时间:05-16
  • 湖北问题新华字典出版商主要负责人被停职 接受调查

      据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消息,该公司旗下崇文书局出版的《学生新华字典》由于图书质量问题被央视曝光后,经初步查证,崇文书局违背与湖北省教育厅合同规定、私自更换版本且所发《学生新华字典》存在...

    时间:05-08
  • 云南临沧收回误购盗版新华字典 5月发放正版书

      记者从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委宣传部获悉,26日,临翔区教育局向该区忙畔街道、马台乡、邦东乡的1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发放了3000册国家免费正版《新华字典》。  此前,临翔区教育局在落实财政部、教育部为全...

    时间:04-28
  • 梅西名字进西语“新华字典” 专属单词形容小跳蚤

      你知道Inmessionante的意思吗?  蛇年大年初一,梅西就与300球擦肩而过,但蛇年初八启市,阿根廷人就“梅开二度”,为巴萨进球达到301个,帮助巴萨以2比1逆转格拉纳达,取得近3个联赛客场的首胜,暂...

    时间:02-18
  • 教育部:今年农村中小学生免费配《新华字典》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最新确定的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范畴,自2013年寒假开学起,我国将为全国农村地区中小学1至9年级在校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  商务印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3年全年将为农村在校中小学...

    时间:01-06
  • 洛南挖出北宋秤砣 重74.64斤相当于当时的50斤

    这枚北宋铁秤砣呈葫芦形,已经锈迹斑斑。(省文物局供图)  12月13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商洛市洛南县保安镇一群众在建房时挖出一枚铁权,也就是秤砣。它呈现葫芦形,已经满身锈迹,但还是从铸文推断出为北宋年...

    时间:12-14
  • 工地出土北宋古币被市民挑灯淘宝

      晨报3585000热线9月19日讯 今天下午,在周村正阳路与机场路附近一处施工工地上,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很多古钱币,这一消息吸引许多市民前去“淘宝”,截至20:30记者发稿时,仍有几十位市民在现场搜寻...

    时间:09-27
  • 《新华字典》等工具书将实现数字化

      有“工具书王国”美誉的商务印书馆,将于今年10月推出“工具书查检学习数字平台”,包括《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新华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在内的29部精品工具书中的40万...

    时间:09-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