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精品欣赏

宣德青花的历史与审美

宣德青花的历史与审美

2012-04-27 16:20:26

来源:

  越南巧遇宣德青花砚滴

  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现担任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山东地区分会会长的陈玉泉,常去国外淘古玩。2007年1月,他在越南胡志明市一家古玩店发现了一件青花鸳鸯砚滴,陈先生拿起砚滴在手中把玩了许久,发现无论从胎质、造型工艺还是青花发色上看,均符合明代宣德时期青花瓷器特点,且应是官窑之作,但他心里也犯嘀咕,“怎么没有款呢?”。

  陈玉泉认为,从专业角度看,凡是明朝宣德年间官窑出产的瓷器,都应写有款识,所谓“款识”就是瓷器上应该写有当朝皇帝的年号的标记,鉴定经验又告诉他,宣德年间的瓷器通常落款较为随意,有“宣德器款遍全身”之说。于是他看了好多遍,仍未发现有款识。

  通过咨询得知,这件器物为当地一收藏家旧藏,藏家去世后,店主从其家人处购得,也没发现此器上的款识,现开价800美金,陈玉泉觉得要真是宣德的东西不该这么便宜,因为在几年前的苏富比(微博)拍卖会上,宣德官窑的砚滴曾拍出百万身价,他将信将疑地跟老板砍价,但这老板倔得很,硬是分文不降,陈玉泉赌气之下就走了。之后陈玉泉又多次去往胡志明市,每次都去看那个物件,但老板依旧不还价。

  就这样僵持到当年年底,陈玉泉又再次前往此间古玩店。他刚推门进店,就瞧见两个欧洲人正拿着那个砚滴观看,说来也巧,由于光线和角度的问题,他猛地看出“鸳鸯”翅膀底隐约有类似款识的文字。于是趁着欧洲人放下砚滴的空档,他一把拿过砚滴,借着阳光仔细一瞧,“大明宣德年制”的官窑款隐约可见。

  陈玉泉先生这次没再还价,立即付款把宝贝纳入自己囊中。

  珍贵的宣德官窑青花瓷

  陈玉泉近日在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山东分会接受记者采访时,把这件鸳鸯砚滴拿给记者看。

  “这个一看就是明早期典型进口钴料。”陈玉泉所指的进口钴料便是烧制青花瓷的矿料——苏麻离青,这种矿料非常稀少,由于其发色浓艳、沉稳,曾在阿富汗、印度地区曾经用来做佛头发髻的染色之用,“明朝早期烧制官窑青花瓷用的进口钴料多为郑和下西洋时从国外买来,这种颜料的使用大多用于明成化之前,到正德朝也偶有出现,之后便绝迹了。”

  这只青花鸳鸯砚滴体积很小,长度仅九厘米,在翅膀处隐约有类似字迹的线条,陈玉泉介绍说,这是青花瓷的晕散效果所致,在明朝洪武皇帝之前中国是没有真生意义专为皇家烧制瓷器的官窑贡瓷,大都是“有命则烧,无命则止”,所以落官窑款识极少,大部分都是“金玉满堂”之类的吉语款。目前学术界公认官窑款识真正出现是明朝永乐时期,但极不成熟,此种写年代款识的制度确立并大量出现是在宣德年间,但是这个时期官窑瓷器有“器款遍全身”的特点,无论底部、腹部、颈部,哪都能写,直到明朝成化年间款识习惯才形成,虽器身还有继续写款的现象出现,但绝大多数都固定写在器物底部,逐后便形成定式。

  陈玉泉说,全世界当时出产青花瓷的地方只有江西景德镇,以及云南的玉溪窑及建水窑。元末明初时,朱元璋和陈友谅在鄱阳湖用兵三年,把景德镇的窑全部毁坏了,部分窑厂和工匠迁移到了越南,在明景泰年间渐渐形成了另一窑场安南窑。

  另一方面,由于越南曾经是中国的附属国,中国当时一直派遣官员驻扎当地,所以在越南能买到许多当时官员私藏的瓷器,品相非常好,基本上都是仿中国的龙泉窑,仿青花五彩。所以行家们经常会去越南淘宝。

  陈玉泉介绍说,这个青花鸳鸯砚滴之所以稀有,还在于它是宣德年间的官窑之作。“鸳鸯图案最早出现在隋唐时期的一些瓷器上,到了元代人们特别喜欢鸳鸯,但立体造型的鸳鸯从明朝宣德年间才出现。另外,明代官窑和清代不同,明代官窑生产的瓷器残品是不许出厂的,要就地砸掉掩埋,而清代官窑出产的瓷器在皇室挑选之后,剩下的都可以做为商品在市场上交易。所以宣德年间的官窑瓷器尤其罕见。”

  • 相关阅读
  • 长沙男子爱收藏历史证照 早期结婚证倡导平等

      你见过七八十年前的土地执照、房产执照吗?你知道60年前的结婚证是啥模样吗?在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居民封继屏家中,这些宝贝如今都能“一站式”欣赏到。因为酷爱四处“淘宝”,老封自己也没料...

    时间:04-27
  • 商州聘请63名老人存历史

    4月18日,商州区政协聘请了63位顾问和特邀撰稿人,推进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

    时间:04-26
  • 历史之谜:究竟是谁设计了紫禁城

      “山河千里国,城阙九重门。不睹皇居壮,安知天子尊?”唐代骆宾王寥寥几句诗,就把世人对帝王宫殿的尊崇与好奇表现出来了。今年10月10日,是故宫(微博)(微博)博物院建立85周年的纪念日;同时,今年也...

    时间:04-12
  • 历史上的张飞其实是美男子和书画家

      张飞(?-221),字益德(《三国演义》、《华阳国志》中字翼德),汉族,涿郡(治今河北涿州)人,生于豪绅之家,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将领。官至车骑将军,封西乡侯。章武元年(221)死于暗杀,谥恒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

    时间:04-12
  • 张浦生讲述明代青花瓷器鉴赏

      明代的青花瓷,官窑产品精益求精,晚期民窑以产品量大为特点。除了元代的窑场继续烧造以外,明代又兴起了许多新的窑场,著名的民窑窑场有: 瑶里、胡田、观音阁、十八渡、董家坞等处。青花瓷以其独特的优点,在明...

    时间:04-12
  • 历史上第一个抢儿子老婆的皇帝是谁?

      说起抢走儿子老婆的帝王,大家马上会想到唐玄宗李隆基,杨贵妃本来是他儿子寿王李瑁的妃子。尽管后来白居易老先生在《长恨歌》中把这事加工成了一个动人心弦的爱情故事,甚至还将他们比喻为“在天愿作比翼鸟...

    时间:04-06
  • 历史深处的私奔

      当英雄还是草根时,也难免落魄不受人待见。要看出英雄日后有鹏程万里的潜力,就要有巴菲特看股票的眼力,以下两位古代美女就有这个眼光。  一个是红拂女。红拂女是隋末杨素家的歌妓,因喜欢手执红拂而得名。杨...

    时间:04-05
  • 国内航空公司上调10元燃油附加费 摸高至历史新高

      【导读】从4月5号起,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上涨10元,调整后再次达到150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再次摸高历史最高的原因是什么?对消费者又有什么影响?  中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赵巍)据经济之...

    时间:04-05
  • 勒夫首砍40分19篮板 罕见数据成NBA历史第一

      昨天在击败山猫的比赛中,勒夫全场出场43分钟,31投14中,其中三分球7投4中,拿下40分19个篮板球和4次助攻。这是勒夫本赛季首次拿下40+15的数据,也是他生涯第一次拿下40+19的成绩单。  NBA历史上从没有人能单...

    时间:03-30
  • 舒淇不记仇重新振作 称历史不是伤疤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据香港媒体报道,舒淇(微博)因力挺甄子丹(微博)而受到网民围攻兼上载陈年艳照,以致身心受创。昨天舒淇透过官网抒发感受,称她以前的“历史”是故事不是伤疤,更感恩伤害过她和不...

    时间:03-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