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书画鉴定所需知识

2010-06-25 17:28:28

来源:中国书画鉴藏

  与书画鉴定有关的学识是很多的,这里只列举比较密切的几方面:

  1、历史知识。

  古代的升华习惯、器用服饰等等,自是历史知识,但还不止于此。鉴定者除了要看见作品的意识价值外,也要看到它的历史价值。例如司马光的《通鉴稿》,书法并不佳,但从历史文物的角度来看却十分珍贵。又如明人手札,存世件数以万计,它们除了可供研究当时的书法艺术外,还不知蕴藏着多少历史材料。缺乏历史知识,既无法对这些东西作出恰当的估价,也不可能根据历史材料来判断它的真伪。

  2、文学知识。

  鉴定书画需要有文学知识。古代书画家往往同是文学家。如果我们读过染的集子,熟悉他遗迹他同时代的诗文,对他们的思想、感情、风格就能有更全面的然认识。遇到这一家的书画时,对他的了解就不仅仅是某件作品所提供给我们的知识,而含有较深刻、全面的理解,这对鉴定也是有帮助的。还有,前人写字常录古人的诗文,画幅也常题古人的诗句,或标明写某某人诗意。明人写唐诗,宋诗固然常见,如果宋人、元人写了明人的诗便露了马脚。作伪者有时将诗文的作者弄错,张冠李戴。3、艺术欣赏和对操作方法的了解。

  书画的鉴定真伪固然不等于对某一书画家和他的作品作全面的艺术评价,但也决不等于说书画鉴定者不需要具备艺术欣赏能力。前代书画流传,世代传人珍重爱护,原因虽不止一端,但作品的艺术价值,往往是首先被人考虑到的。一般地说来,历史的评价,总是公允的。如果一个鉴定工作者,毫无艺术欣赏能力,那么他对作品真伪的判断也不能算是全面。历来对于画真假与好坏的关系有这样两句话:“真的不一定好,假的不一定坏。”但这毕竟是例外而不是一般,前人的作品毕竟是真而好的多,假而红的少。有不少真伪的判断是考虑了俗话的艺术价值才作出决定的。无论代表作,还是一般作品,或是较差的作品,这种高下的品评也是要靠艺术欣赏能力来分类评级的。因此,经常注意个人的艺术修养,提高欣赏水平,是一个鉴定工作者应当不断努力以求的。鉴定书画时,要求“澄必定虑”,不可“粗心照应”,专心致志地看,不要心神不定,观书法,先看用笔结体,“精神照应”,再看“人为天巧真率造作”。还要考证古今跋序相传来历,辨别收藏印识,纸色绢素。看名画要懂名画之神韵,妙手之作:“人物顾盼语言;花果印风带露飞禽走兽逼真;山水林泉,清问幽旷;屋庐深邃,桥棹往来;石老而润,水淡而明;山势崔嵬,泉流丽落;云烟出没,野径迂回;松偃龙蛇,竹藏风雨;山脚入水澄清,水源来历分晓。”而“人物如尸似塑;花果类瓶总所插;飞鸟走兽但取皮毛,山水林泉布置迫塞,楼阁模糊错杂,桥约强作断形,境无夷险,路无出入。石止一面,树少四枝。或高大不称,或远近不分,或翁淡失宜。点染无法,或山脚浮水面、水源无来历。”凡此种种皆为画病,定是俗笔,不列名画。

  • 相关阅读
  • 漫说傅抱石速写与创作的关系

      速写作为一种绘画术语,确立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有些速写并不仅是写生和习作,而可以视为完美的艺术作品,意大利的L?达?芬奇、德国的A?丢勒、法国的Augeuste?罗丹、俄国的И.Е?列宾、中国的叶浅予…&h...

    时间:06-25
  • 作伪者是怎样补题或改题旧书画的

      宋元时期人的绘画,一般不落款,而且也不盖章。即使有落款,也多落在纸的背面,或者画面上石罅树间,字相当小。有的作伪者收买到寮作品后,为了增加其价值,往往为其款。  款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是精通...

    时间:06-25
  • 十画九假书画投资大提醒

      艺术品投资是当今投资领域的最后一座金山,且又是一座永远挖不尽的金山。  1十画九假  艺术品中赝品最为泛滥的是书画,因为只要能够写字画画的皆能临摹,居心不良者拿出来就当作真品来哄人。当然能够写能够画...

    时间:06-25
  • 收藏字画先练眼

      名家字画收藏,提高眼力务必要做到以下“五多”。  一、多看原作。通过多看名家作品的真迹,了解画家各个时期(学习期、成熟期、巅峰期、衰退期)的用纸、用墨、用色、笔法、印章、落款等特点。  二...

    时间:06-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