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老宅收藏:化整为零身价翻番

老宅收藏:化整为零身价翻番

2013-07-05 11:05:23

来源:

  在收藏领域里,古董、名器、字画已不鲜见,而在许多人眼里,收藏老宅是个费时耗资的大工程。

  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片区改造力度的加大,一栋栋老房子逐渐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如今,不少古玩商都打出了“收售老宅”的招牌;而在一些拆迁工地的周围,也开始不断聚集起一些古玩商,他们打起“回收”牌子,专门收购老房子、尤其是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传统建筑的旧料。老房子拆下来的条石、柱础、旧木、旧窗……这些布满灰尘的构件在收藏者眼里都是宝贝。

  古色古香 老宅部件成抢手物

  “这些石雕、木雕都是从乡下的老房子里收来的,很受收藏者和普通市民的青睐。他们有的买来自己收藏,有的买来装饰庭院和居室,因为这些老宅部件历史悠久,古色古香,除了极具收藏价值外,还能成为居室装饰的点睛之笔。”石雕木雕收藏爱好者刘平告诉记者。

  3日,记者在宜宾老城区打金街古玩门市看到,不少门市都有老宅部件出售。在一家收藏店内,摆放着不少雕工精美的描金木雕构件。一个红漆喜鹊登梅的描金筷筒,售价600元,而一对原来放在古厝(古老的房屋)大厅梁柱上的描金雕刻“寿”字,标价2000元。店主告诉记者,这些东西都来自拆迁的老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店里挑有眼缘的东西,他们喜欢用一些比较怀旧和有民俗特色的东西装饰房间、店面,比如拿老水缸当作鱼缸,用青石花盆种种花草……放在现代装修中显得很有个性,又别有韵味。

  保值增值 老宅古玩升值迅猛

  “以旧木料为例,不挑不拣50公斤70元左右,好一些的每50公斤可以卖120元。其实拆迁还没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有人来住户家里,买走一些带人物、花鸟的木雕。”经常跑拆迁工地的收藏者黄永贵告诉记者,“而这些从百年老宅中拆出来的‘零件’,转手到古玩市场单件销售,身价翻番。”

  据了解,因为老宅构件升值快,不容易破损。近年来,不少古玩商和收藏爱好者经常到周边乡镇上收购,遇到有年头的房子要拆,他们就会过去收购一些比较有文物价值的物品。按照木料、工艺、保养程度不同,这些“旧货”收购的时候价格差别很大,但卖的时候价格都不低。

  “一件约1米宽、1.2米高的雕花木窗标价400元。原本安在柱子顶上,巴掌大的木刻小人也能卖到一两百。”黄永贵说。

  整体收售 投资升值空间更大

  而除了收售老宅部件装饰房间外,目前,宜宾市场上还有一部分人更是花大价钱整体收售老宅。

  从事老宅收售的刘益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收售老宅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整体买下;另一种则是以收藏老宅部件为主。整体收售的成本更大,不仅和买房子一样,要考虑到老宅的产权等种种问题。更重要的是,在没有转手出售之前,老宅子的维护修葺费用也不小。因为老宅子木构件缺损的现象十分常见,复原修补,必须要请教最专业的人士,清洗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不同材质和不同污损程度,需要调配不同的洗涤剂。接下来还有防霉、防蛀、防腐等一系列程序。”

  “三年后转手,就算不翻倍,涨一半没问题。”刘益透露,尽管整体收售老宅的投入大,但相比部件收藏,因为整体收售老宅更能完整地保持老宅子的历史风貌和人文历史,尤其是一些名人故居、有特色的地方老建筑等等,加之还有土地升值等方面的因素,因此,老宅整体收藏颇有市场潜力和升值空间。

  化整为零 拆分收藏也有价值

  尽管整体收售老宅的升值潜力更大,但因为具备整体收售实力的收藏者不多,因此,目前宜宾市场上更多的是化整为零地收藏老宅部件。

  • 相关阅读
  • 艺术品保税交易五大关键点解读

      就在北京、上海和厦门在艺术品保税交易市场上争夺的同时,作为依靠保税区进行的一种艺术品交易模式,不少人也在疑惑:保税交易因何而起?如何正确理解保税交易?如何避免走文交所的老路?能否真正推动市场繁荣?...

    时间:07-05
  • 如何找到仍被低估的艺术藏品

    收藏热兴起已有十几个年头,收藏这个词也变得妇孺皆知。哪怕是说不清康雍乾朝代顺序的人,都知道艺术收藏品是价值颇高的。...

    时间:07-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