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农民画的乡土之根还在吗?

农民画的乡土之根还在吗?

2013-08-20 15:42:00

来源:

  农民画让许多农民画家放下裤脚走出田野来到大城市,完成了向知识分子的转型。但乡土才是农民画发根的土壤,随着时代的变迁,农民画的乡土之根如今还在吗?

  记者在陕西省西安市化觉巷32平方米的“乡村画廊”里看到各式各样的农民画,从秋天的田野到冬日的院落,散发着八百里秦川的泥土芳香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这些都是陕西户县农民画,所画内容多取材于人物、动物、花鸟等,注重色彩的效果,追求强烈的直观感觉,反映了民间原生态的生活样貌,洋溢着浓郁的农村生活气息。

  半个多世纪以来,户县农民画不仅在全国各类农民画展中频繁获奖,而且被海内外众多游客及博物馆珍藏。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民画被边缘化了,这是不争的事实。

  艺术反映的是一个时代,但农民画兴起时的生产环境和现在很不一样,如今的农村多是留守妇女和儿童,许多农民也不再种地,既不算商人,也不算打工者,没有明确的身份定位,没有了五六十年代质朴的情感。农村生活环境如今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只能大量复制从前的画作。

  现在,很多地方将农民画视为有特色的文化名片或旅游产品,实现了产业化和规模化,“能不能卖出去”已经成为判断农民画好坏的标准,这从根本上失去了艺术的独特品格,自然也少了农民画的艺术价值。此外,人才不济,青黄不接,也影响着农民画的发展。

  很多人质疑,现在的农民画家是否依然保持乡土之根。但不得不承认,还是有许多人对农民画保持着农民式的坚守,内心也迷惑,但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游客告诉记者,我喜欢中国农民画欢快的色彩和简单的构图,非常容易理解。画中的景象都是中国的农村生活,很吸引人,原来中国农民也有艺术家。

  其实,农民画的重要特质就是原汁原味,失去了这个,它的生命也会枯竭。如今,这种艺术价值被很多外国人接受和欣赏。而农民画反倒在中国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陕西户县农民画:走向世界的农民艺术遭遇尴尬

    在陕西省西安市鼓楼脚下的化觉巷里,一位老人操着英语与老外们交流。...

    时间:08-02
  • 拓展电子商务兴趣 大学生网上开店推广户县农民画

    实验室内拍摄户县农民画  4月17日,西京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闫轲仲,在学校实验室内拍摄家乡户县的农民画,准备在淘宝网推广促销。  闫轲仲说,在网上开店是他们专业第二课堂的必修课,学校希望通过这种实践操...

    时间:04-19
  • 中国农民画展在南非受到欢迎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20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首次举办中国农民画展,受到南非政府和民众的欢迎。 中国农民画展在比勒陀利亚的迪宗国家文化史博物馆举行,由50幅版画和水粉画组成,主题为“乡土圆梦&rdq...

    时间:11-21
  • 陕西省将建首座农民画博物馆

    陕西省首座农民画博物馆日前在“农民画之乡”陕西省户县举行了投资签约仪式。 ...

    时间:11-15
  • 金山农民画手机壳走俏旅博会

    近日,金山农民画院开发出的衍生创意产品——iphone手机壳,作为正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旅博会参展商品,颇受青睐。...

    时间:05-15
  • 无可奈何花落去?正在消亡的河北辛集农民画

      河北省辛集市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辛集农民画也被河北省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辛集农民画这一曾经满载辉煌与荣誉的民间艺术,如今却日渐萧条,风光不再。  曾有一支庞大的...

    时间:04-17
  • 大雅之堂里的龙门农民画

      安静宽敞的大厅里,两个中年男人正用丙烯颜料在一只南方特有的尖顶斗笠上涂抹出满满荷花。四周画纸与各色绘画器具错落堆叠,透露着专业画廊的粉墨气息。  这两个男人衣着朴实,在入行前他们都是广东惠州龙门县...

    时间:02-02
  • “油画村”:农民画师逾300人 出口超千万美元

      新华网福州4月11日专电(记者 来建强)谈起油画产业,也许很多人会立刻想到两个著名的“油画村”:广东深圳的大芬村和闽南厦门的乌石浦村。而在闽东也有这样一个“油画村”—&mdash...

    时间:04-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