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黄花梨家具的养生功效

黄花梨家具的养生功效

2013-08-21 16:55:29

来源:

  据河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李中玉讲,海南黄花梨的心材就是中药降香,好的海黄料大多用作家具,入药的大多是做家具和工艺品的下脚料,把这些下脚料中的心材部分粉碎之后即可入药。《本草纲目》记载,降香有“疗折伤金疮,止血定痛,消肿生肌”的作用。我们常用的红花油,白花油就有黄花梨降香配方。

  李中玉教授说,黄花梨木具有极强的创口修复功能,在疗金疮、愈合伤口方面药效如神。《名医录》记载:有一位将军被海盗伤了,伤势非常严重,用别的药不行,在危急关头一个叫李高的士兵拿出“紫金散”敷上,结果止了血,痛也缓解了,后来伤口好了,最神奇的是居然没有留下疤痕;这位将军问他用的是什么方子,李高说他用的是上好的降香。我们说的鬼脸,就是黄花梨被虫叮咬后创口修复留下的。

  祛病降压显神功

  明《本草纲目》认为降香气味辛、温,无毒。用火烧它,可以预防通过空气传染的疾病,也可以避邪。小孩子佩戴它,也可以防病(避邪恶气)。降香除外用外,燃香则能避邪气;研粉末内服则能治怒气所导致的伤肝吐血,还可以医治身上淤血、胸痛、骨痛,最重要的是黄花梨能起到降血压血脂之功效。

  李中玉教授说,黄花梨确有降压的神奇功效,佩戴或使用黄花梨制成的工艺品也可达到降压稳压的作用。比如经常使用黄花梨梳子梳头就能达到有效预防高血压的效果。因为使用黄花梨梳子可保养头皮,且不易产生静电。黄花梨本身的药用价值,具有舒筋活血、降低血压的药用价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头发根部的营养供应,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黄花梨家具的养生功效

  记者经过几天的市场调查得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日日夜夜伴随左右的家具饰品类产品,不但有了美观方面的要求,而且也愈来愈注重它的艺术内涵与品位,有经济能力的人还追求它的收藏价值与养生功效。伴随而生的就是,近年来对于红木家具的热捧。

  据凤凰城内红木家具负责人介绍,海南黄花梨制作的家具其最大的养生功效主要通过改善睡眠来实现,以床榻类家具的养生作用最为明显;当人睡在上面,淡淡降香之气会进入体内,直达肺腑,长此以往,便能起到舒筋活血、降低血压的功效。在与消费者的交流中,我们得知部分资深红木爱好者最爱海南黄花梨制品,原因就在于其神奇的降压和活血功效,而他们看起来都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就店面销售人员来说,朝夕陪伴红木家具左右,吸收红木内所含的自然灵气,他们的精神面貌和内在气质都给人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

  采访结束时,记者还听说有人将海南黄花梨木粉作为烹饪香料使用,用来熏制牛排,虽不知这黄花梨牛排味道如何,其药用价值也待考证,但由此可见人们对海南黄花梨养生功效的笃信。(大河报)

  • 相关阅读
  • 样品家具也三包 购买时要看仔细

    样品家具同样享受“三包”服务,消费者购买样品家具如有质量问题,可以向工商部门或消费者协会反映。...

    时间:08-21
  • 儿童家具:选购顺序有讲究

      如何选择合适的儿童家具成为许多家长面临的问题,不仅要安全舒适、符合房间尺寸,还要兼顾孩子的喜好。专家建议,家具的尺寸要与孩子的身高相匹配,还要与儿童的年龄与体型相符,这样才会让孩子在使用时感觉舒适...

    时间:08-21
  • 大学教师两年收藏3吨海南黄花梨变亿万富翁

      十年间,从100元/500克涨到今天超过2万元/500克,木中黄金———海南黄花梨绝对担纲了“疯狂的木头”这出收藏大戏当之无愧的主角。  王加潘,一名浙大教师,十年前将他的书生意气和钻...

    时间:08-19
  • 定制家具不简单 牛人教你全攻略

      定制家具因能充分满足个性要求,已成为现代家居装修的宠儿。定制家具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一味地追求时尚、省钱,忽视了居室空间的利用和家人的生活习惯,都会让你原先的“时尚梦”、“省钱梦&rd...

    时间:08-19
  • 红木家具价格两极分化 “同款”八仙桌差价高达14万

      看起来几乎没有差别的两张红木八仙桌,一张叫价16万,而另一张只需2万多。正在进行的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上,不少参观者发现,红木家具的价格让人看不懂,工艺外观看起来一模一样的家具,价格差距怎...

    时间:08-19
  • “实木”家具放半年异味难除 假实木板材含大量甲醛

      日前,消费者王女士向渤海早报记者反映,半年前为家里卧室购买的名贵实木家具,在基本天天通风的情况下,至今仍然有明显异味。经过空气质量检测,甲醛、笨等多项指数超标。  记者联系天津市家居商会专家,到王...

    时间:08-19
  • 教你地板如何和谐配搭墙面与家具 打造自己的风格

      在家庭装修过程中,地板的选择不容出错,因为更换起来实在是太麻烦了。那么面对形形色色、不同风格的地板,消费者应该怎样选择呢?当然,自己喜欢是最重要的因素,但如何与墙面、家具进行配搭才最和谐,还是有章可...

    时间:08-19
  • 红木家具价格"两极分化" 原材料差异成主因

      看起来几乎没有差别的两张红木八仙桌,一张叫价16万元,而另一张只需2万多元。正在进行的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艺术装修效果图)博览会上,不少参观者都发现,红木家具(红木家具装修效果图)的价格有点让人...

    时间:08-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