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山收藏 > 品茗聊天

福建土楼出名后的烦恼

福建土楼出名后的烦恼

2013-09-27 16:23:08

来源:

  秋高气爽,漫步在福建南靖云水谣古镇的悠长古道,千年老榕的身影倒映在清澈见底的水中,一座座神奇的土楼点缀在田野间。

  “十年后,这里的水还能否如此清澈?可在其中嬉戏?”一位当地居民无不担忧地说。随着游客的增多,溪水边的饭店和旅店多了起来,污染已经在悄悄威胁着这座美丽的古镇。

  “申遗”成功后的福建土楼,正深深陷入“出名”的烦恼和纠结。如何在保护文化遗产与发展旅游之间的钢丝绳上保持平衡,是土楼当下面临的最大难题。

  人气旺了,但土木结构的土楼承受不了太多游客

  80岁的江恩庆老人一辈子都没有离开过土楼。江恩庆的家是位于福建永定高头乡高北村的承启楼,因其造型奇特、规模巨大,被称为“土楼王”。

  “十几年前,我们靠种烟有点收入,土楼里很多户住一起,养鸡养鸭的,环境比较差。后来,年轻人都走了。”江恩庆说,土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游客越来越多,50多个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在家门口开茶叶店,做各种小生意。

  2008年7月7日,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年,江恩庆的大孙女江秀萍便回到这座土楼生活。她告诉记者,“以前在厦门打工,一个月收入1000多元,除去各种开支,剩下很少。现在在土楼当导游,一个月收入在1500元到1800元之间,还可以随时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不用出门,江恩庆在家门口就可以有好几份收入。他整理出一个房间卖茶叶和各类工艺品,一年能赚几万元,一家人每年还可以从旅游门票收入中分得1万多元。

  江恩庆也有担忧,眼看着土楼里的人气旺了,但土木结构的土楼承受不了很多游客的踩踏。“后来开始限制游客上楼参观,我的心才算踏实了。”他说。

  来自永定县的数字显示,国内外游客接待量从2007年的97万人,增加到2012年的404.1万人,旅游总收入从5.2亿元增到了28.5亿元。

  房子不让改建,当地居民生活起来很不方便

  在云水谣古镇,当地居民简忠良已早早嗅到了商机。他不仅将自家的12间房子装修成了客房,还将自家100多亩的茶山好好经营运作,分类加工出售。2011年,简忠良又在家门口摆起了几张茶桌,每桌收费在30到35元之间。

  不只是简忠良,很多居民纷纷开饭馆、建旅馆,各种商业开发蠢蠢欲动。

  很多人开始担心,过度商业化会影响到土楼的保护。

  “一旦放开,必然会影响到环境的保护;但是,如果不让居民这样做,又会引发矛盾。”南靖县土楼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志鹏说,要通过规划引导居民在外摆摊设点。目前,南靖正在规划建设集中商铺设施。

  除了商业利益,居民的其他利益诉求与保护政策之间的矛盾也在悄然升级。随着收入提高,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政府不让改建房子,可是我们的孩子大了,生活起来很不方便。”一位当地居民说。

  “保护区内不能改扩建是国家规定的,征迁邻村的土地,还需协调,如果将地点选在偏远的地方,出行又不方便。”一位地方官员称,这些问题正在着手解决。

  民居类文物如何保护,管理法规还不到位

  采访中,相关负责人均对理顺管理体制的呼声很高。目前,“福建土楼”保护管理涉及两市三县,难以统一协调,而且三县模式不一,职能不尽相同,影响了管理的质量。

  福建省文化部门一位负责人称,同一个遗产地,因身份不同,出现多头和交叉管理现象。如,依法列为文化遗产的主体管理部门是文物系列,列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主体管理部门是建设系列,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范畴的土楼人家民俗风情、传统生活方式、土楼制作工艺等管理,事实上也存在与物质遗产管理若即若离现象。

  • 相关阅读
  • 一驴友在福建“十八重溪”登山失踪

      1日,2名在东南汽车城务工的驴友相约登山,其中1人失踪。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搜救队和登山志愿者共2批26人正在前往山涧,寻找失踪人员,闽侯警方则已将同去登山的同伴控制。  据南通镇政府介绍,2日傍晚,南通...

    时间:09-04
  • 福建南安警方抓获12名卖淫女 6人是未成年少女

      前晚9点,南安官桥派出所联合南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开展涉黄违法行为大整顿。  在镇区柴铺街一带,警方抓获12名拉客卖淫女,其中,有6名未成年少女。年龄最小的,是14岁的云南盈江人尹某姐。她说,自己是家中...

    时间:09-02
  • 福建军民奋战抗台抢险第一线

      强台风“潭美”于8月22日凌晨3时左右在福清一带沿海登陆,中心风力达到12级左右。受其影响,福州、莆田、三明等地普降暴雨,多地短时间降雨量达到120多毫米。福建省军区闻令而动,实时跟踪台风动态的,...

    时间:08-23
  • 福建发生一起特大命案 一家三名女性被接连砍死

      建阳:女子行凶三死一伤 死者均为女性,包括一个女婴;犯罪嫌疑人昨已投案,案件还在调查  “有人持刀砍人了!”昨天傍晚,在建阳市区发生一起特大命案,已造成3死1伤,犯罪嫌疑人已投案自首。目前,...

    时间:08-22
  • 福建男子借酒劲调戏女下属 睾丸被对方男友踢爆

      福州一男子借酒耍无赖 调戏女下属下体被踢爆  昨日凌晨2时许,福州学军路上,男子张某与女下属林某吃完宵夜后,趁着酒劲对林某动手动脚。这一幕,刚好被林某的男友陈某看到了,陈某一气之下,冲上前去一脚朝张...

    时间:08-13
  • 福建省旅游局成立旅游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

      记者从福建省旅游局获悉,为适应建设旅游强省的战略需要,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于近日成立。  该委员会为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旅游规划、旅游市场开发策划、拓展闽台闽港旅游合作的高层次...

    时间:08-13
  • 福建考生“试卷掉包”复查结果:作文考卷确为空白

      “惠安一中一名考生疑高考成绩被调包”连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昨日,该事件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省教育考试院于昨日16时,向媒体记者公开了杨同学的各科试卷原卷,查实考生原卷总分确为364分,此...

    时间:08-06
  • 福建健身房"自强哥"自学11年 获厦大法律专业本科文凭

      福建男子叶登强是一名健身教练,他在自己工作的健身房里苦读11年,自考19门课程,获得了法律专业本科文凭,成了小区里有名的“自强哥”。  技校毕业干粗活收入低 参加成人高考获大专文凭  叶登强今...

    时间:08-06
  • 福建持续高温晴热 北部将现干旱气象条件

      据福建省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高温橙色信号,福建在未来一周内将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受此影响,该省北部地区将出现干旱气象条件。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本周福建省仍为晴热少雨的天气,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

    时间:08-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