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群山和他的山水画

群山和他的山水画

2012-12-03 14:58:02

来源:

山路弯弯

  认识群山,并知道他是文化站站长,会写字,又会画画。

  写字,我见过,几平方米的美术字,不用尺子打线,徒手执刷就能上墙,横平竖直,方方正正,让人大开眼界!

  画画,就少见了。二十年来,他一直是基层文化干部,我也一直是中学教师,相距仅有一箭之遥,然而,相识却并不相知。

  前年,景村镇举办庆“七一”书画展,他具体负责,镇上抽我去帮忙,这样一来二去,我俩就成了老熟人与新朋友。既成了朋友,了解自然就多了,了解多了,就觉得他身上有好多可挖可写的东西,特别是他的书画人生。

  群山,姓李,洛南三要人氏。早年,父母给他取名叫“存山”,上中学时,他喜欢画画,尤喜群山秀水,因而自作主张,易名为“群山”。谁曾料想,这孩提时的一时玩趣,竟成了他毕生的执着追求与奋斗梦想。

  小时候,群山家住在一个财主家的大院里,出入院落有一座门楼,门楼上有两块宽大厚重的门扇,那便是他孩提时代舞笔弄墨的“舞台”。有一天,群山把“先锋牌”香烟盒上战士骑马冲锋的图片画在大门上,下午大人们乘凉时看见了,都夸他画的好,称他将来肯定有大出息。小娃娃是经不起大人给戴“二尺五”的,没几天,他竟把全村几十户人家的大门都给画上了“先锋图”。

  上了中学,老师让他当美术小组长,学校、班级出墙报、办专栏自然少不了他。中学毕业了,村上让他当生产队队长,社员们都管他叫“娃娃队长”,一是因为他年纪小,还没二十岁,二是因为他整天拿个小本本不是画啊就是描的。“娃娃队长”画“娃娃”,使得那时的他在村上就已经小有名气。村上办“两帐一馆”,公社办阶级斗争展览,区上办劳动模范事迹展,当然全都要抽他去画画,每天给四角钱、记十分工,一“混”就是几十天,这样的待遇让村上的同龄人都好生羡慕。

  上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县文化馆经常举办各种书画培训班,邀请名家来讲课,这就让他有了更多的学习、交流和提升的机会。这期间,他结识了王军强、李相虎、李志全、王延年等书画名家、大家,并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日出月落,斗转星移,群山临池不已,笔耕不辍,一画就是几十年。如今已五十开外的他,仍然执着于斯,忘情于斯,并乐此不疲。

  凭心而论,群山画画的基本功相当扎实,这是他几十年来一路苦苦追寻名家足迹的必然结果。从五代的荆浩、关同、董源、巨然,到北宋的李成、范宽、郭熙,从南宋的李唐、马远、夏圭、刘松年,到元四家、明四家、清四家,他都一一用心临摹学习。他深感,技法是死的,思想是活的。师古人、师造化、师心,是学习中国画的“三部曲”,“外师造化,中得必源。”石鲁说:“画有‘二观’——观物、观我。观物以探真,观我以通德;物为画之本,我为画之神。”

  群山喜画山水,尤喜画秦岭和商山洛水。近几年来,他的足迹时时留于秦岭山谷,他的身影常常现于洛水河畔。画坛泰斗潘天寿说:“绘画的表现技法,不过就是点、线、面三者的有机结合。西洋画以面为主、点为次、线为末,而中国画以线为主、点为次、面为末。”群山画画,也极重用线,他给笔下的每一个线条都赋予生命:直线如琴上钢键,曲线如五音律动;每一个线条的曲直、粗细、干湿、浓枯,无不渗透着一种神韵。他画画,更注重疏密虚实,因而主题明确,画眼突出。他的山水画,既具北派大山堂堂、茫茫苍苍之雄壮,亦具南派秀媚婉约、漠漠溟溟之清爽;既有院体画“三日一石、五日一水”之严谨,也有文人画清丽简括、率性天真之酣畅。欣赏他的画,使人觉得清新爽朗、阳光明快,可谓是“可望、可游、可居”也。

  • 相关阅读
  • 老笔梁耘山水画展举办

      由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老笔梁耘山水画展》日前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成功举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阿莹、吴前进等省上领导,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

    时间:11-12
  • “人文·北京中国山水画邀请展”举办

      近日,由北京市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主办,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协河山画会协办的“人文·北京——中国山水画邀请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本次画展是北京市文...

    时间:09-06
  • 怎样欣赏中国山水画

    中国山水画很讲究整体气势,用美术术语来说就是先体味其“神韵”,或者“神似”,然后再看它的笔墨趣味,构图、着色、笔力等。...

    时间:05-22
  • 葛建伟山水画展开幕

      本网讯(记者 赵有良)4月13日,“秦岭最美是商洛——葛建伟山水画作品展”在市群艺馆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淑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志贤,市政协副主席李华洲、王书正等出席开幕...

    时间:04-13
  • 中国山水画家李宝林:画家对待艺术要有使命感

      3日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大山回响——李宝林山水画艺术展》的开幕式上,法国观众将大厅围得水泄不通,记者们都感叹这是近期在此举行的中国文化展中最受欢迎的一次。  在展厅里,李宝林的画...

    时间:04-05
  • 《秦岭最美是商洛——全国大型山水画展精品集》首发式在西安举行

      本网讯 (记者 汪 瑛)11月13日,《秦岭最美是商洛——全国大型山水画展精品集》首发式暨画展总结会在西安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增军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冠军宣读关于画展工作的...

    时间:11-14
  • 全国大型山水画展开展画家将秦岭山水搬进古城

    七旬翁花费20天绘就12米长的巨幅,将秦岭深处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真实记录;六画家首次联手创作,把秦岭深处最美的“商山洛水”涂抹在2×8米大的四个巨幅画篇上……昨日,在商洛市委、市政府,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秦岭最美是商洛——全国大型山水画展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山水画家,用手中的画笔将秦岭山水整体搬进古城西安。 ...

    时间:11-20
  • “秦岭最美是商洛”全国大型山水画展在西安盛大开幕

    11月16日,为期5天的“秦岭最美是商洛——全国大型山水画展”在省美术博物馆盛大开幕。...

    时间:11-17
  • “秦岭最美是商洛”全国大型山水画展在西安盛大开幕

    11月16日,为期5天的“秦岭最美是商洛——全国大型山水画展”在省美术博物馆盛大开幕。...

    时间:11-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