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贾平凹《带灯》荣登“2013中国好书”榜首

贾平凹《带灯》荣登“2013中国好书”榜首

2014-04-28 10:02:26

来源:

  商洛日报讯 (狄蕊红)4月23日晚8时,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合作推出的“2013中国好书”在央视一套播出,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新作《带灯》荣登榜首。
  因为《带灯》的语言像贾平凹多数作品的语言一样充满了陕西味道,且书中主人公为陕西一位乡镇干部,在主持人的邀请下,贾平凹用陕西方言朗诵了书中的片段:“……这年代的人发了疯了要富裕,这年代是开发的年代。”
  贾平凹向观众介绍了写这本书的缘由:“我自己平常没事就去乡下跑动,认识了一个乡下干部,她带我跑了好多村子,后来,她几乎每天给我发短信,发了很多短信,每天都发,有时一条有时两三条,开始我就删了,后来我发现她很有灵性,就产生了创作的念头。”
  评论家称,《带灯》这本书直击农村的尖锐问题。对此评价,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了贾平凹,在对获奖表示喜悦后,他说:“对我来说,生活在这个大时代写现实生活题材,必须关注现实,这个转型时代决定我的文学品种,必须关注这个时代,才能完成这个时代的意义。”
  《带灯》主人公原名叫萤,后改名带灯,对此含义,贾平凹的解读是:“萤火虫的光虽然很微弱,但不是外来的,是自身的,如果光是发自内心的,多了就会带来光明。”贾平凹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还在写农村题材,是因为他来自农村,人在城市更容易清晰地看到农村。他命运里有一种东西让他更关注农村,不管是《古炉》还是《带灯》,人物都是最基层的普通人,但这些人很有灵性,他们的灵性和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的灵性不一样,特别有智慧,这是最打动他的。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