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喜梅画家张新彦

2014-11-10 09:31:14 来源:

画家张新彦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程云竹)2010年元月,商州区委、区政府安排文体局为17位商州书画家统一印制一批作品袋,我具体负责书画家简介的征集编辑工作。这17人当中,有个叫张新彦的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美术教师,当时我不认识,电话打到学院打听时,他正在给学生授课。这年国庆节,商州在市群艺馆举办“书香商州17人书画作品展销”,张新彦的一幅四尺梅花作品被一位不知名姓的观展者以1000元的价钱现场购走。于是,张新彦引起了我的注意。
  那时候的张新彦很忙,白天不是在供职的商洛职业技术学院上课,就是在兼职的商洛学院给学生授课,晚上还要赶到城南老十号信箱给一家社会力量办的艺术学校的学生辅导。他画的梅花枯枝如铁,主杆浑厚苍劲,加上冷冰冰圆月的附衬,我看了,有沧桑之感,有庄严洁净之感,有雪花飘飘我独自一人站在一片丛林中的清静之感。其中的一幅雪梅,给人一种“有梅无雪不精神,有梅无雪俗了人,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的感受。
  张新彦,字清石,取自“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句,1967年12月出生在商州板桥镇的一个偏远山村。小时候,不识字的母亲喜欢民间剪纸,他就常常依照母亲的剪纸《喜鹊登门》《老牛拉车》《红梅》等构图画来玩耍。时间长了,他以树枝为笔,以河滩的面面沙为纸,看山画山,看天画云,看水中的山、树、云画山水。由于这样的爱好形成的基础,他1991年高中毕业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商洛师范学校教书。七八年后,他嫌自己的文凭低,艺术素养也需要提高,就到陕西师范大学进修了3年,获得本科学历证书。
  在西安美术学院读书时,大画家刘文西教他们速写课,杨国杰教水粉和油画。从那时候起,他就坚持画油画,画中国传统悠久的山水画。1998年,他的油画《柿子红了》被《陕西美术》刊发。1999年,他的油画系列《秦岭之秋》参加首届“大观杯”全国书画大赛获优秀奖。2001年,他的油画《秦岭秋色》入选《中国作品写生集》,并获得“优秀艺术家”荣誉称号。
  2000年,他突然喜欢起经过岁月沉淀后被人们公认的大画家吴昌硕的梅花。他一周要上20多节课,忙得一杯水都没喝完过。为了节省时间,他买了一辆摩托车,利用饭前饭后和睡觉前的时间画他入了迷的梅花。古人画梅花,多稀疏,多曲弯。他画的梅花,枝干多直。他的解释是:古人画梅喜欢稀疏,是因为梅花是高人雅士的代表。在封建社会,品德高洁的人往往际遇不佳,孤芳自赏,所以画家画梅就喜欢稀疏。我们所处的时代,欣欣向荣,所以要画得繁茂些,画得能激发人们积极向上。就这样,他在继承中不断突破传统。2002年,他的国画《寒梅傲雪》参加省级美展,获优秀奖。2004年,他的梅花《丹心透国魂》参加了海峡两岸书画巡回展。2006年,他的国画《红梅报春》参加陕西省职工书画大赛,获二等奖。2009年,他的国画《迎春图》入选陕西省“当代实力派画家”之列。2012年,他的一幅梅花作品参加陕西改革开放30周年成果展,获二等奖。
  谈及心得时,他说,艺术的捷径就是苦功,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可以使人从浮浮燥燥的功利中静下心来。难怪近几年来,我忙,他忙,彼此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