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国画大师陈大章情牵南通

2015-01-20 09:02:56 来源:

  碧落明珠耀江海 百波潋滟涤潮头

  最近,南通民间发明家、和平信物"中华龙壶"创始人季汉生向笔者展示了一幅国画大师陈大章的作品。仔细端详这幅题为《碧落明珠耀江海 百波潋滟涤潮头》的山水形胜图才发现,原来大师是专门为南通狼山名胜而作。此图将用于篆刻在季汉生为表述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人文地理而专门创作的紫砂壶上。

  陈大章所作的狼山胜景图,以危崖陡峭的狼山为主景,用他独有的手法皴染山石,前景衬以写意梅花,远景垫以旭日初升的白练长江,画面神韵流动,大气磅礴,有一气呵成之感。

  提起这幅狼山胜景图,还得从2011年陈大章应季汉生之邀来南通说起。

  2011年6月中旬,82岁高龄的陈大章在季汉生的陪同下,登狼山、逛园博园、眺望长江、参观博物馆群、游濠河……饱览过江海风光,体味过南通的优美环境、文化积淀后,大师依然精神抖擞。在为季汉生题写"中国近代第一城,艺术创新出奇才"后,陈大章道出了以狼山为素材创作南通山水形胜图、以表达结缘南通的喜悦以及讴歌钟灵毓秀江海风光的意愿。这一设想因大师的身体原因有所耽搁。一俟身体稍有恢复,大章先生便凭着记忆构思画面,几度深夜而起,披衣伏案,挥毫作画,狼山胜景图终至绘成。

  陈大章是饮誉京城的国画大家,15岁时就在荣宝斋挂笔单办展览,创了荣宝斋挂笔单年纪最幼之纪录。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中国画研究会常务理事,会长是齐白石。他为毛泽东主席六十寿辰而作的《少先队员知春亭跳舞图》,深得毛主席喜爱,挂在书房经常观赏。大章先生早年擅长工笔人物,其后专攻青绿山水,独创"大章皴法",晚年尤善以没骨技法画梅花,为周恩来诞辰九十周年创作巨幅《白梅图》,邓颖超看后赞誉"能够体现周恩来的本质和精神面貌"。大章先生的作品悬挂于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等许多重要场所,被众多国家级博物馆所收藏,或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

  2014年11月,APEC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举行。走进北京APEC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的大厅,悬挂着的巨幅山水画"大好河山"引起了国内外书画爱好者和收藏家的广泛关注。这幅画的作者就是85岁高龄的著名山水画家陈大章先生。如此重要的场所悬挂的作品,都要经过国家和有关权威专家极其严格的审查和反复斟酌。经过几轮遴选,最终确定悬挂陈大章先生的山水画作品,充分说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也是习近平主席召开文艺座谈会后出现的新气象。(王三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