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乡村写字先生

2015-01-22 09:25:52 来源:

刘民强老师给乡亲写字

(刘民强老师给乡亲写字)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文/图 记者 贾书章)一位乡村教师,在退休之后回乡潜心研习书法,为乡亲写春联,教乡村孩子学习书法,红白喜事做账房先生,不但发挥了余热,还受到了乡亲们的爱戴。他就是商州区夜村镇刘一村退休教师刘民强。
  刘民强老师自2005年退休后,在农活之余,每天坚持临池不辍。十年来,每有自己觉得很满意的书法作品,他就赶到商州城,进行装裱,赠送亲友。采访中,刘民强老师把我们领上他家二楼一个房子里,打开一只他结婚时的大箱子,里面保存了他在退休以来书写的近百幅书法作品。讲起这些书法作品的特点,刘老师兴致很高,他说这每一件作品都渗入了他的心血和汗水。退休了,时间很宽裕,遇到村里人办喜事,他就到村里给人家写大红喜字和对联,也给人家老人去世写名旌写挽幛。他的毛笔字写的如行云流水,字体美观漂亮,很受村里人赞赏。
  刘民强老师的书法在乡间远近有名,暑假期间,有一孩子家长慕名将在深圳上学的女儿送到刘老师家里学习中国书法。短短一个暑期,在刘老师的悉心教授下,孩子刻苦研习,字写得好了,人也似乎变得文气了,令家长赞赏不已。村里人把孩子送到刘老师家里,让孩子跟刘老师学习写毛笔字,他教孩子们学习《三字经》,并把《三字经》写成书法字帖,手把手教孩子们临帖,让乡村孩子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镇上成立了书协,刘民强老师担任书协副会长,遇到春节义写春联和乡村文化活动,刘老师积极参与,每次都是坚持写到最后才收场。
  在村里,刘民强老师的书法很受农民群众喜爱。村里一家儿媳孝敬公婆,他把这个事儿编成一副对联:“孝心名乡里,美德传后人。”这幅由刘民强老师书写的对联字体刚健,笔力娴熟,内容贴近生活,受到了村里人的称赞,村里人还把这幅对联当做教育子孙孝敬老人的范本,在乡间传为美谈。乡亲按照党的政策领到了养老金和惠民补贴,他很高兴,撰写了对联:“惠民补贴如雪中送炭,老有所养似锦上添花。”看到邻里因界畔纠纷吵闹打架,刘民强老师给村民讲《六尺巷》的传说故事,并编了一副对联:“忍一忍海阔天空,让一让和气生财。”使村里人不但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而且学会了讲文明礼仪。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