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画笔绘就美丽人生

2015-02-09 09:18:4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肖 云)她坐在桌前安心画画,一凝神,一皱眉间,仿佛就能捕捉到令内心悸动的永恒瞬间。她的身后,是一大面色彩绚丽的仕女图,或神态悠闲,或颔首微笑,而她仿佛是从这幅画里走出的女子,有一种静静绽放的美。
  她叫常秀峰,今年40岁,幼时一场高烧引发小儿麻痹,让她右腿萎缩,左耳几乎丧失听力。幼年时,走路一瘸一拐的常秀峰,常会招来小伙伴们的嘲笑,心灵受到伤害的她喜欢上了独处,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常秀峰发现自己可以在画中寻找到另一个世界,在这里,用笔轻轻一勾,就将残缺变成了完美。“七、八岁时,我就找来书本、画册临摹,或是对着镜子画自己。”常秀峰说,有一次,她为自己画了一幅自画像,在整个年级都轰动了,同学们争先恐后传看着她的画,从此,经常有同学找她画像。
  渐渐长大了,常秀峰发现自己走路越来越吃力,从家到学校一里多路,常常要走上半个小时,用手拖拽着残腿往前走,久而久之,裤子都磨破了。升高中前,父母带着她去做了一个腿部矫形的手术,却不料手术失败,腿疾更加严重,上大学的希望破灭了。几年后,父亲为常秀峰找了一个打扫卫生的活,工作之余,常秀峰最大的爱好就是拿起画笔,在纸上随意勾勒、涂抹,2007年,常秀峰在市首届残疾人书画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2010年,常秀峰正式拜师学艺,老师是当时的洛南县文化馆长李志全,李老师是个非常热心的人,他分文不收,并买来画具送给常秀峰。在讲美术理论时,文化程度不高的她很难听懂,李老师就在门后贴上白纸作黑板,将一些抽象的知识通过生动的讲解,让她心领神会。工笔画最费时,每个人物的神态、动作,画中的意境,都要细细琢磨,虽然是临摹,但也要做到形似和神似兼俱。为了尽快掌握,常秀峰一有时间,就不停的练习作画。勤学苦练下,她的绘画技艺有了很大提高。2014年,常秀峰绘制的《十二金钗》和《四大美女》两幅画作,被北京一画廊高价收购。
  多年来,她不仅在省、市书画比赛中多次获奖,还在市残疾人运动会上得过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