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含香带露情无限

2015-04-07 09:42:24 来源:

——阅读李玲及其花鸟画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王 墨)李玲采用工写结合的手法,用自己独到的审美观点与丰富的表现手法,创造出了许许多多形神兼备、千姿百态的艺术形象,令人耳目一新。欣赏她的画作,总让人有种清风扑面的感觉,更给人美的享受。
  花样年华事丹青
  在多年前的一次书画展中,我被一幅题目叫《三阳开泰》的人物画作吸引。当时,听说此画的作者李玲是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一名乡下年轻女教师,虽然未曾谋面,但透过画中祥和吉祥的气息,我感觉出这位作者内在的秀美。后来,李玲调到县城工作,由于工作关系,我们经常见面。在很多书画活动中,总能看到她在挥毫作画的身影。2012年,她在商洛市成功举办个人画展,这时,她已经是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并担任着山阳县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职务。她说,“画画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一定会将它坚持下去”。正是对艺术深深的热爱之情,让李玲创作出一幅幅动人的作品。
  李玲自小就对绘画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上学期间不仅文化课学得好,美术更为出色。1996年中学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被商洛师范美术专业录取。历经十多年墨海丹青艰苦磨练,她不断寻求适合表现自己思想感情的艺术语言,在吸取众多名家的技法基础上,将工笔的精妙、细腻、重造型图式与写意的单纯、概括、重笔墨精神的两种绘画特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从而形成自己工写巧妙结合的个性和风格。近年来,她的笔墨艺术更是突飞猛进,特色彰显,她的国画作品屡屡赢得艺术前辈们的赞赏和认可。
  百变求索登高峰
  近年来,李玲积极参加各类书画活动,虚心向名家学习,坚持不断写生、临摹、创作实践。为了更好、更专业地学习绘画技法,她去陕西师范大学美术系进修,通过进一步的深造学习,技艺日臻娴熟,逐渐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个性。她在绘画上追求既雅俗共赏,又具个性特色的风格,所以,麻雀、画眉、牡丹、桃花、野菊,还有放羊的、听收音机的人物,这些我们司空见惯的寻常风物她百画不厌,总是通过对这些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的艺术表现,唤起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同时,在艺术表现手法上,一改古人唯美单调的弊病,尊重生活,真实的再现生活的本质。她的力作《听雪》绘写了一只小猫和风雪中的仙人掌。寒冬时节,万木凋零,小猫蹲在雪地上,用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遥望天空。它在与寒冬对话,在感知即将到来的春的气息。仙人掌在寒风中顽强地生长着,在冰雪覆盖天地的季节中,用自己的墨绿色彩展现着生命的伟大,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她的画用色大胆,不拘泥于传统,却始终不跳出生活之外。她画的玉兰素洁高雅,她画的桃花清新秀丽,她画的荷花别样精神,她画的槐花秀色可餐。不仅如此,她还创作出了一定数量的山水人物画,其人物作品不仅线条灵动潇洒,遒劲有力,充满浪漫主义的色彩,而且构图讲究、设色精巧,使得意境美与情趣美和谐统一,每幅画都充满意蕴,耐人回味!
  含香带露情无限
  李玲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创造美的手,她根植商山,用手中画笔赞美着故土自然的神奇与伟大,用自己真挚的感情讴歌着美好的未来。她的作品技法上师从古人,取材上源于生活,并赋予个人特色。她的画不仅在审美层面为观者带来丰富的享受,更有着深刻的寓意。她的作品“佳音”人物画,创作于2008年,当时,奥运会正在召开,她截取深山母女通过听收音机来了解运动会盛大场面的图景,艺术展现深山群众关心国家大事热爱祖国的精神风貌。还有她近日创作的《桃花溪》,岸渚溪畔,一树红艳的桃花下,一对情鸟相依相恋,那不正是作者对生活的深深向往和祝愿吗!《生命之歌》以兼工带写的手法描绘出一棵粗壮的香樟树,近处的树叶与兰草以工笔画法进行了细致的刻画,而沧桑粗大的树干则以写意画法皴染而出。嫩绿的树叶与兰草表现出生命的勃勃生机,而苍老的树干也彰显着生命的顽强不屈。物象的对比,色彩的相衬,工写的结合,将一首动人的“生命之歌”谱写于纸上,通过她的画作表现出她对大自然的讴歌,对人生的感悟和对生命的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