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陈文茜《树,不在了》 网易云阅读独家首发

2015-05-19 13:18: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从台湾政坛的风云人物,到知名媒体人和社会评论家;从2012年出版的《只剩一个角落的繁华》到如今的《树,不在了》,她一次次成为风口浪尖的人物,而又一次次证明着自己的改变。她,就是陈文茜,亚洲地区横跨政、商、媒体三界的风云人物,以明净透彻的眼神和独到的见解洞悉这个世界的变化。而今她的最新时评集《树,不在了》在网易云阅读上重磅首发,迎来不少读者的热捧,她冷静清醒的笔锋,鲜明犀利的风格引发年轻人对当今世界的深思。

 

写给年轻人的一本书:在焦虑和愤怒中寻找希望

世界格局不断变化,全球化快速崛起,金融海啸接踵而至,青年一代如何躲过这场经济危机?“中国”成了最常跳出来的关键词,“贫富差距”、“竞争力”、“教育改革”、“房价”,年轻人的情绪愈来愈重;从欧美到中东,从“自由贸易”到“关税壁垒”,从“政治联姻”到“石油大战”,有谁知道该如何回答这些错综复杂的全球难题。

陈文茜的这本《树,不在了》就是以小人物的故事看大政治,将年轻人的焦虑和愤怒,做了另一种温柔的开导,无关媒体与政治,只是站在更宽广的视野,为年轻人展现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她仿佛是在平静地述说一个悲苦的噩梦,也好像在淡然地传递一只希望的火把。

面对社会现状,焦虑是正常的,但永远沉浸在这种情绪里又有何用呢?不如像书中所写的那样,谢谢自己及时于三十岁时,勇敢、努力地寻梦。陈文茜在书中为年轻人指引前路的同时,也在呼吁:“我们想要告诉年轻人,不要在乎你现在一无所有,即使今日不免穷苦,也不要绝望。只要努力,希望将在路上。这些话语的前提是,我们必须给那些愿意努力的年轻人,一片看得到的天空。”

《树,不在了》引发全民思考热潮:愤怒是思考的起点

网易云阅读首发的《树,不在了》这本书引来了全民的思考热潮,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受邀为陈文茜站台推广。他表示,“树,不在了”,看似是一个结束,其实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她在书里面提出了树不在了怎么办。这里面有好几层含义,08年开始的金融秩序被打破,要重建。我还可以引申过去殷实的大树不见了,我们要自己成长。”他说,做一个公民,不管你有多愤怒、多质疑,但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公民,“公民不仅意味着你的权利,更意味着你的义务。”

网易云阅读上的读者也纷纷对这本书发表评论:“作者的文字是我看过的最冷静的,有时候觉得像冰锋一样,非常冷静直达的表述出事实真相来。有些事实的确并不曲折,只是我们总是目光短浅,没有看到最后……”。

陈文茜不断折腾追求精彩的一生:从政坛红人到资深媒体人再到影视幕后

陈文茜博学广闻,思想独立,李敖称她为“最聪明的女人”,李开复评价说:“文茜是我认识的最自信犀利的媒体人之一,善用女性的独特视角,兼有媒体人的宽广视野,以小见大,温柔中蕴含力量。”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强势的女子,她的一生遭到很多人的非议。她曾身处政治风口浪尖几十年,曾为连宋竞选“总统”出谋划策,还曾主持凤凰卫视的节目,与赵少康,李敖并称台湾三大名嘴。然而年近60的她至今未婚,只有身边养着的五只狗一直陪着她。陈文茜年轻时每个月换一个工作,不是为了跳槽,是为了不断尝试不同的角色,学习不同工作。“青春是我的财富,因此我可以学习很多事情,等它积累到一定阶段,这些东西都变成我的资产。没有一样财富比青春更好,它像一张空白的纸,你填什么都可以。我现在都填满了,而且是皱皱的。” 陈文茜为自己规划的下一份职业是离开台湾,然后做影视幕后,“我觉得自己是不错的电视剧或者电影脚本的撰写者,我要回到自己创作的路。”之所以要离开台湾,是因为她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西方对中国历史的兴趣达到一个新的市场的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