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人

用文学的笔法写商洛之美

用文学的笔法写商洛之美

2015-10-29 09:09:4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记者 左 京

秋高气爽的周末,何高峰来到风景如画的丹江公园,捧着心爱的书入迷地读了起来。

秋高气爽的周末,何高峰来到风景如画的丹江公园,捧着心爱的书入迷地读了起来。
 

  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山中文人多。在商洛众多的文人中间,有一个人,他钟爱着美丽的文学,几十年来坚持用文学的笔法写商洛之美,将对外推介商洛作为自己的一种神圣责任。文墨书香缭绕,他尽情徜徉其中挥洒每一份对家乡的热爱。著名散文批评家梁长峨评价他的散文清新流畅、涉笔成趣、自由飘逸、文学功底扎实,为人却十分谦逊。他就是省作协会员、商洛作家何高峰。日前,何高峰的散文集《岁月流淌》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并被编入中国散文家文库。
  今年52岁的何高峰出生于山清水秀的商州区板桥镇岭底村。据何高峰讲述,青年时期他曾有一段在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但对故乡难以割舍的那份强烈的感情还是促使他快马加鞭归乡。回到商洛后,在机关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干好每一份工作作为对家乡的回报。工作之余他博览群书,以商洛的风土人情为蓝本,醉心于文学创作。几十年来,何高峰在全国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400余篇,获各种文学奖30余项,有20余篇作品被转载或收入各种选本。面对每一篇发表的作品,何高峰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珍视无比,充满成就感。
  月光中永不散场的电影
  “柔柔的月色里,河水默默东去,起伏的群山也没有了曾经的突兀和峥嵘,也在月光的婆娑和抚摸下静谧。路边那一树树的浓荫仿佛风也不能吹动,直要在月光下温柔细腻地显出平和和静默,没有了一丝一点的喧哗和张扬。”多少次,何高峰这篇优美的散文《你想看电影吗》,让他的读者与他一起回到曾经,尽情呼吸来自商洛山中最淳朴的山风,再忆起那光着脚丫子撒着欢跑的田野,再一同在皎洁的月光下看一场热闹的电影。
  何高峰说他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长大后在多少年的城市生活,每每看到满城灯火却难见明亮的月光,心中难免落寞。“有一天晚上我失眠了,突然有‘床前明月光’的发现,我激动了,一下子不安和紧张,直奔阳台,就那样静静地和那一轮月亮对视。”邂逅这一轮久违的月亮,何高峰的思绪自然被拉回多年前那一个个看电影的晚上:听到放电影的消息,已经激动了大半天的大人和孩子,干完农活立即带上小板凳,一路呼朋引伴往放电影的场上赶。“刚刚归巢的鸟儿也许看得明白,一点也没有慌张的样子,因为居高临下;刚刚从水塘里跃进草丛里的一只青蛙却夺路而逃,并把敌情迅速传给同伴们,于是一片蛙声戛然而止。蛙们是在侦察和观察吗?发现并没有什么不测降临,它们的合唱表演又继续进行。这时,一群要去看电影的孩子刚刚前去。”在何高峰的笔下,那一场电影热闹非凡,各色人物渐次登场、喧闹、离场,将每个商洛人心上的那一个美丽的故事永恒定格。电影,永不散场。
  最美的风景是家乡
  在散文《今晚有戏》中,何高峰用无比优美的文笔描述了自己的老家:“我家距商州城约10公里,因北面有一岭曰黄沙岭,故名岭底。儿时的作文描绘自己的家乡是‘群山环抱,河水围成的地带’。戏楼就耸立在两条河——板桥河和石鸠河交汇处的一大片开阔地里。河边一大片芦苇迎风摇摆,一行行杨柳郁郁葱葱,一条白天晚上,行人如织的大道直通商州城里。戏楼四周,遍布稻田,阡陌纵横。”在何高峰眼里,最美的风景就是自己的家乡,山美、水美、人美。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