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陕西的网络文学也需要“走转改”

陕西的网络文学也需要“走转改”

2012-11-01 10:08:09

来源:

  从网络成为文学载体起,“网络文学”以一种新兴态势闯进了传统文学的领域。在线更新、内容繁多、阅读便捷等等与传统文学不同的特质,吸引了大范围读者的目光。门槛低、随意性大等好处也让越来越多想写字的人进驻这片领域,自诩为网络文学作者,壮大着网络文学的脉络。于是,在作品越加丰富,运作更加产业化的同时,网络文学也成为了一个竞技场。陕西网络文学在看似繁华的康庄大道下也暴露出不少的弊端。

  低文学素养难形成高竞争力

  网络文学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它低门槛的态度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只要你爱写字,有时间,会上网,就能发表一些你创作的作品。而随着逐步的发展,人们却越来越意识到一个问题,就是低门槛带来的低文学素养,反而让网络文学难以出头。陕西的网络文学也存在着这样的弊端。陕西网络青年作家寸向阳就表示,严格说来,网络作品很多只是写作者的抒发,或者说是作者的思想流露。所以,大多数网络文学的文学性差也是正常的。

  陕西网络写手高阳也认为,陕西网络的现状只是表面繁荣。“因为大部分的网络作家充其量只能算是填补空缺”,大量写手的存在反而拉低了陕西网络文学的整体质量。再加上许多网络写手的创作只是“副业”,或者说是爱好,并没有以写作为生,更谈不上以写作为主要工作,那么投入在里面的心血少,自然质量就上不去了。

  网络写手没有你想象中的高收入

  而事实上,被不少人忽略的是,网络写手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高收入,网络写手的生存现状其实很悲催,而且很多人都是靠自己的“一腔热血”来写作。高阳透露说,大部分的网络写手采用的是按阅读量收费的方式,这也就是说,你的收入完全取决于你的点击率。只有你的作品成名了,点击率高了,才会有文学网站来和你签约,你的作品才能成为收费作品。

  而成为收费作品后产生的利润,还不是作者一人能得到的。网络小说《透支爱情》作者寸向阳告诉记者,“首先,利润会由网络运营商和网站来分成,然后网站再来和你分,这样下来,一般的写手一个月只能得到几百元的收入,甚至有人一个月写作挣来的钱只够买一包烟。如此窘迫的状态,确实让人叹息。”当然,也有极少数成名者,比如由网络文学作品拍成的电视剧《甄嬛传》,就让作者赚满了腰包。但稿费高的毕竟是小数,网络写手的生存状态一样艰难,这也就更加加剧了陕西网络文学难以出头的现实。

  陕西的网络文学也需要“走转改”

  网络文学已成为当代文学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文学现象,有争议、有弊端,但也有发展的可能。如何帮助陕西网络文学找到一个好的前进方向。寸向阳表示,网络文学也需要政府的扶持与帮助。比如举办各种层次的文学培训班,召集部分由引导作用的写手进行“走转改”,改变目前存在的“虚浮夸”现状。当然,这些需要主管文学的作协、文联、文学基金会等来组织。虽然有问题,但解决了问题也就有了进步的可能。(三秦都市报)

  • 相关阅读
  • 陕西三年建成1105所幼儿园 增1.6万名教师

      我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2年现场推进会10月30日在咸阳市三原县举行。记者了解到我省从2011年起开始推行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去年完成441所幼儿园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到目前今年325所建设任务中,315所已...

    时间:10-31
  • 陕西作家贾平凹当选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

      日前,中国散文学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陕西作家贾平凹等15人当选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陕西作家阿莹、陈长吟、穆涛当选为理事。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总数已经达到了4600多人,其设立的冰心...

    时间:10-31
  • 陕西初中生试用"电子书包" 设备由政府"买单"

    10月30日,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第一初级中学的学生通过“电子书包”——笔记本电脑信息终端上数学课。...

    时间:10-31
  • 今后五年陕西将投资120亿元 建大西安引领大西北

      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省委、省政府近日正式出台《关于省市共建大西安加快推进创新型区域建设的若干意见》。今后五年,省上直接支持大西安建设的资金将超过120亿元。2017年大西安的生产总值将达到...

    时间:10-31
  • 陕西试行利益分配新机制 避免财富集中污染扩散

      “2011年,我们已经让24万多陕南贫困人口搬出秦巴山区。在陕南,10年内我们扶贫式搬迁人口目标是240万!”电话中,陕西国土厅一名负责人颇为大气地对记者说。  扶贫搬迁240万人,所需资金大致688亿元...

    时间:10-31
  • 陕西住建厅官员:陕西限利令选特定区域试点

    陕西省有关部门最近出台的一项政策在全国引发争议,这项政策因要求陕西省房价合理利润率控制在10%而被称之为“限利令”。...

    时间:10-31
  • 汽车记者眼中2012陕西车市评选活动启动

      龙年车市已经到了冲刺的时候,而与此同时,汽车记者眼中2012陕西车市评选活动也正式启动,在龙年的这最后两个月,这次评选活动也肩负起了为陕西车市再添上一把火的重任。  今年的汽车市场总体平淡,不管是自主...

    时间:10-31
  • 陕西青年画家10人作品展开展

      10月28日“新风向——2012陕西青年画家10人作品展”在西安半坡艺术区跨界艺术空间开幕,此次画展共展出乔建业、罗春波、倪超、白海鸿、郑伟斌、武斌、姚建辰、方鸿洲、高诚临、李浩等新作50...

    时间:10-31
  • 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举办“陕西青年文化讲堂”活动

      10月25、26两日,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在西安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陕西青年文化讲堂”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100多名青年书法家参加了活动。“陕西青年文化讲堂”活动是省青年书协为贯彻“...

    时间:10-31
  • 陕西明年起将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新华社西安10月30日电(记者 石志勇)记者从29日召开的陕西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陕西省将从明年起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其中规定职工因单位安排未休年假的可按实际天数获得日工资收入三倍的工资报酬。  ...

    时间:10-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