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动画大师宫崎骏:我的动画长篇时代结束了

动画大师宫崎骏:我的动画长篇时代结束了

2013-09-10 15:22:22

来源:

  现年72岁的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这次真的要退休了。东京当地时间9月6日下午2点,宫崎骏召开退休发布会,吉卜力工作室社长星野康二、制作人铃木敏夫出席。面对数百名媒体记者,宫崎骏宣布:“我知道自己以前曾经多次说到要退休,对此大家或许已经见怪不怪了。不过这次我是真的要离开了。”

  此举引发外界不少争议,此前已4次宣布退休的宫崎骏无疑陷入“狼来了”的境地。但无论如何,大师引退仍然令人唏嘘。本报专访了曾把宫崎骏作品搬上大银幕的上影集团总裁、出版过《宫崎骏的感官世界》的作者沈黎晖、请宫崎骏的御用音乐总监久石让来京演出的主办方等,试图勾勒出宫崎骏的动画王国。

  宫崎骏导演作品年表▲

  1979《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之城》

  1979《红发少女安妮》

  1984《未來少年高立特別篇》

  1984《风之谷》

  1986《天空之城》

  □现场实录

  我的动画长篇时代结束了

  发布会现场气氛庄严,约有600位记者到场,除了日本,还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媒体人士,可见宫崎骏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之广。记者会总时长约1小时40分左右,远超预期。宫崎骏详细阐述了自己退休的原因,未来打算及吉卜力的日后走向。

  退休原因

  如果我还坚持,就同说胡话的老头

  Q:这次和以往的引退宣言有什么不同?

  宫崎骏:《起风了》距离《悬崖上的金鱼姬》已经5年了。这期间创作剧本、描绘漫画、制作吉卜力美术馆的电影短片,用了5年。开始考虑接下来的作品,5年时间不够了对吧。那么下一部作品要6年还是7年呢?再有3个月我就73岁了,再过7年我就是80岁了。之前和作家半藤利一先生见面聊天,已经83岁高龄的他依然背脊挺直,是一位好前辈。我还想再工作10年,但并不想延续目前的工作,我的动画长篇时代结束了。如果我还拼命坚持的话,就同一个说胡话的老头子没有区别了。

  Q:引退的时机是?宫崎骏:我跟铃木先生说“已经不行了”,他回我“是吗”。成立吉卜力时,确实没有想过会工作这么久,辞了很多次,却依然在继续。这次是真的产生了一种“下次可能要花7年了”的现实感。

  Q:夫人怎么说?

  宫崎骏:已经跟内人说了退休的事,说不用再给我做便当了,她哼了一声,长年来每天都做便当的人说不需要了,应该说拜托吧。

  Q:《起风了》制作时间用了5年,除了年龄外,有创作上的原因吗?

  宫崎骏:以前也有间隔一年制作作品的时候,《风之谷》《龙猫》《天空之城》等都是那时的创意,之后再做什么就很花时间去思考。最初的《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之城》用了4个半月来做,但是《起风了》坐在桌前7小时就是界限了。协商对我来说不是工作,对着桌子画画才是工作,这个花费了很多的时间。我已经到了极限,再这样下去根本不行。这以后如何生存,就像现在日本的问题,就像之前来访的青年说的,《起风了》是最后一部电影。今后有什么在等着,我害怕去想。

  未来计划

  或成为吉卜力美术馆的志愿者

  Q:《风之谷》会有续集吗?

  宫崎骏:不会。

  Q:还会创作短篇动画吗?

  宫崎骏:我是自由的,做与不做都是自由。以前就是去做想做的,但并不仅仅是动画。

  Q:引退后想做什么?宫崎骏:正如致辞上所写“我自由了”,也有了不做的自由。只要能开车,我会每天去工作室,做些想做的事情。但是,如果就这样约定什么,之后可能会爽约,所以不能说。请大家理解。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 宫崎骏:融合日本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大师

      综合报道,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1日,72岁的宫崎骏将退休的消息对外界公布,目前正在上映的作品《起风了》成为其收山之作。这条新闻很快引发影迷的一片惋惜之声。宫崎骏是一位世界知名的动画大师,其作品艺术风格将...

    时间:09-03
  • 宫崎骏将退休作品被一抢而空 接班人惹揣测

      当地时间9月1日晚,第70届威尼斯展映影片《起风了》在威尼斯丽都岛Sala Grande影厅进行了展映,由于宫崎骏下午刚通过卜力工作室主席星野康二宣布将于下周退休,腾讯娱乐特意在《起风了》展映结束后采访了观看了影...

    时间:09-03
  • 日本票房:宫崎骏四连冠 《环太》遇冷

      上周末日本票房排行榜再度迎来的三部真人新片,好莱坞大制作大规模扑入暑期档,布拉德-皮特主演的《末日之战》与吉尔莫“献给日本的情书”《环太平洋》在日本大范围公映,以及来自本土的《少年H》,它...

    时间:08-15
  • 宫崎骏在日本被骂 回应:和平主义者成了卖国贼

      中青报8月7日报道,数日前,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新片《起风了》在日本上映,刷新了日本电影周末票房的纪录,受到了国际电影节的青睐,将参加8月28日开幕的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角逐。  不过,这部让宫崎骏名利双收...

    时间:08-08
  • 威尼斯电影节公布片单 宫崎骏新片入围竞赛圈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本周四下午公布竞赛单元片单,今年共有20部电影入围,包括特瑞·吉列姆的《零点定理》、乔纳森·格雷泽的《皮囊之下》、斯蒂芬·弗雷斯的《菲洛梅娜》、詹姆斯&m...

    时间:07-26
  • 宫崎骏哀叹:《风之谷》环境悲剧或将成现实

    最近推出新作的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接受日本共同社专访时坦承,他在《风之谷》时所思索的纷争和环境破坏问题,可能快要成为现实。...

    时间:07-24
  • 宫崎骏新作《起风了》上映 被指战争场面太残酷

      创作中途,工作团队在画分镜头时遇到了瓶颈,宫崎骏会在工作室对着工作人员大吼:“快画!画到你们喷鼻血!”实在苦恼极了,他就躲到一旁拿出CHERRY牌香烟大抽特抽,“这种香烟已经停产了,我特意...

    时间:07-23
  • 宫崎骏《起风了》发预告 反思二战惊现残忍戏份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退居幕后5年之久,以今年的新作《起风了》重出江湖,亲自负责导演及脚本,本片今日(7月20日)起在日本全国公映,并在日本电视台首度发布长达4分钟全新剧场版预告片。不同于先行版预告主打宫崎...

    时间:07-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