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品头论足

宫崎骏在日本被骂 回应:和平主义者成了卖国贼

宫崎骏在日本被骂 回应:和平主义者成了卖国贼

2013-08-08 09:45:46

来源:

  中青报8月7日报道,数日前,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新片《起风了》在日本上映,刷新了日本电影周末票房的纪录,受到了国际电影节的青睐,将参加8月28日开幕的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角逐。

  不过,这部让宫崎骏名利双收的动画电影似乎感染了日本的“历史魔咒”,让宫崎骏陷入了政治漩涡。

  祸从口出

  电影《起风了》讲述了二战期间日本零式战斗机之父堀越二郎因为热爱飞机而设计战斗机的故事,以及他与患有肺结核的少女的爱情。零式战斗机是日本在二战时期的主力战斗机,因此有韩国媒体指责宫崎骏“美化了那些为战争服务的人”。

  这部影片预计9月在韩国上映。面对韩国媒体的强烈质疑,宫崎骏说:“我觉得一个在战争年代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的人不应该受到谴责。”

  7月26日,吉卜力工作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除了推介新片《起风了》,宫崎骏还回应了韩国媒体关于他是“战争贩子”的质疑。他说:“东亚地区全部国家要和睦相处,中国、韩国和日本不应互相打架。”他认为,慰安妇存在的原因是“二战期间日本政府不太重视日本人,因此对他国国民也不太重视”,“日本早该处理好慰安妇问题,日本应当向韩国和中国谢罪”,“慰安妇问题影响每个国家的尊严,因此日本必须明确地道歉并且妥善赔偿”。

  日本人痛骂,韩国人赞扬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报道,发布会举行第二天,宫崎骏所在的吉卜力工作室的网页上就出现了2000多条留言,大部分都是针对宫崎骏的攻击性言论。

  有日本网友称宫崎骏为“反日本的卖国贼”,认为他未能考虑日本人的心情,对他的“非爱国主义行为感到失望”。还有人说,“我完全搞不懂这个老傻瓜”。

  有人认为,宫崎骏言论的目的是卖电影:“在韩国媒体面前说出这样的话真是让人失望,只考虑自己影片的海外发行,自私!决定扔掉他所有的DVD。”一些极端的日本网友甚至高呼“将宫崎骏逐出日本”。

  日本媒体称,宫崎骏的言论“酿成了大祸”,吉卜力工作室在这个时候趟浑水“太傻了”。

  韩国媒体认为“宫崎骏敢言令人佩服”,看过影片的影评人和媒体更是对这部影片大加赞赏。

  韩国《朝鲜日报》称,《起风了》有“和宫崎骏本人一样使人平静的本事”,并将宫崎骏关于慰安妇的表述称为“日本巨匠的信仰声明”。韩国MK新闻网赞扬道:“宫崎骏博爱以及追求世界和平的想法令人钦佩。”

  宫崎骏知道他的新电影会引起不同的反应,对此并不排斥。

  “在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都经历巨大变化的时期,”他对日本《朝日新闻》说,“让动画和从前那样制造幻想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向新的方向前进。”

  反对的声音似乎并没有影响电影的票房。美国《名利场》杂志称,从票房来看,《起风了》无疑是今年最成功的日本电影。

  反对日本政客修改和平宪法

  《起风了》公映前夕,宫崎骏在吉卜力工作室的杂志《热风》中发表文章(微博),讲述了创作这部“成人动漫”的心路历程,并用相当的篇幅讨论了日本修宪的问题。

  在文章中,宫崎骏讲述了二战对他的影响。

  72岁的宫崎骏在日本战败的阴影中长大,他对国家的认识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渐形成。宫崎骏写道:“如果早出生一点,也许我也会成为军国少年。”

  宫崎骏的父亲在二战前是生产飞机元件的工厂主,战争期间一家人颠沛流离。战后,宫崎骏的父亲转行,开了一家爵士酒吧,专门供占领日本的美国大兵消遣。

  • 相关阅读
  • 威尼斯电影节公布片单 宫崎骏新片入围竞赛圈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北京时间本周四下午公布竞赛单元片单,今年共有20部电影入围,包括特瑞·吉列姆的《零点定理》、乔纳森·格雷泽的《皮囊之下》、斯蒂芬·弗雷斯的《菲洛梅娜》、詹姆斯&m...

    时间:07-26
  • 宫崎骏哀叹:《风之谷》环境悲剧或将成现实

    最近推出新作的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接受日本共同社专访时坦承,他在《风之谷》时所思索的纷争和环境破坏问题,可能快要成为现实。...

    时间:07-24
  • 宫崎骏新作《起风了》上映 被指战争场面太残酷

      创作中途,工作团队在画分镜头时遇到了瓶颈,宫崎骏会在工作室对着工作人员大吼:“快画!画到你们喷鼻血!”实在苦恼极了,他就躲到一旁拿出CHERRY牌香烟大抽特抽,“这种香烟已经停产了,我特意...

    时间:07-23
  • 宫崎骏《起风了》发预告 反思二战惊现残忍戏份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退居幕后5年之久,以今年的新作《起风了》重出江湖,亲自负责导演及脚本,本片今日(7月20日)起在日本全国公映,并在日本电视台首度发布长达4分钟全新剧场版预告片。不同于先行版预告主打宫崎...

    时间:07-22
  • 宫崎骏曾遭滑铁卢:美国票房不足四百万

      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正在火热上演。除了火爆的人气,也有好莱坞的著名动画专家为中国动画电影带来了冷静的思考。著名动画教育大师罗宾京、好莱坞著名特效师刘卓群、欧蕾,以及美国著名动漫媒体人闪...

    时间:07-15
  • 宫崎骏名作被传将拍真人版 吉卜力工作室否认

      近日,网上疯传的宫崎骏经典动画《魔女宅急便》即将翻拍真人版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但这一消息却得到吉卜力工作室的否认。《魔女宅急便》翻拍真人版的消息来源于国外某知名电影网站。该网站曾以“目前还是传...

    时间:04-15
  • 宫崎骏高畑勋新作曝光 2部影片明年同期公映

      传了多日的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新作昨天终于曝光!吉卜力工作室昨日宣布,宫崎骏导演的《风雪黄昏》和高畑勋导演的《辉夜姬物语》将于明年夏天的同一个日期在日本公映,上映规模相当,消息一出让动漫迷欢呼雀跃,据...

    时间:12-14
  • 宫崎骏四年后再执导筒 拍摄武器设计师传记片

      虽然吉普力工作室作品不断,但是众人敬仰的宫崎骏老先生却足足有四年没有亲自执导作品了。自从《悬崖上的金鱼姬》之后,这位动画人还从未拿起导筒。目前,传出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宫崎骏将重新回到导演的位子...

    时间:07-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